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东方电气:海上风电市占率排名已上升到第二位

2024-01-22 09:3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东方电气风电产业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近日,东方电气发布《关于接待投资者调研情况的公告》,以下为交流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概要:

 1.请问公司风电产业2023年发展情况及对未来风电产业的展望? 

答:2023年,在风电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公司狠抓降成本、拓市场、争资源等重点工作,努力夯实风电产业发展基础。在市场开拓方面,陆上风电市占率稳步提升,海上风电市占率排名已上升到第二位。在成本控制方面,公司深入推进全价值链成本管控,在研发、采购、生产等十大环节深挖降本潜力, 产品单位成本明显下降。在技术创新方面,公司取得多项重要突破,如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18MW直驱海上风电机组顺利下线,全球最长的126米海上叶片完成静力试验。 预计2024年国内风机市场需求仍处于高位,但风电整机价格仍将在低位徘徊。预计2024年风电招标总量70GW以上,装机总量55-60GW。大基地、分散式、 综合新能源系统仍将是主要的市场方向。陆上主流销售机组是5-10MW等级,海上主流销售机组是8-18MW等级。此外,产品迭代持续加速,整机商的技术创新能力面临更大挑战 

2.请问煤电市场近期市场情况及对未来的展望? 

答:2023年煤电市场招标约79.3GW,2024年预计市场招标量70GW左右。 在国家“先立后破”的政策导向下,公司认为煤电市场不会断崖式下跌。同时, 由于社会经济发展对电力需求的不断增加,“三改联动”深入推进、化解新能源时空匹配问题的需要,煤电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依然是我国电力市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3.请问公司目前在氢能领域的业务范围及其发展情况? 

答:东方电气在氢制取、氢储运、氢加注及氢应用等全产业链领域开展布局, 可提供以氢能为核心的能源综合解决方案。目前公司氢能产业营收主要来自燃料电池产品。公司已具备氢燃料电池膜电极、电池堆、燃料电池的研发、设计、批量制造能⼒。燃料电池功率等级涵盖40kW到270kW,已成功应用于交通运输及热电联产等领域。2023 年,公司氢能产业取得多项重要成果,研制成功国内首个离网MW级PEM电解水制氢系统、国内最大功率的270kW燃料电池系统、基于PEM电解水制氢技术和大功率燃料电池技术的“制氢-储氢-发电-供热-制冷”五联供系统,并实现批量交付氢能重卡。

4.请问公司如何看待氢能产业未来发展前景?

 答:国家相关政策提出要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加快氢能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探索在工业、交通运输、建筑等领域规模化应用。公司认为,在未来一段时期,氢能产业将迎来商业化的重要窗口期。在氢能应用方面, 公司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将主要应用于重卡、物流、公交等领域。燃料电池热电联供也是重要发展方向。随着氢能使用空间的不断开拓,电解水制氢装备未来市场空间将比较广阔,同时加氢站和储氢装备需求也有望大幅提升。 

5.请问公司海外业务发展战略是什么?

 答:东方电气长期以来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大力拓展海外市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截止到目前,公司产品和服务已遍布全球109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能源装备累计超过8900万千瓦。东方电气紧跟国家战略步伐, 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聚焦“走出去”“引进来”两个维度,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不断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提升品牌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集团。

6.请问公司对核电产业中长期发展有何看法?

 答:我国坚持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确保安全 的前提下,我国将保持总体平稳的核电建设节奏。近年来,核能行业新技术发展 迅速,高温气冷堆、快堆、模块化小型堆、海上浮动堆等先进堆型陆续开展示范。 未来核能将跳出发电领域,不断向清洁供暖、工业供热等领域拓展。东方电气长 期深耕核能设备研发、制造,自主研发设计三代核电装备,已成功应用于“华龙 一号”、“国和一号”。公司正在攻关第四代核电装备设计制造,为未来核电产业 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方电气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