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加速电网转型升级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2024-01-17 15: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新型配电网数字电网国网浙江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6日,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开展甘肃-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可研评审,标志着该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该工程作为国家“十四五”重点输电工程,是国内首个全容量特高压柔直工程。该工程建成后将为浙江新增800万千瓦送电能力,支持浙江能源清洁化,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甘肃-浙江特高压直流是助力国网浙江电力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的一个重要工程。当前,该公司通过建好“资源配置型坚强主网、高效互动型新型配网、全域服务型数字电网”,营造“市场-政策-管理”的体制机制新生态,加速电网转型升级,体系化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

截至2023年12月底,浙江风光新能源发电装机达到3940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比首超三成,提前两年多完成浙江“十四五风光倍增计划”目标。新能源逐渐成为浙江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引擎。如何支撑新能源的快速增长?今年,国网浙江电力提出打造资源配置型坚强主网,加大重大电力项目投资建设,预计电网建设投资超327亿,创“十四五”新高,计划开工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3003千米、变电容量2584万千伏安。同时还完善现有安全防御体系,加强新型安全机理和平衡理论体系研究,加快省级全电磁仿真平台推广应用,开工建设温州瑞安500千伏新能源汇集站创新示范工程,打造大规模新能源集中消纳的浙江样板。

1441.jpg

景宁鹤溪街道金包山村大唐景宁52兆瓦光伏发电基地。(季维娜 摄)

打造高效互动型新型配网也是建设浙江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的重点工作之一。国网浙江电力聚焦分布式新能源、充电设施大发展、网源协调、防台抗灾等方面,在全省推广应用数字孪生配电网智能规划系统,打造“标准化网架为基础,新形态组网为补充”的高效互动型配电网络。深化海宁现代智慧配电网建设,加快嘉兴新型配电网、湖州“两山”新能源云、宁波氢电耦合直流微网等示范工程建设,打造省域“一环一带一廊”示范格局,实现新能源高渗透率场景下的能源供给相对自立和资源有效控制。

1144.jpg

国网常山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常山县同景新能源农光互补地面光伏电站进行设备检查。(翟胜闻)

数字化转型作为赋能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的重要途径和鲜明特色。今年,国网浙江电力坚持深化数字电网数实融合,全面建成动态“电网一张图”。深化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集成能效管理、市场化售电等功能,构建统一的能源服务平台。推动营配调末端融合,打造数字化配电网、源网荷储协同互动等一批高价值数字化示范应用。深化企业级实时量测中心建设,遥测、遥信实时性力争小于2分钟。

此外,国网浙江电力还将积极对接政府部门,深化政企合作,推动完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配套政策,推动省内现货市场建设运行,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良好生态。

预计到2025年,国网浙江电力将建成国内首条送受端全容量特高压柔直工程,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达100%,配电线路自愈率达60%,全域供电可靠性达99.979%以上,初步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电网智能化升级。(黄琳 顾益磊 王曦冉)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配电网查看更多>数字电网查看更多>国网浙江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