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迎来利好

2024-01-26 10:3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胜杰关键词:燃料电池汽车氢能氢能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财政部等部委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第一年度(2021至2022年)工作完成考核评价,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如期且超额完成车辆推广任务,依据考核结果获得首批中央财政奖励资金3.5亿元。

“这笔奖励资金发下去后,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同时,也提振了整个氢能行业的信心,城市群发展的动力更足了。”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支撑办公室负责人王佳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

此外,也有许多受访专家提出,行业后期还要持续加强自身“造血”能力,吸引更多市场化融资,为氢能商业化、市场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奖励资金犹如及时雨”

“我们公司的氢能大巴已圆满完成示范考核期内各项指标,近期陆续收到奖励资金。”近日,氢动力(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国柱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些资金真是及时雨,能大大能缓解公司的现金流问题。”

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部长景春梅介绍:“当初这个政策采取‘以奖代补’,就是为了不‘大水漫灌’。对一个发展初期的新兴产业来说,尽量让政策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各项任务进展顺利,聚焦冬奥赛事客运服务、大宗物资运输、渣土运输、城市物流配送、通勤客运等应用场景,第一年度已实现1239辆燃料电池汽车上牌,其中有1162辆实际接入国家和京津冀示范平台,总行驶里程超过844万公里。

据王佳分析,事实上,很多氢能企业前期垫资比较多,资金压力比较大,有的企业甚至有倒闭的风险。“企业拿到奖励资金后,能更好地运营发展。”

刘国柱指出:“首先,由于燃料电池汽车相对于燃油车和电动汽车比较贵,所以,仅采购成本就占很大一部分投入。同时,这些车大部分是贷款买的,整个财务成本也很高。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还处于产业培育期,国家的资金扶持对企业帮助很大。”

■“提振整个氢能行业信心”

有长期从事氢能投资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该笔奖励资金的发放,不仅激励更多企业进入氢能行业,同时,也表明政府对氢能产业的支持和重视,标志着氢能城市示范群首期项目资金流实现闭环,为后续氢能产业公司及投资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

“把钱给到这个产业,会提振行业信心。企业有信心,金融资本也会跟着有信心。”王佳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除国家的奖励资金外,也需要一些金融资本的投入。

“目前,氢能行业的痛点主要在设备投资价格过高及用氢成本高,项目经济性难以预估,很多意向投资者由于经济性的制约望而却步。此前,各地政府虽然出台了相应奖励政策,但具体资金下发时间与金额对市场投资人来说尚有较大不确定性。”上述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本次奖励资金的下发,为投资方测算项目经济性提供了重要参考,对各地政府后续出台政策也有较大参考价值。

据中广核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绿色交通与智造业务部总经理王祥光介绍:“2022年—2023年,公司累计向氢能交通领域投放资金近5亿元,涵盖物流、客运、冷链、环卫、渣土等多个应用场景。伴随着本次国家及地方奖励资金下发,用氢成本及设备采购成本的进一步下降,氢能应用领域的经济性开始逐步显现。市场中投资方对氢能产业的关注度与热情将进一步被激发。相信2024年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也将对氢能产业项目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

■“企业还需加强‘造血’能力”

多位专家强调,奖励资金仅是国家对产业发展的引导,最为关键的还要加强企业自身“造血”能力。

“企业还是要加强技术创新。现在,氢能产业链上的核心关键技术不少依赖于进口,是抬高成本的重要原因。”景春梅强调,“因此,一定要通过创新来增强自身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

拿到奖励资金的企业该如何利用好这笔钱?

“我们一直很重视科研投入。2023年,成立了氢动力研发中心,同时也和一些高校进行合作,取得了一些发明专利。收到奖励资金后,公司将更加重视科研。”刘国柱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接下来,公司将重点打造数字运营管理平台。届时,这个平台将接入车辆运营、加氢数据及氢堆的运营等很多数据,可以实时看到车辆运行情况。比如,对远程故障的诊断,工程师不用实地去现场,通过远程的方式就能解决故障。同时,还可以提供车辆运营的热力图,比如,在北京哪块区域车辆运营多,就给出建议,在某个路口或哪个点可以新建一些加氢站。”

王祥光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下一阶段,随着氢能产业链上各环节的技术进步及成本下降,过度依赖政策补贴或奖励等问题也将得到有效缓解。氢能产业是一个未来可期的产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