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行稳“质”远 | 金风科技为世界级风口海域竖起“发电标杆”

2024-01-22 15:19来源:金风装备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整机商海上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存在三大风口海域,包括北大西洋的百慕大、非洲西南端的好望角以及中国福建的平潭海峡,风速高、风期长是以上海域的显著特征。平潭海峡尤其以风大、浪高、流急而著称,每年6级以上大风天数超300天,7级以上大风天数超200天,全年平均风速近10米/秒,是中国海上风力最大、风资源最优渥的区域。

风劲潮涌,中国海上风电踏浪前行。被誉为国内最具挑战性的首个“双四十(水深40米及以上、离岸距离40千米及以上)”海上风场,福建长乐外海A区海上风电项目(以下简称“长乐A区项目”),便位于该海域。项目安装有20余台金风科技6.7MW和8MW海上机组。2022年,长乐A区项目年发电小时数达3936小时,成为业主三峡集团当年所有海上项目中的“发电冠军”。

截图20240122151759.png

众所周知,高风速、长风期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该海域进行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保证风电机组连续高效运行十分困难。

极为有限的项目窗口期,对风电机组可靠性提出严格要求。长乐A区项目所采用的GW154-6.7MW机组是国内首个获得“国内外权威双认证”的大功率海上机组,通过DNV GL及鉴衡认证对机组可靠性与安全性的全面评估,广泛应用于福建省内多个海上项目。而GW171-8MW机组作为国内大兆瓦机组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机型,专为福建海域量身定制,能够充分利用福建海域优越的风能资源,保障业主收益。

2023年夏季,面对超强台风“杜苏芮”侵袭,项目机组依旧保持稳定。在年平均风速较以往下降约1.08米/秒的情况下,项目2023年全年发电量仍达11.41亿千瓦时,等效满发小时数近3850小时,年均可利用率近99.6%,项目运行可靠性及经济性在福建省内持续领先。

2023年12月21日,长乐A区项目所在海域平均风速超16米/秒,金风科技机组实现满发,全天零故障停机,单日实际发电量近670万千瓦时,刷新了项目运行至今的单日发电量历史记录,能够满足约296.5万人一天的生活用电量。

截图20240122151821.png

有限的窗口期,极大挑战项目团队出海作业规划的科学性。在定制化和高可靠机组设计的基础上,金风科技项目服务团队凭借精细化的运维计划,专业化、高效率的运维服务,让每一缕风发好每一度电。

金风科技以自主研发的海洋水文气象预报系统作为“前哨”,精准预测作业窗口期。系统可提供过去10-30年海上任意机位点水文气象数据信息,也具备如台风、雷暴、海雾等灾害性天气预警能力,实现“摩厉以需”,保障风场设备、运维人员安全。

除此之外,金风科技以自主研发的“智慧运维策略系统”作为智慧中枢,能够自动排布工单,一体化整合、规划人、船、备件等资源与作业任务,使单次出海作业效率最大化。基于该系统,项目服务团队日常运用智能算法权衡发电量损失与运维成本,最大程度减小发电收益损失。在备件响应方面,金风科技设立三层级备件库及仓储、物流体系,让海上项目实现常用备件24小时内调拨。

截图20240122151841.png

一次做对,行稳“质”远。金风科技将一如既往提供高可靠、高收益海上风电机组,专业化、高效率海上风电运维服务,做可信赖的海上风电事业合作伙伴,助力海上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金风科技始终秉承“风电长跑”理念,坚持质量为先。2024年,“金风装备”将以《行稳“质”远》为主题,报道并追溯海上“绩优”风电场的成功基因,助力行业打造海上标杆风电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