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晋江热电厂3号机组建设纪实

2024-01-30 10:30来源:国能神福(晋江)热电有限公司作者:赵楠关键词:国能晋江热电公司安全生产热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4年1月25日9时18分,国家能源集团福建晋江热电3号机组顺利通过96小时满负荷试运,标志着福建省内首台超高温亚临界背压式热电机组正式投运。这不仅是晋江热电厂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晋江热电厂人坚韧不拔、勇攀高峰精神的一次生动展示。

党建引领吹响“冲锋号”——攻坚克难

回溯时光,党旗的熠熠光辉始终照亮着3号机组建设的每一步征程。

2022年9月23日,那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在3号锅炉桩基施工动员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泉将“党员先锋队”旗帜郑重地交到了工程技术部主任林铖炜的手中。“作为党员先锋队的一员,我们倍感骄傲与荣幸。我们将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坚决将3号锅炉建设为‘安全、清洁、智能、高效’的国内一流亚临界背压式供热机组示范工程。”林铖炜激动地表示。

那一刻,责任与担当交汇,信仰与力量融合,激荡在每一位先锋队员的心中。他们深知,这不仅仅是一面旗帜的传递,更是一份使命的担当和一份承诺的践行。

在随后的日子里,晋江热电厂扩建现场的每一寸土地都见证了先锋队的坚定信念和实际行动。当扩建工程进入关键阶段,面对汽轮机供货滞后、锅炉供货及设计出图紧张等重重困难,一名又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进驻厂家,积极沟通推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深刻内涵。他们的身影成为扩建工程中最亮丽的风景线,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在此基础上,晋江热电厂党委更是联合各参建单位成立联合党支部,创建“热·心奉献六方共建”支部党建品牌,充分发挥联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合力攻坚,共建共创。为确保扣缸质量,在党员突击队的带领下,公司上下一心、攻坚克难。2023年以来,该公司全员累计加班6.66万小时,人均加班43天,正是这份无私的奉献与坚定的信念,使得二期扩建工程高质量地实现了一次又一次重要的里程碑节点。

安全为基密织“平安符”——稳步安澜

安全,不仅是每一个建设者的底线,更是晋江热电厂的生命线。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廖伟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安全不是口号,而是行动。大家必须时刻绷紧‘安全弦’,将‘必须要我安全’转变为‘我必须要安全’,守住安全底线。”

为了确保这一理念的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管理方针在晋江热电厂3号锅炉的建设过程中一以贯之,每一项安全规定都得到了严格执行,确保了项目建设的每一步都稳健而有力。

在此期间,晋江热电厂格外注重提升每一位员工的安全意识。在施工过程中,不断寻找潜在问题、查补漏洞、强化薄弱环节,同时组织各参建单位深入学习安全规章制度,汲取各类事故的深刻教训。通过实景推演,将反违章行为从“查违章”变为“防违章”,在源头上筑牢了安全的防线。

此外,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各施工单位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书,不仅是一份承诺,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从公司领导到一线员工,每一级都承担着相应的安全责任,形成了有序、高效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通过网格化落实安全风险管控直线责任,每日发布高风险作业管控清单,分级落实现场安全监督责任人,紧盯基建现场现在安全风险,动态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问题1879项,查处违章240余起,实现了基建安全零伤害。

质量为本筑牢“生命线”——锻造精品

在晋江热电厂人的眼中,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线。他们始终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将品质追求融入施工的每一砖一瓦。2022年12月18日,第一罐混凝土的成功浇筑,犹如破晓的曙光,宣告了3号锅炉工程建设的全面启动。在此后的日子里,整个工程按下了“加速键”,短短两个月后,锅炉钢架顺利吊装完成,晋江热电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着新的标杆项目迈进。

每一个工程节点的保质完成,都满含心血。

为了确保工程节点的顺利推进,晋江热电厂党委与哈尔滨汽轮机厂、西北设计院等相关方展开紧密合作,派专人跟踪汽轮机内外缸加工、生产优化等情况,确保设备按时发货、设计图纸按需出图。有力的举措,犹如精心编织的网,将各个环节紧密相连,共同推动着工程的稳步前行。

此外,晋江热电厂不仅注重里程碑节点的控制,更以科学的态度制定节点控制计划。自开工以来,已优质高效地实现了锅炉水压试验、脱销及脱硫除尘系统通烟气条件达成、厂用电系统一次受电成功、汽轮机一次扣缸成功、锅炉点火吹管、并网发电以及96小时试运等多个重大节点目标。

能源保供勇担“压舱石”——再启新程

岁月见证了晋江热电厂的成长与蜕变。近20年的风雨兼程,两台机组安全运行近4900天。作为晋江市三镇三园的唯一“热源点”,晋江热电已累计为包括安踏体育、恒安纸业、兴业皮革、盼盼食品的140余家服装、纸品、漂染、食品等龙头企业提供高效、清洁蒸汽2192.98万吨。而今,随着3号机组的建成投产,晋江热电的供热能力将大大提升,最大供热能力可达610吨/小时,年供热能力可达450万吨以上,将全面缓解区域供热紧张问题,更加有效地助力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

新起点,新征程,晋江热电厂将以“创”为航,以“干”为帆,奋楫扬帆,扛好高质量发展旗帜,继往开来、锐意进取,朝着成为具有“时代特征、集团特色、自身特点”的晋江清洁能源综合供应中心昂首阔步前进。

实干、奉献、创新、争先,践行企业精神,我们矢志攻坚,接续奋斗;爱拼敢赢,晋江热电人将继续弘扬“晋江经验”精神,深度融入晋江区域经济,勇担能源保供“稳定器”和“压舱石”,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作者: 赵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晋江热电公司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热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