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继往开来!国家电投迎来第三任董事长

2024-01-23 09: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刘明胜王炳华钱智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空缺一个多月后,国家电投终于迎来了它成立后的第三任董事长——刘明胜

第一任董事长:开拓者王炳华

2015年5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成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原国家核电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卸任国家核电职务,成为了新组建的国家电投第一任董事长、党组书记。

1.jpg

国家电投2016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王炳华致辞 图源:国家电投

国家电投的重组是我国对核能产业资源的整合,王炳华便是其主要推动者。

成立于2007年的国家核电主要从事第三代核电AP1000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研发以及应用和推广,而组建于2002年的中电投则是集电力、煤炭、铝业、铁路、港口各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能源集团,是国家原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也是原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一家具有控股运营核电站资质的发电企业。

为了抢夺在全球核电市场的话语权,我国在21世纪初将核电发展的筹码压在了三代核电技术的身上,国家核电便身担发展重任。

但是,对于一家“年轻”的技术平台型企业,如何统筹各方资源为其所用则成了技术背后的难题。

为“年轻”的企业找一个“靠山”,是一部分从业人士为国家核电或者说是为三代核电技术想的一条出路。在中核集团、中电投、国家核电先后担任过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的王炳华,便力推国家核电与中电投重组。

经研究,我国最终也采用了国家核电与中电投重组的方案。

由于国家核电与中电投两家集团是按照平等原则实施的联合重组,所以在理顺集团工作层面相对简单——国务院将持有的国家核电技术66%的股权无偿划转给中电投集团,重组后的中电投更名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电投享有的政策及相关资质、权限由国家电投承继;原来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名字还保留,作为国家电投的控股子企业,承担国家三代核电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战略任务。

“一家拥有核电业务资质和项目,一家拥有核电技术,两家企业的重组,实际上是国家用最快捷、最经济的方式打通了三代核电自主化技术的产业链,是对核电行业国有资本布局的一场战略性调整。”王炳华曾如是说。

作为最了解两家企业的领导,在国家核电与中电投重组完成后,即便已有61岁高龄(距央企“一把手”退休线仅2年有余),王炳华还是成为了新集团最合适的掌舵者,被委任了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之职。

在核电方面,国家电投在重组之初的2015年底便拥有了核电资产1500亿元、核电从业人数13000人,控股运行机组336万千瓦、控股在建机组586万千瓦,拥有沿海厂址3个、内陆厂址4个。2016年,国家电投核电技术的国产化、自主化突破性进展。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技术开发,多项重大技术创新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环境相容性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CAP1400示范工程具备开工条件,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建设顺利推进。2017年,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海阳两个1号机组装料准备工作高质量完成,通过了国家层面组织的3次专项检查,具备装料条件;CAP1400示范工程具备开工条件,项目规划建设2台CAP1400压水堆核电机组,单机容量150万千瓦。经过2年的发展,国家电投控股运行核电机组容量由2015年底的336万千瓦增长为2017年底的448万千瓦,参股运行核电机组权益容量达到108万千瓦。

2.jpg

王炳华调研AP1000依托项目三门现场 图源:国家电投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王炳华并没有把国家电投局限在核电的框内,“做核电自主化发展的引领者、做能源革命的推动者,做‘一带一路’战略的实践者,做国企改革的先行者”是王炳华为国家电投定下的发展战略。

在国家电投成立之初,王炳华就明确表示:未来5-10年,我国清洁能源将以年均6-8%的速度增长,市场空间巨大。国家电投在清洁能源以及技术创新上具有明显优势。我们有条件在电力结构调整、能源技术创新方面成为行业的中坚和龙头,有条件在能源生产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国际合作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因此,在王炳华的领导下,国家电投在重组后的短短两年时间里就成长为一家资产总额破万亿元的综合性能源集团。

据北极星电力网统计,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资产总额达到10012亿元,员工总数13万人,电力总装机12613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达到5693.5万千瓦占集团电力总装机的45.14%,清洁能源投资比重连续三年在集团产业投资中排第一。

第二任董事长:变革者钱智民

2017年12月,在带领国家电投走过重组之路后,时龄63岁的王炳华,荣退。接任者,也是国家电投的第二任董事长,钱智民,从中核集团奔赴而来。

2018年,钱智民在出任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之际便更新了国家电投的发展战略。“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国家电投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钱智民在国家电投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致辞中表示。

3.png

2018年3月,钱智民赴皖调研强调把握新趋势谋求新发展 图源:国家电投

这一年,国家电投确立“2035一流战略”,明确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企业愿景,加快从传统综合能源企业向清洁低碳能源企业转型,着力打造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

这一年,国家电投把握能源革命大势,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取得重大突破,“国和一号”研发基本完成,标志着我国已经全面掌握了第三代非动能核电技术,也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重型燃机取得突破,核心部件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气轮机涡轮第一级静叶铸件研制成功。牵头建设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共同推动的网络安全及能源智慧信息平台,牵头发起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布局和培育氢能产业,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研发攻关取得可喜进展。在国内率先推广应用“水光风光互补”“渔光农光互补”、光伏治沙等项目,探索出一条多能互补、智能协同的能源生态发展道路。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刘明胜查看更多>王炳华查看更多>钱智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