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3年度学术会议召开

2024-01-23 08:18来源:清华大学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汤广福郭剑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9日,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3年度学术会议在西主楼3区102会议室召开。汤广福院士、何雅玲院士、王成山院士、郭剑波院士、刘吉臻院士、罗安院士、王秋良院士、张宗亮院士、饶宏院士、杨庆新教授、鞠平教授、廖瑞金教授、文劲宇教授、李政教授和康重庆教授15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韩英铎院士,实验室主任闵勇,实验室副主任程林、徐飞、张波,实验室骨干成员等50余位老师线上线下参会。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国重管理中心副主任黄春梅出席会议。

会议前段由黄春梅主持。首先,曾嵘致欢迎辞,对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梳理了实验室定位、目标、与院系的关系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核心问题。

随后,黄春梅宣读了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构成。曾嵘和闵勇共同向各位学术委员颁发聘书。

之后,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汤广福院士主持。

随后,闵勇汇报了实验室工作进展,从实验室总体概览、2023年度重点工作进展与成效、实验室建设与发展三方面向学术委员们进行了汇报,并重点就实验室改革的主要举措,核心包括体制机制创新和重大科研任务凝练,征询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之后,何金良教授、韩敏芳教授、陈磊研究员、庄池杰副研究员分别就“可回收高温大容量高压电缆绝缘材料及应用”、“固体氧化物电池基础与应用研究”、“双高电力系统一次调频协同控制与在线监测技术”、“高压大容量IGCT器件并行仿真工具研究进展”等四个年度代表性成果进行了专题汇报。

学术委员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重组优化与创新发展、学术研究、队伍建设、昌平基地、内蒙分室、东营工程等方面的成效,并从顶层设计、方向聚焦、目标凝练、重大成果、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委员们期望实验室利用改革重组的机遇,整合科研力量,形成国家层面的合力,面对“卡脖子”和双碳两个重大问题,深化自身研究基础及优势,在国内外专业研究领域发挥引领作用。

最后,韩英铎院士对实验室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待。实验室领导班子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建议,并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精神,在新一年全面推进实验室建设工作,向各位委员汇报更好的发展成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汤广福查看更多>郭剑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