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其他报道正文

-10℃ “氢”情天山下

2024-02-01 15:00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关键词:制氢绿氢中国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8日,52岁的陆世荣端坐在值班房,透过眼前计算机屏幕上的一串数据,判定制氢装置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故障排除,终于恢复了平稳运行。这里是吐哈油田绿电制绿氢先导性试验区,陆世荣值守的制氢装置由宝石机械制造,是中国石油集团首台自主研发的绿氢生产设备。

“比起以前的工作,如今少了油味,多了绿意,我们是油田低碳转型的探路者。”陆世荣转头向记者比画着介绍,制氢用的电来自吐哈油田光伏项目东湖一电站,生产出的氢气通过管道输送到一墙之隔的美汇特石化公司,用于加氢生产柴油,“我们现在可以向别人自豪地介绍——吐哈油田,不只生产石油和天然气。”

制氢装置自2023年9月26日一次投运成功以来,先后通过45%、70%、100%负荷条件下的可靠运行验证,实现了“安全运行、高效产出”。截至目前,吐哈油田已累计向美汇特石化公司输氢100万立方米。

沿着输氢管道,穿过围墙,记者步行800米,走进美汇特石化公司。“在用气高峰的冬季,油田绿氢的供给,为我们缓解了天然气制氢的紧张局面。”美汇特石化公司副总经理刘栋成说。

“以前,油田生产石油和天然气,催生了我们这些炼化企业。”刘栋成说,如今电费在炼化企业生产成本中占有一定比重,节能减排压力也越来越大,“在风光发电新能源新业务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方面,油地企业相互合作空间很广,我们对此充满期待。”

离开工业园区,向西驱车五六公里,就到了吐哈油田东湖一电站。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蓝色海洋”,26万块光伏发电板、39个光伏矩阵,绵延数公里。

这是中国石油第一个、新疆首例并网发电的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自2022年12月31日建成投运以来,每年可为油田提供清洁电能2.27亿千瓦时,用于制氢、储气库、加热炉等装置运行,全部自消纳。在吐哈油田目前总用能中,新能源占比由此提高到21%,年节约标煤6.9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约13.1万吨,相当于植树13万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