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企业正文

亿纬储能发布628Ah储能电池及5MWh储能系统新品!

2024-01-25 16:2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亿纬储能储能电池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历经2023年内卷与过剩的阵痛发展期,如何突破长时储能并彻底解决光伏间歇性、波动性难题,上升为储能行业新的关键。

数据显示,到2030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将达到5436GW,与此同时,全球储能累计装机将达1420GWh。而新型储能中的锂电池储能已占比达95%以上,且以2-4小时为主。但在全球双碳历史命题下,大规模长时储能需求跃出水面。

而现有锂电池技术难以满足长时储能需求,亿纬早在2022年10月发布了CTT超大电池技术,亦是业界最早在锂电池长时储能领域耕耘的厂商之一。

如何突破锂电池长时瓶颈?2024年开年(即1月25日),在“储能大电池,亿纬更可靠”Mr旗舰系列线上发布会上,亿纬储能发布了Mr.Big电芯和Mr.Giant系统两款产品。

Mr.Big电芯容量高达628Ah,采用第三代高速叠片技术,能量效率达到96%;

Mr.Giant系统采用标准的20尺柜,能量达到5MWh,系统能效高达95%。

亿纬锂能铁锂电池首席技术官苑丁丁博士介绍,此次发布的Mr旗舰系列基于电化学技术理论,应用集流、3T、14μm隔膜等创新技术,可在一充一放间,让热损耗趋零,产品具备“更高效(Efficient)、更简捷(Simple)、更安全(Safe)”三大优势,可重新定义ESS(energystoragesystem),有效满足大规模、长时储能发展需求。

通过自研化学体系、工艺和结构等系列创新,亿纬储能既攻克了大容量电池产热和安全等挑战,又解决了5MWh储能系统的高效、安全等痛点,赋能长时储能应用,实现了更高效、更简捷、更安全的竞争优势。

Mr旗舰系列将相继于今年10月和11月全球量产。相信未来,在以亿纬Mr旗舰系列为首的一系列储能技术创新下,将持续引领全球大储时代。

电池是一个生命体,基于电化学原理从每1%提升能效

据测算,能效提升1%,客户在全生命周期内的运营效益将提升360万元。

以“储能大电池,亿纬更可靠”为目标,亿纬从提升每1%能效出发,总结出了大电池的创新集流关键技术,将带来高能效电池及系统。

事实上,在大电池设计过程中,如何构建无拥堵的电子通路是重要关键,亦是重要的行业难题。

在此难题攻破上,亿纬研发团队受武汉大学杨汉西教授启发,获得了构建无拥堵电子通路的基本想法。

在此基础上,亿纬研发团队葆有科学家钻研精神,经过日夜作战,基于电化学原理,在行业率先创建了电化学集流创新模型,并经过无数次验证、一点点积累突破,在无限次接近中最终形成了亿纬创新集流技术,夺得大容量储能电池研发的第一道“关隘”。

在这个过程中,亿纬研发团队创造了拥有“黄金分割点”位置和尺寸的极耳与极柱,如同打通了电子的“高速公路”。

苑丁丁表示,我们用电化学科学家精神,打破了传统储能电池的“桎梏”,并基于此将打造出全球顶级储能电池。

“电池是一个生命体,我们始终怀抱着敬畏的心,做好每一颗电池。”这是亿纬锂能的企业文化。

集流技术的创新,形成了亿纬储能大电池的第一个革新点,也体现了企业做好每一颗电池的初心。

保障长时电力供应,在每次充放中反向地球修复。

但如何解决大电池的高温产热安全难题?这一直是储能电池走向大容量之后的核心痛点。

事实上,包括清华大学欧阳明高院士等在内的学界均据对“300Ah+”大容量电池散热问题发出了行业警惕。

为了解决大电池体积空间上的温度均匀问题,亿纬发明了3T技术。这也是Mr旗舰系列的核心技术之一。

3T技术的攻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大容量电池产热难题,是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瓶颈。

在这个难题攻克过程中,亿纬研发团队也曾历经过迷茫,在不断总结中获得了成功的关键。

据苑丁丁讲述,成功的背后,不得不提一次“偶得”。可以说,突破性技术的灵感来源于《三体》这部科幻经典。《三体》中有一种武器,名为二向箔,它会引发三维空间向二维空间的塌陷。这也给了研发团队一定的心灵震动。

基于这种科幻想象的启发,亿纬创造性地在电池中融入类似“二向箔”装置,让科幻走进现实,将电池充放电过程中三维空间的热扩散引发为二维空间的热传导,从而成功解决了大容量电池的产热难题,提高了电池及系统的能效。

搭载3T技术,Mr.Big电池实现了温差由8℃降低至1.5℃;Mr.Giant系统能量效率高达95%,温度差控制在低于3℃,甚至最高温度可降低5℃。

“在不久的未来,3T技术将成为大电池发展上的核心技术基础。”苑丁丁表示,在锂电池技术的不断突破下,储能的力量可以真正让光迸发强大生命力,跨越白天和夜晚长久提供电力,使每一次充放,实现对地球的修复。

构建“储能大电池,亿纬更可靠”核心内涵,引领全球大储时代。

基于对电池的敬畏,亿纬始终秉承初心,认真对待每一款产品。

相较普遍的314Ah方案,容量高达628Ah的Mr.Big集成系统后实现了电芯数量减少50%;在pack设计上,采用贯穿式大pack设计,使得焊点、钢带和端板都减少50%;在系统层级,信息采集点和电缆数量都减少了50%。

总体来看,相较市面上的大容量电池及5MWh系统,Mr旗舰系列在系统设计、后期运维、组织架构等方面均实现了较大突破。

而工艺创新一直是亿纬技术创新的核心。比如,在Mr旗舰系列中,亿纬选择的14μm隔膜,厚度远超行业普通水准,也大大提高了电池的安全性能。

苑丁丁表示,这款具备特殊涂层的隔膜技术,具有卓越的热关断效应,当温度达到临界值,涂层颗粒会熔融,隔断隐患。同时,对隔膜进行了双面涂层处理,使得安全加倍。这也构建了“储能大电池,亿纬更可靠”的核心内涵。

基于Mr旗舰系列产品的率先问世与快速量产,亿纬实现了储能电池技术领域的实质性跃迁,将有效促进社会向更清洁、更高效、可持续的储能大时代转变,并进一步引领全球大储时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亿纬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