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南非更青睐燃气发电而非光伏作为燃煤发电的替代品

2024-01-26 09:47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关键词:燃气发电能源转型煤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5GW

根据南非新的综合资源计划(IRP),到2040年安装的燃气发电装机容量

13%

根据新的IRP,到2030年光伏发电在南非发电量中所占份额

25%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经济转型情景,到2030年光伏发电在南非发电量中所占份额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ID:BloombergNEF)

南非的最新能源战略寻求在煤电机组退役之际推动电力行业转向燃气发电,而对光伏的潜在作用持消极态度。

超配燃气发电可能会加快南非从煤炭转型,但如果光伏和储能安装超过政府的预测,且电力需求增长如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期的那样更加疲软,那么燃气电厂可能会面临低利用率问题。

640.png

鉴于市场环境瞬息万变,南非政府1月4日发布的最新综合资源计划(IRP)对光伏装机设定了不切实际的低预期。与此同时,南非政府将新增燃气发电装机容量目标提高了一倍,修订后的IRP现在设想到本十年末将有高达8.5GW的新增电厂并网。

要实现IRP的燃气发电装机容量目标,南非政府需要为独立发电商(IPP)创造可行的市场路线,并确保天然气供应基础设施的建设。鉴于南非天然气市场还处于相对早期阶段,而且过去十年稳定发电厂的采购和交付速度缓慢,这可能具有挑战性。

随着南非煤电机组老化和退役,彭博新能源财经确实认为燃气发电在该国可发挥作用,但其作用程度相比新的IRP更有限,即使从长远来看也是如此。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最低成本经济转型情景,到2040年,只有8GW的燃气发电和调峰装机容量,不到南非政府最低成本基线中所设想的25GW的三分之一。

与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模型相比,IRP更倾向于燃气发电有两个主要原因:南非政府对电力需求增长的假设,及其对光伏和储能的限制性展望。IRP假设,到2040年,南非电力需求将较2022年水平增长近40%,而彭博新能源财经的同期预期为增长20%。

与此同时,IRP预计2024-2030年每年新增分布式发电装机仅为900MW(几乎都是光伏),2025-2030年大型地面光伏发电装机为3.6GW。但短期装机可能远不止于此。根据南非光伏行业协会的跟踪,能源监管机构NERSA约有4GW的待建光伏项目,而彭博新能源财经估计至少3GW在2023年已经建成。

如果国家公用事业公司Eskom能够提供更可靠的电力,光伏装机可能会放缓。光伏装机在去年下半年踩刹车,当时"降低负荷"(load shedding)——即停电——现象较高峰期略有缓解。不过,彭博新能源财经维持对2024-2030年每年新增约4GW装机容量的预测不变,其中可能既有小型户用和商业装机,也有为矿山和工厂提供廉价电力的大型电厂。根据新的IRP,到2030年,光伏发电将占南非总发电量的13%,而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最低成本情景中为25%。

南非政府对风电装机也持保守态度,将之前IRP中的宏伟计划削减一半,为到2030年累计风电装机容量达8.5GW。这要现实得多,也更接近彭博新能源财经的展望,即到2030年达9.8GW。风电装机速度缓慢,因为该技术比光伏发电更昂贵,且难以获得并网。然而,如果实施更有力的扶持政策,与该行业在这一时间框架内所能实现的装机容量相比,彭博新能源财经的展望仍显保守。

2030年以后,最新IRP似乎将通过容量上限来限制新增可再生能源的部署。南非政府对2031-2050年期间的建模结果似乎为新增光伏装机设定了平均每年900MW的上限。风电装机容量似乎也被限制在每年1.7GW。与彭博新能源财经的经济转型情景相比,这导致更新后的IRP依赖额外的新建燃气电厂来替代本世纪30年代退役的燃煤电厂。

为了加快风电装机并实现大型光伏发电,南非将需要加快电网扩张。国家公用事业公司Eskom的输电发展计划(Transmission Development Plan)列出了2023财年至2027财年五年期间722亿兰特(合39亿美元)的资本支出计划,但目前尚不清楚资金来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发电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煤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