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数据正文

山西2023年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创新高

2024-01-31 09:33来源:新华社作者:王飞航关键词:天然气煤层气天然气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炭大省山西拥有非常丰富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记者29日从山西省统计局获悉,山西省2023年加快推进“三气”共探共采,非常规天然气总产量达145.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6%,年度产量创历史新高。

非常规天然气是指那些难以用传统油气地质理论解释、不能用常规技术手段开采的天然气,主要包括页岩气、煤层气、致密砂岩气等。山西非常规天然气预测总资源量约20万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天然气预测资源总量的8%;截至2022年底,山西省非常规天然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11635.12亿立方米。

由于山西省煤层气、页岩气、致密砂岩气多层叠置的自然特性,如果单独开采单一资源,开采效率低且成本大。为提高资源开发效率,节省企业开采成本,山西从2022年开始实施“三气共采”试点,有力支持了非常规天然气的增储上产。

位于山西省吕梁市的中联煤层气晋西分公司主要从事致密气、煤层气的勘探开发,所辖临兴气田是我国千亿方大气田之一,该气田现有近900口生产井,日产量可达650多万立方米。2023年底,临兴气田首个深煤层示范大井台钻井作业圆满完成,较设计提前35天完成钻井任务。

业内专家表示,山西加快非常规天然气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以及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发布的《山西省非常规天然气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要深入推动绿色低碳开采和清洁高效深度利用,到2025年全省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力争达到200亿立方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煤层气查看更多>天然气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