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企业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立足实际 创新引领 推动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

2024-01-18 14:02来源: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关键词:数智化坚强电网配电网国网福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2024年工作会议提出,以数智化坚强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着力打造东南清洁能源大枢纽、高能级配电网大平台、“闽电数智”大生态,实现清洁发展水平领先、安全稳定水平领先、效率效益水平领先,全面建设“刚柔并济、风雨无忧”福建电网,不断增强电网气候弹性、安全韧性、调节柔性和保障能力,努力在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中走在前列。

打造东南清洁能源大枢纽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1000千伏长泰变电站是福州—厦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几天,随着新一轮冷空气的过境,国网福建电力运维人员加强对该变电站的巡检,由于新投运不久,运维人员持续不间断应用远方智能巡检与手持智能终端对变电站电气设备等开展全方位巡检,确保迎峰度冬期间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2023年12月16日,福州—厦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式投运。该工程投运后,进一步完善了福建电网主网架结构,有效提升了华东特高压交流主网架支撑能力,保障了福建北部清洁电能外送和南部负荷中心受电。

福建清洁能源禀赋优越,海上风能资源富裕充足,海上风电理论蕴藏量超1.2亿千瓦;沿海核电厂址资源优势明显,预计可行的装机容量达3300万千瓦。国网福建电力紧密结合福建沿海核电、海上风电基地建设时序,不断完善骨干网架,并将持续推动建设北连长三角、南接粤港澳、西通华中腹地、东牵宝岛台湾的“四方互联”电力外送通道,助力福建打造清洁能源“第四极”。

目前,闽粤联网工程已安全运行一年多。2023年,该工程累计互送电量超38亿千瓦时,超额完成送电计划,促进了闽粤两地电力保供和能源转型,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打造高能级配电网 满足高品质用能需求

“以前充电桩给电动车充电,现在电动车通过充电桩也能向电网反向送电。”1月12日,国网福建泉州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在泉州鲤城向阳花苑,向新能源汽车车主介绍V2G技术功能。

连接千家万户的配电网直接关系客户用电。国网福建电力打造高能级配电网大平台,构建以“供电高可靠、源荷高聚合、信息高融合、服务高品质”为特征的高能级能量配置枢纽和能源服务平台,实现分布式光伏、新能源汽车、柔性负荷等海量新兴源荷即插即用、灵活互动,满足终端用户个性化用能服务需求,有力支撑绿色生产和消费方式加快形成。

2023年10月,福建省首个城市“钻石”配电网示范项目在厦门投运。该示范项目在供电可靠性要求较高的城市核心区域构建了以开关站为核心主干网、配电室为次干网的双环网高能级配电网架,并配置“光差保护+自愈”功能,实现网格配电网网架结构再升级,有力增强供电可靠性。

为应对大量新能源接入后对电网安全及消纳能力造成的挑战,国网福建电力因地制宜,布局一批微电网示范项目,投产10个适应海岛、园区、乡镇等多类型交直流微电网,实现海量新兴源荷即插即用、灵活互动,有力支撑绿色生产和消费方式加快形成。

今年,国网福建电力将深入实施配网提升三年行动,全面建设“刚柔并济、风雨无忧”福建电网,加快补齐网架短板,差异化提高防风、防雷、防涝等设计标准,有力提升电网供电保障能力。

打造“闽电数智” 构建智慧电网新形态

2023年11月1日,国网福建电力新一代通信管理系统(TMS2.0)平台上线运行,成为国家电网公司首家实现TMS2.0平台单轨上线运行的单位。TMS2.0平台集数据采集处理、实时监控、运维检修管控、资源共享运营、网络规划建设、指标分析评价等功能于一体,全方位推动通信网资源配置、支撑能力、安全保障水平跨越式升级。

近年来,国网福建电力加快推进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融合,打造“闽电数智”大生态,强化电力算力融合,全面提升电网和业务透明化、规范化水平。倡导用数字化思维推进管理变革,以减员增效为原则,以数据驱动流程再造与组织变革,提升每位员工、每组流程、每个组织的价值创造能力。

福建电网每年要开展近2万项设备操作,国网福建电力运用“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技术,打造电网智能操作云平台,首创电网“一键顺控”操作新模式,在国家电网公司首家实现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一键顺控”全覆盖。如今,设备操作时长由“小时级”压缩至“分钟级”,提升了供电可靠性。

基于“闽电数智”大生态,国网福建电力升级供电能力可视化平台,在“网上国网”APP平台上延伸开发了低压用电报装“一键通”,实现“一键下单、现场办结”服务功能,推动办电环节“从减到简再到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智化坚强电网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国网福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