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储运项目正文

国内首个岩洞储氢项目开工!

2024-01-23 09:06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深地储氢制氢绿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1月21日,深地储氢高峰论坛暨湖北大冶深地储氢科研中试基地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湖北大冶深地储氢科研中试基地项目是湖北大冶绿电绿氢制储加用一体化氢能矿场综合建设项目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冶武勘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国内首个岩洞储氢和地下分布式储氢的科研中试基地。项目研究领域包括岩洞储氢基础理论、关键临氢材料、核心建造工艺、智慧管控平台等内容,同步开展光伏、制氢、输氢、储氢至加氢的氢能全产业链条的工程化应用创新。

2023年4月,绿电绿氢制储加用一体化氢能矿场综合建设项目落户大冶,总投资34亿元。中冶武勘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是湖北省唯一的“风光水规模化制氢示范项目”,包括新建绿电制氢工厂,配套建设光伏电站、综合能源站、输氢管道,搭建氢能产业智慧运营平台。项目将打造国内“全环节应用、一体化运行”氢能矿场,加速形成集制氢、储氢、加氢、用氢一体的氢能源全产业链生态。目前,项目的制氢工厂和三座油、氢、电三位一体综合能源站已全面铺开建设,其中制氢工厂和一座综合能源站预计在2024年6月前建成投用。

据介绍,岩洞储氢具有“储存安全、成本可控、储量上限高”等优点,是中冶武勘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提出的储氢新理念,为国内首创且首次纳入项目实施。岩洞储氢项目可作为国家级能源战略储备基地或省级规模化储氢总站,为氢气储运提供理想场所。

由绿电与绿氢耦合而形成的“电氢体系”,被视为未来能源发展重要方向。大冶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辄表示,大冶将持续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建设,积极布局“制-储-加-用-研”各环节示范工程,逐步拓展氢能多领域示范应用,带动产业规模化、商业化发展,全力打造省内领先的示范应用基地,全力推动大冶从原材料基地转变为“清洁能源之都”。

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俊指出,随着储能技术突破和成本快速下降,储能技术的应用前景也日趋广阔。深地储能可以将石油、天然气、压缩空气等能源储于深部地质体中,更有利于保障能源的安全平稳供应,是未来实现大规模能源储存的主要形式。湖北省科技厅将密切关注此项目的实施以及后续进展,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春和介绍,项目的开展将突破技术瓶颈,为氢能规模化、安全储存提供技术保障,还可为全国深地岩洞储氢研发人员提供可靠的联合试验基地,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大规模储氢提供技术和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