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数据正文

2023年江苏省连云港市全社会用电量319.45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24.82%

2024-01-26 09:03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用电量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从江苏省连云港市供电部门获悉,2023年港城全社会用电量319.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82%,历史首次突破300亿千瓦时;工业用电量216.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61%,历史首次突破200亿千瓦时。全社会、工业用电量增速均位列全省第一。

200亿到300亿 全社会用电量两年大跨步

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我市用电量的历史数据变化,见证了“一带一路”带给港城的发展机遇。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正式提出,彼时,我市全社会用电量为134.94亿千瓦时。用时8年,2021年这项数据突破200亿千瓦时达到218.19亿千瓦时。但仅仅2年之后,港城现代物流业、绿色石化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海洋经济等产业迎来爆发期,我市全社会用电量突破300亿千瓦时,来到319.45亿千瓦时。

“从去年全年用电量数据来看,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突出,领跑者正是石化产业。”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王炜介绍,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全年用电量82.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5.22%,成为港城工业用电量的第一增长极。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全年用电量26.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1%。

“我市一些石化企业用电增速超过百分之百,反映了当下石化产业旺盛发展劲头和强大发展潜力。为满足徐圩新区蓬勃发展用电需求,我们超前规划建强建优网架,围绕地区负荷增长、产业布局等规划边界条件,不断完善地区电网供电能力,为港城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王炜说道。

保障重大项目 服务能力提质增效

2023年12月25日,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的220千伏虹景变工程正式投运,送电容量达60万千伏安。针对虹景新材料等规模体量、接电复杂程度“双高”的重大项目,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采取定制式专属服务,接连克服了电网风险管控、陪停用户协调、资产权属划分等难题,有效缩减项目建设周期和成本,为大体量项目接入电网积累了服务经验。

“不只是虹景新材料,2023年我们还高效完成了绿色化学等31个省、市重点项目送电,送电容量达历年之最。成立重大项目推进服务专班,通过‘周碰头、月报告’等形式,动态掌握项目服务进度。通过强化政电联动,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保证重大项目接电路通、路顺。”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李伟介绍,接下来该公司将对标重点项目全周期横道图,继续全力做好丰海高新材料、中复神鹰碳纤维等省市重点项目的供电服务工作。

与此同时,我市医药制造业2023年用电量4.64亿千瓦时,增长9.15%。在2022年增速同比降低4.77%的基础上强势逆转。在新医药产业的聚集地中华药港区域,医药企业生产及研发流水线对供电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在该区域试点建设智能‘花瓣式’配电网,应用光纤分布式差动保护,增设不停电作业接口,实现故障秒级快复电、计划停电零感知,为中华药港的供电稳定性再上一道保险。”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配网管理部主任张自伟表示。

夯实能源保供 服务链条全面提升

能源服务好全市各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近年来我市供电全服务链电源侧、主网侧和配网侧的全面提升。

在电源侧,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配合新能源项目建设投运,释放海上风电200万千瓦发电资源潜力。顺利完成田湾核电送出加强工程,有效服务新型电力体系,布局规划“海上风电”“沿海核电”等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中核田湾200万千瓦滩涂光伏示范项目是全球首个“核热光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其配套升压站工程通过8台220千伏和2台110千伏变压器升压后并网。目前该工程施工进度已过70%,计划于今年6月底投运。

在主网侧,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全力打造“一特九星全环网、三横三纵三分区”的电网格局,计划远景建成一座特高压站、九座500千伏变电站,并将220千伏分3个片区运行。2023年以来,该公司陆续完成500千伏徐圩变主变扩建、500千伏田湾加强送出、220千伏虹景配套接入等工程,开展220千伏方洋输变电、220千伏丰海高新配套接入、220千伏田湾滩涂光伏配套送出等电网工程可研,不断完善220千伏网架,优化电网分区方案。

在配网侧,我市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和本质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重点解决如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改造、110千伏新投运变电站配套出线网架优化、20千伏电网降压改造提升、市政规划变化影响方案调整等突出问题,截至2023年12月,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共形成网架储备项目862个,设备储备项目2637个,立项下达网架项目317个,设备项目804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工业用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