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值!大唐集团又一家电厂,“改姓”

2024-01-17 09:0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淮河能源集团大唐集团洛河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日,淮河能源集团官宣“洛河电厂联合重组圆满收官”!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电力集团控股的洛能公司成功摘牌淮南洛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洛河电厂一期),标志着集团公司联合重组洛河电厂一二三期圆满收官。

淮南洛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洛河电厂一期)于2023年06月08日成立,原由大唐安徽发电有限公司100%控股。2023年12月29日,淮南洛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工商登记信息变更,投资人由大唐安徽发电有限公司变更为安徽淮南洛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而早在2023年8月,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电力集团就分别从大唐安徽发电有限公司和安徽省皖能股份有限公司手中摘得了安徽淮南洛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洛河电厂二期、三期)51%的股权。安徽淮南洛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股东由大唐安徽发电有限公司变更为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电力集团。

“淮南模式”,抵御风险

淮河能源集团,前身为成立于1949年的淮南矿务局,1998年改制为淮南矿业集团,2018年安徽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淮河能源控股集团,作为淮南矿业集团控股股东;源起于素有“华东煤都”“动力之乡”之称的淮南。

借助于地方的矿业优势,淮河能源集团现有11对矿井,核定产能7790万吨/年,年产煤量在煤炭集团中位列全国前十。

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21世纪初,淮河能源集团在坐拥庞大的矿产资源下也看准了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机遇。按照当时“建大矿、办大电、做资本”的战略,淮南矿业集团主动调整产业结构,于2004年分别与上海电力和浙能集团均股建成淮沪煤电公司和淮浙煤电公司。

“煤不好时电来补”,“电不好时煤来贴”。依靠“均股、参股、全资”三种模式的煤电一体化路径,自2008年起,淮河能源集团在业内创新实施“大比例交叉持股”煤电联营“淮南模式”,参股了五大发电集团、皖能、鄂能等大型电力企业的十余家电厂,“淮南模式”也获得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的肯定和推广。

受益于“淮南模式”,在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淮河能源集团完美地抵御住了2012年至2014年以及2016年至今的“煤弱电强”“煤强电弱”的“跷跷板”风险。淮河能源集团2023年与大唐集团旗下企业和电厂股权的重组也是其经营理念和战略的延续。

在摘得安徽淮南洛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洛河电厂二期、三期)51%股权和洛河公司100%股权后,淮河能源集团均表示,(此次联合重组)符合国家煤电联营产业发展政策以及企业能源产业发展战略,有利于深化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煤电联营机制,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同时,能够充分释放淮南煤电基地规模效应,将坑口煤电一体化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负荷中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经济优势,发挥电力产业规模效应,提高话语权,增强控制力,提升集团公司综合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水平。

据电力君了解,在洛河电厂联合重组完成后,淮河能源集团电力权益规模超过2300万千瓦,全资和控股权益规模迈上1000万千瓦大关。

大唐集团,涅槃“翻身”

在2023年的联合重组过程中,大唐集团总经理刘明胜便于安徽合肥的大唐安徽发电有限公司与淮河能源集团董事长王世森举行了会谈。

刘明胜在会谈中明确表示,淮河能源与中国大唐的煤电联营打造了央地合作的典范,实现了互利共赢。希望与淮河能源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战略合作,在服务地方经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发挥重要力量。同时,王世森在与刘明胜的交谈中也表示,下一步,淮河能源将继续与中国大唐深化煤炭和煤电上下游合作,扩大煤电联营成果,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

此外,据北极星电力网梳理,2023年,大唐集团的领导们十分勤奋,几乎见遍了原煤产量排名前10的企业领导需求支持与合作,其中就包括与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的会谈,以及与中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晋能控股集团、陕煤集团等领导层的会谈。

2023年,大唐集团在经营层面也实现了“翻身”。

譬如,大唐安徽公司采用“引入省属煤企开展煤电联营”“提升煤企合作粘性”“‘一企一策’开展亏损企业治理”等手段,三年来首次实现利润由负转正:利润总额完成1.4亿,同比减亏11.78亿,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17个百分点至69%。

再如,大唐发电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28.35亿元,同比增加271.29%;同为大唐集团旗下以火电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华银电力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2.84万元,而上年同期则为-2.54亿元。

大唐集团旗下电厂的“改姓”,值!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淮河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洛河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