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再添1人】大唐集团,走出多位地方领导!

2024-01-30 09:1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大唐集团彭勇任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8日上午,湖北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任命彭勇为湖北省副省长。电力央企领导入仕,再添1人!

彭勇,从大唐集团走出的“绿色能源”领导者

最新官宣的湖北省副省长彭勇在履新地方政府领导前,是大唐集团的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1.jpg

据北极星电力网统计,在彭勇担任大唐集团副总经理的3年多时间里,以他为大唐集团最高领导出席或参加的活动共计44次,最早有公开报道的为2021年1月22日至23日,他前往江西新余出席新余市“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并到江西分公司调研。彼时,他就开始着重强调新能源——要积极应对“碳达峰”“碳中和”,主动完善体制机制,激励职工干事创业,做实做强新能源工作小组,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为集团公司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贡献力量。

新能源、清洁能源、绿色能源,成了彭勇在大唐集团的任期内重点关注的领域。在彭勇于新余露面之后,他便在大唐集团开启了一场“绿色能源”之旅。

2021年2月2日,彭勇前往大唐新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和困难职工,并参加劳模先进座谈会。在座谈会期间,彭勇勉励大家在“十四五”期间抓住新能源大发展的关键时期,磨砺专业能力,强化服务意识、市场意识,把集团公司赋予的各项任务做精做细。

2021年2月26日,彭勇首次拜会了地方政府的领导——时任贵州省副省长的陶长海,双方就清洁能源开发、生态环保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

随后,彭勇又于集团总部会见了来访的另一位地方政府领导——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时任河南省信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蔡松涛。彭勇在会见时表示,他希望双方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共同深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开发及系统谋划,以绿色能源发展助推老区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推动智慧能源管理和消费侧电能替代,为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而在彭勇调离大唐集团前最后一次的公开报道中,彭勇对新能源的关注越来越具体,维度也越来越丰富。2023年11月13日,彭勇会见了蒂森克虏伯罗特艾德CEO舒尔特。在会见中,彭勇表示,大唐集团积极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打造“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彭勇希望双方围绕风场运维优化、设备及技术应用、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加强交流沟通,促进双方战略合作落实落地,携手为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目前,彭勇在湖北省人民政府领导班子里的分工还暂未明确。不过,他已经参与过两次乡村振兴方面的工作,并以省政府党组成员的身份与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曹晓钟签署部省合作协议。

任维、谢卫江,从大唐集团走出的“70后”

从大唐集团走出的地方领导中,任维曾是“全国最年轻的副部级干部”和“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党委常委”。

2.jpg

于1976年出生的任维在17岁就考入了我国的最高学府之一清华大学,就读于名牌专业热能工程系,并一路读到了博士。

博士毕业后,任维发挥其专业特长被国电龙源环保调试部录取,任高级项目经理。在这一岗位上,任维深耕了4年。

随后,任维一年一升,于2009年11月去往了国电集团总部任团委书记兼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在该职务上干了6年半之后,任维开启了国电西藏之旅,也为他的“入仕”积蓄了力量。

2018年,任维从西藏回到了北京,彼时,他毕业后就一直工作的原国电集团已与神华集团重组,他便被补位到大唐集团总部任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积极参与大唐集团的重要项目和国际化发展,推动大唐集团人才队伍和企业文化的建设。

基于他的履历与成绩,最终,他于44岁成为了全国最年轻的副部级干部,于45岁成为了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党委常委。

除了任维,大唐集团还走出过另一位“70后”省部级领导——谢卫江。

3.jpg

生于1973年的谢卫江与任维的学历背景极其相似,也是17岁时考入了电力人的“黄埔军校”华北电力学院(现华北电力大学),后于东南大学热能研究所热能工程专业继续学习。

在东南大学硕士毕业后,谢卫江便被电力行业历史最为悠久的能源商贸物流企业中水物资录用,该单位于2002年划归大唐集团控股,并于2005年成为了大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谢卫江在大唐系一直工作了21年,干到了45岁。在这21年间,谢卫江从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总公司成套设备处的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了大唐集团、大唐国际、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厅主任,党组纪检组成员。

年轻有为的谢卫江在45岁之际被调往装备制造TOP央企哈电集团任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在短暂的2年之后,谢卫江前往地方任职,履新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如今,现龄51岁的谢卫江已成为湖南省委常委并兼任岳阳市委书记。

近年来,除了大唐集团,实则多家电力央企都盛产地方领导。譬如,曾任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的毛伟明便是如今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党组书记、省长;曾任神华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的张玉卓,曾任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的凌文分别担任过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山东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

这些在电力央企任职过的领导们都或多或少地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带到了地方,为地方能源电力建设提供了新思路。譬如,毛伟明领导下的湖南就率先印发了《湖南省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规划纲要》。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