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招标正文

神东煤炭神东矿区废弃矿井抽水蓄能可行性研究公开招标

2024-01-17 10:06来源:国家能源集团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水电招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神东煤炭神东矿区废弃矿井抽水蓄能可行性研究公开招标项目招标公告

1.招标条件

本招标项目名称为:神东煤炭神东矿区废弃矿井抽水蓄能可行性研究公开招标,项目招标编号为:CEZB240300338,招标人为国能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单位为:技术研究院,资金来源为自筹。招标代理机构为国家能源集团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本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对该项目进行国内资格后审公开招标。

2.项目概况与招标范围

2.1 项目概况、招标范围及标段(包)划分:本项目共计划分为一个标段

项目概况:随着能源结构调整,能源消费将逐步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进行转换,为了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已成为发展新趋势。在神东矿区开展抽水蓄能研究的优势一是煤炭资源丰富,煤炭开采后留下大量巷道空间,形成天然拓扑结构,可以作为抽水蓄能系统的上下储水区;优势二是在开采过程中为了保护矿井水,公司构筑了人工坝体将不连续的煤柱坝体连接构成复合坝体,储存了大量矿井水,可以作为抽水蓄能系统的水源。

鉴于矿区具备地下储水空间、丰富的矿井水资源优势,今后可将一些条件合适的废弃矿井改建成抽水蓄能发电站,实现储水、矿井水循环利用、蓄能发电和新能源开发等多重目标。因此,有必要提前进行废弃矿井抽水蓄能建设规划及可行性研究。

2.2采购范围

研究内容

2.2.1 煤矿储水区抽水蓄能建设战略研究

(1)国内外煤矿储水区抽水蓄能建设现状分析

调研国内外煤矿储水区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与运行现状,梳理和分析相关研究成果。

(2)储水区抽水蓄能规划、建设需求与必要性分析

结合能源可持续利用和双碳目标战略要求,分析各煤炭基地储水区建设抽水蓄能必要性。

(3)储水区抽水蓄能建设的理论与技术框架

调研神东13个矿井的所有地下储水空间,针对神东矿区储水区现状,研究基于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储水区分类标准,并提出针对各类型储水区的抽水蓄能建设模式,研究各类型储水区抽水蓄能建设的理论和关键技术体系。

(4)储水区抽水蓄能建设中长期规划

从风光水储一体化新能源体系建设目标和需求角度,提出储水区抽水蓄能建设的中长期规划。

2.2.2 煤矿储水区抽水蓄能建设技术可行性研究

(1)矿井现场调研与巷道围岩地质力学评估技术

①巷道生产条件调查:矿井的地质条件及服务年限;巷道断面形状及尺寸;巷道支护方式、支护技术参数;煤柱尺寸;储水区周边巷道岩体稳定性分析等。

②巷道工程地质条件调查:储水区所处层位煤层埋深、顶板、两帮、底板岩层岩性,岩层倾角及变化;巷道周围断层、褶曲及破碎带等地质构造分布情况,围岩内节理、裂隙、层理分布情况;矿井涌水,煤层自然发火、地温等。

③围岩地质力学评估:巷道围岩物理力学参数;巷道围岩应力参数、结构参数、强度参数。

④调研矿井井下储水区布置及矿井供排水情况。

(2)煤矿地下抽水蓄能水道建设、地下厂房选址及装备研究

①结合矿井地质条件和采掘系统布置以及岩层结构破损变化条件,研究矿井抽水蓄能发电系统建设方案,完善煤矿地下水库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体系。

②根据井巷和工作面地质条件和围岩力学性能,合理布局地下厂房位置。

③根据地下水库空间布局和储水区储水和渗透性能,优选上库进出水水道和下水库尾水水道布置,研究围岩力学性能和水力学特性,包括关停机状态的水跃、气蚀以及流态变化特征。

④根据井下巷道空间布局特点,研究装备模块化结构,便于狭小空间内运输、安装与检修。

(3)破损岩体地下洞室群多次扰动和长期高水压往复脉冲下的变形破坏机理研究

①通过资料分析和现场勘测,研究煤系岩层开挖前后的岩体力学特性变化,统计分析矿坑分级开挖与围岩扰动破损渐进扩展范围相关关系。

②通过系列室内和现场实验,进一步研究破损岩石力学性能弱化规律与再次变形破坏机理以及局部碎裂和破坏变形模式,探讨夹泥多裂隙岩体在岩块破损和渗流以及高水头脉冲作用下的变形破坏模式,建立多次扰动下的岩体破损、破裂、破坏的分次演进变形评价准则。

(4)多重储水区煤系岩层地下水渗流和突变机理研究

①利用矿山探测和实测地质信息,分析构成复杂煤系岩层的各种结构体和结构面的形态分布特征和相互切割关系,研究断层破碎带、溶蚀管道孔洞、裂隙和夹泥结构的渗透结构特征以及储水区形态和老窖水分布特征。

②通过流-固耦合实验,研究不同破损岩石的渗流过程、夹泥裂隙和破损岩石在不同水头下的渗透破坏模式,进而研究在开挖扰动下破损岩体的地下水突水、突泥和破坏区扩展的变化规律,建立复杂煤系地层地下水渗流的模拟预测模型。

(5)破损岩体地下洞室群的再次扰动开挖变形控制技术研究

①运用破损岩体多次扰动变形破坏评价准则以及数值模拟方法,研究不同岩体类别、不同扰动程度、不同开挖次序、不同加固方式等条件下的地下洞室群的变形破坏模式。

②提出满足快速施工、实时支护的破损岩体地下洞室群再次扰动开挖控制技术。

(6)通风和空气调节系统设计研究

结合已有巷道,研究新建或是利用原有巷道开展适宜的通风、空气调节系统,保障运行人员安全,排出逸出瓦斯,重点防止水循环过程中在废弃井巷密闭空间形成高压气包,影响系统循环效率。

(7)设备匹配与适用性研究

开展机电设备的合理设计和合理配置,确保安全、稳定、可靠、有效运行。设备必须满足机组快速启动、灵活迅速工况转换、强大负荷跟踪能力、宽广负适应范围、灵活调度运用、防爆性和自主控制功能。

(8)煤矿储水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标准体系研究

综合上述研究成果,梳理和部署煤矿储水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可行性分析技术、设计方法、选址原则、建设技术、安全评价技术、运维管理等标准体系,为下一步具体标准的立项提供依据。

(9)神东矿区储水区抽水蓄能电站示范工程建设可行性

依托神东矿区地质条件和储水区分布现状,基于上述关键技术突破,研究在神东矿区进行抽水蓄能电站示范工程建设的可行性,提出可能的建设模式与设计方案。

2.2.3 煤矿储水区抽水蓄能建设的经济可行性研究

(1)储水区抽水蓄能利用的效益评价方法

针对储水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从静态效益和动态效益两个维度,提出工程建设的效益评价方法。

(2)不同模式储水区抽水蓄能利用经济可行性分析

针对储水区抽水蓄能利用的矿井半地表利用模式及矿井全地下利用模式,分别研究其经济可行性分析。

(3)神东矿区抽水蓄能利用模式与经济效益分析

针对神东矿区地质条件和储水区分布现状,提出最佳抽水蓄能利用模式,并采用上述经济效益评价方法对选取区域的抽水蓄能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进行分析。

服务期限:合同签订后24个月。

质量要求:服务质量须符合国家相关验收规范,质量等级为合格,详见技术文件。

安全要求:安全责任主体为投标人,具体以签订的安全协议为准。

付款方式:

按照合同约定,根据项目进度分批付款。

(1)乙方完成项目合同在乙方所在地政府科技主管部门备案,完成调研报告撰写,经甲方验收通过后支付合同价款的30%。

(2)乙方提交神东矿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经甲方验收通过后支付合同价款的30%。

(3)乙方提交最终验收申请,经甲方最终验收合格后支付合同价款的30%。

(4)知识产权保证金为合同价款的10%。在乙方完成约定的全部论文发表,且配合甲方取得约定的全部专利等知识产权后支付。

提交成果

(1)提交项目研究报告10份、工作报告10份。

(2)提交神东矿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3份,对神东矿区未来抽水蓄能提出推广方案及意见,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和综合开发利用。

(3)提交核心期刊论文3篇。

2.2 主要研究内容及预期目标:详见委托人要求

2.3 项目总工期:详见委托人要求

3.投标人资格要求

3.1 资质条件和业绩要求:

【1】资质要求:投标人须为依法注册的独立法人或其他组织,须提供有效的证明文件。

【2】财务要求:/

【3】业绩要求:2019年1月至投标截止日(以合同签订时间为准),投标人应具有抽水蓄能(或煤矿地下水库或煤层安全)的建设或研究项目合同业绩1份。投标人须提供能证明本次招标业绩要求的合同扫描件,合同扫描件须至少包含:合同买卖双方盖章页、合同签订时间和业绩要求中的关键信息页;否则按无效认定。若投标人有相关国家级或省部级科技项目课题的可以提供计划任务书代替,并附已履约完成的材料。

【4】信誉要求:/

【5】项目负责人的资格要求:投标人为本项目配备的项目负责人须具有高级职称,须提供职称证书扫描件或职称聘任文件扫描件

【6】其他主要人员要求:/

【7】科研设施及装备要求:/

【8】其他要求:/

3.2 本项目不接受联合体投标。

4.招标文件的获取

4.1 凡有意参加投标者,购标前必须在国家能源集团()首页网页底部查找“生态协作平台”图标,点击图标跳转至国家能源集团生态协作平台,点击“物资采购”图标,完成国家能源集团供应商注册,已注册的投标人请勿重复注册。注册方法详见:国家能源集团生态协作平台→帮助中心→“统一客商门户操作手册”。

4.2 购标途径:已完成注册的投标人请登陆“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人业务系统”,在线完成招标文件的购买。

4.3 招标文件开始购买时间2024-01-12 10:00:00,招标文件购买截止时间2024-01-18 16:00:00。

4.4 招标文件每套售价每标段(包)人民币第1包70元,售后不退。技术资料押金第1包0元,在退还技术资料时退还(不计利息)。

4.5 未按本公告要求获取招标文件的潜在投标人不得参加投标。

4.6 其他:/

5.招标文件的阅览及投标文件的编制

本项目采用全电子的方式进行招标,投标人必须从“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人业务系统”“组件下载”中下载《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文件制作工具》及相关操作手册进行操作,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1)投标人自行登录到“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人业务系统”:/bidhy。

2)点击右上方“帮助中心”按钮,下载《招投标系统用户手册-电子标(投标人手册)》。

3)点击右上方“组件下载”按钮,在弹出的页面中下载“国家能源招标网驱动安装包”及“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文件制作工具”并安装。

注:本项目招标文件为专用格式,投标人须完成上述操作才可以浏览招标文件。

4)投标人必须办理CA数字证书方可完成投标文件的编制及本项目的投标,CA数字证书办理流程详见:国家能源招标网首页→帮助中心→“国家能源招标网电子招投标项目数字证书办理流程及须知”。

注:投标人需尽快办理CA数字证书,未办理CA数字证书或CA数字证书认证过期的,将导致后续投标事项无法办理。

5)投标人须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在“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文件制作工具”中进行投标文件的编制。具体操作详见《招投标系统用户手册-电子标(投标人手册)》,其中以下章节为重点章节,请投标人务必详细阅读。

1.1--1.7章节(系统前期准备)

1.9章节 (CA锁绑定)

2.5章节 (文件领取)

2.9章节 (开标大厅)

3.1章节 (安装投标文件制作工具)

3.2章节 (电子投标文件制作)

6.投标文件的递交及开标

6.1 投标文件递交的截止时间(投标截止时间,下同)及开标时间为2024-02-01 10:00:00(北京时间),投标人应在投标截止时间前通过“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人业务系统”递交电子投标文件。

6.2 逾期送达的投标文件,“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人业务系统”将予以拒收。

6.3 开标地点:通过“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人业务系统”公开开标,不举行现场开标仪式。

7.其他

/

8.发布公告的媒介

本招标公告同时在国家能源招标网()和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上发布。

9.联系方式

招 标 人:国能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大柳塔镇

邮编:719315

联 系 人:王小龙

电话:0912-8283181

电子邮箱:20017147@chnenergy.com.cn

招标代理机构:国家能源集团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陕西省大柳塔

邮编:719315

联 系 人:李江、朱剑锋、高慧茹(0912-8226301)

电话:0912-8226310

电子邮箱:20008377@shenhua.cc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招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