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二手”风机,价值几何?

2024-01-29 08:3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关键词:风机回收风电机组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由于成昆铁路复线建设,西昌、德昌两个风电场因距铁路线较近,涉及铁路运营安全,需要对其中12台风电机组进行保护性拆除。近日,德昌风电开发有限公司对已经拆除的部分退役“二手”风电机组的进行拍卖,其中包括两台东方电气DF121-2500机组,一台湘电风能XE93-2000机组,以整体形式打包对外拍卖,总参考价为248万元,平均一台风电机组参考价值约82.67万元,单位千瓦参考价值约354.28元/kW。

截图20240129083342.png

随着国内存量风电市场的不断攀升与风机服役年限的增长,越来越多的老旧风电机组将面临被拆除的局面,另外还有少数运行良好的风机由于机场、铁路建设被迫拆除,这些被拆下来的风机,还有哪些用途?还价值多少?已经成为我国风电产业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一般而言,风电机组的设计使用寿命为20-25年,陆上风电机组20年,海上风电机组25年,机组运行一旦达到一定使用时间,就将面临退役或者延寿的十字路口。

2023年6月,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为即将达到使用年限和运行15年以上的风机提供了选项。

《办法》鼓励并网运行超过15年或单台机组容量小于1.5兆瓦的风电场开展改造升级,并网运行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风电场应当退役,经安全运行评估,符合安全运行条件可以继续运营。

截图20240129083356.png

而走向退役的风机,在拆除的那一刻,就意味着它们已经完成了时代赋予它们的使命,成为历史被另做他用。

退役风机的市场有多大?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曾指出:“十四五”期间,中国的风电退役换新市场规模将呈指数级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1800多台,装机容量达125万千瓦;到2030年将超过3.4万台,装机容量约4500万千瓦。

另外,2024年3月14-15日,第三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将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了政府职能部门、开发商、设计院、整机企业等产业链参与,研判风机的退役换新市场,探讨老旧风机的循环利用情况。

对于退役风机的处理和用途,笔者向开发商、设计院、整机企业等环节了解了一些情况,当前,对退役风机的处理主要分为三类情况。

第一类是风电场运行满20年正常退役的风机。开发商为寻求更高效的发电量,拆除原先的老旧风机,采用技术更先进,单机容量更大,安全性更高的风电机组替换。

这类典型案例,当属新疆达坂城风电场,该项目是我国建成并网最早风电场之一,昔日安装的小兆瓦风电机组运行已满20余年,符合正常退役条件,目前,达坂城风电场正在进行新老风电机组的退役换新工作,拆除退役的风机将由整机商、部件设备商进行回收。

第二类则是类似西昌、德昌两个风电场情况。由于特殊原因,运行正常,无重大安全隐患的风电机组,拆下来之后成为“二手”退役风机,这类机组一般会被进行二次出售,由有类似需求的开发商买走,因为风机价格便宜,成交率相对较高。

第三类则是出现过故障或重大事故的机组及部件。这种情况相对较少,一般由开发商、设备原厂家以及第三方回收企业进行回收处理。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周小彦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机回收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