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盐城供电:加强输电智能巡检 推进三维测绘工作

2024-01-18 07:36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安全生产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了《关于公布2023年度电力创新奖获奖名单的通知》,盐城供电公司科技成果“空-地协同的输电廊道一体化智能巡检及三维测绘系统”获评二等奖。读完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电网安全关系国计民生,是全国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而输电环节作为“输-变-配-电”中重要的一环,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输电通道、线缆、杆塔、金具等的运维检修,是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工作。随着国内电网规模不断扩大,长距离输电线路如特高压线路增长迅速,电力巡检需求随之而来。传统电力巡检现状,采用传统的人工电力巡线方式,具有地理环境复杂、作业强度大,工作条件艰苦、无法获得高精度和全要素成果等等不足,遇到电网紧急故障和异常气候条件下,线路维护人员不具备有利的交通优势、利用普通仪器或肉眼来巡查设施,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

盐城供电公司这一成果,是利用无人机与管道机器人开展输电廊道智能巡检与测绘,通过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和远程操作三维巡检系统,可达到巡检人员亲临现场巡检效果,巡检期间可以随时随地驻留并调用周边摄像头观察情况;通过空中和地面两方面,运用三维测绘工作,对输电线路进行全方位检测与综合评估,有效提高了线路巡检、测绘的效率和准确性,大幅降低了运维成本;他们还基于三维激光点云数据,开启了各类巡检创新试点,通过降维算法、双面拟合轴线算法、多分辨率包围盒算法逐步建设了如电力图像AI分析、智能传感、物联网平台等成果,有力提升了输电线路运维质效。

由此,我们要认真学习盐城供电公司加强输电智能巡检、推进三维测绘工作的做法和经验,着力解决铁塔定位、线路拟合、净空排查等大数据分析处理难题。并持续优化无人机工作方式,从而促进巡检工作效率的不断提升,助力电网安全、高效、绿色运营。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