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2023各省原煤产量终极对标!第8省份也需关注!

2024-01-25 08:48来源:今日智库关键词:电煤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3年全国原煤产量46.58亿吨,同比增幅2.9%,同比增加1.63亿吨。分省市原煤产量来看,全国23个产煤省市区中,13个省市区原煤产量实现了同比增幅,另外10个省市区原煤产量同比下降。排名前10省份中,除山东外,其余省份均实现了同比增长。

3.png

1、2023年原煤产量增速放缓

经过2022年原煤产量的快速释放阶段后,我国2023年原煤产量增速明显放缓。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作为TOP4产区,2023年依旧保持千万吨级以上的增量。其中,山西2023年原煤产量同比增加近5000千万至13.57万吨,内蒙古同比增3690万吨至12.1亿吨,陕西同比增1532万吨至7.6亿吨,新疆同比增4390万吨至4.57亿吨。

4.png

2、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从产业集中度而言,2023年全国原煤产量进一步向煤炭主产区集中。其中,TOP10产区产量43.9亿吨,同比2022年增加了1.66亿吨,TOP10原煤产量占比94.3%,较2022年再次提升了0.2个百分点。

5.png

3、多省份因煤矿事故影响,年初目标未达成

2023年年初,多省份发布了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山西、内蒙古、陕西、贵州、宁夏、山东、黑龙江、云南等提及到了2023年的煤炭产量目标,下表为今日智库统计的2023目标产量与实际产量的对比情况。

6.png

总体来看,内蒙古、贵州因2023年部分煤矿事故的影响,安检严格,产量受挫,目标未达成;而黑龙江则由于上半年煤价大跌后的减产以及年底的个别矿事故的连带影响等,目标未完成;其余山西、陕西、宁夏、山东、云南都如期完成了既定的目标。

4、宁夏——第八个原煤产量亿吨级省份

2022年宁夏新增煤炭产能460万吨,总产量达到了9355万吨;2023年总产量达到9889.1万吨,同比增5.2%;虽然2023年国家能源局以及国家发改委官网上并未有新增的煤矿项目的核准,2019-2022年新疆、宁夏、甘肃等西北区域均有新的煤矿项目的批准,因而,预计2024年原煤产量西北区域省份仍将有新的产量释放,宁夏将成为下一个千万吨级原煤产量的省份,从官方报告中得到:到2027年,宁夏煤炭产能达到1.6亿吨,未来产量仍然可期!

7.png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投资者需自行承担风险,请谨慎参考,我公司不承担因根据文章进行交易而导致的任何形式的损失。未经本公司授权,不得对文章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修改、及用于其它用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