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项目正文

齐齐哈尔龙江300MW风电项目首批风机并网发电

2024-02-02 08:55来源:中铁十五局关键词:风电并网风电项目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日,由中铁十五局建设的齐齐哈尔龙江300兆瓦风电项目首批风机顺利并网发电。

截图20240202084645.png

▲正在吊装的叶轮

该项目位于齐齐哈尔龙江县,是黑龙江省重点工程,也是中国铁建陆上装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总承包项目。主要施工任务包含新建风机机组48座、集电线路85千米、35千伏铁塔334座、220千伏升压站1座等。其中,整个风机总高140米,相当于47层楼,塔筒创新性采用了“上钢下混”的结构。

截图20240202084700.png

▲正在吊装混塔基础的风机

风机基础施工正值冬季,室外温度达零下40度,冻土层可达3米。为确保直径22米、高度4.35米的钢筋混泥土结构浇筑质量,需在混凝土搅拌后3小时内浇筑完毕。为此,他们调动26辆混凝土罐车和2辆泵车,同时给混凝土罐车要“穿”着羽绒服、“盖”着电热毯,防止运输过程中温度下降。经过20小时不间断施工,他们完成了近千立方混凝土的浇筑任务。

截图20240202084711.png

▲“穿”着羽绒服的混凝土罐车

截图20240202084734.png

▲低温下搭建暖棚进行浇筑

为控制塔筒环片拼接变形量、提高了拼接效率,他们创新使用对接定位拼接平台,通过中部连接结构以及四周的4个主梁和 4 个副梁组合而成。环片拼装后,他们使用激光对准仪对8个工装平台进行激光调平,将精确度把握在1毫米以内,然后采用环氧结构胶粘接和U形螺栓固定。为确保塔筒吊装安全、垂直度,他们成立了由起重工、高空安装工、电装、焊工等10人组成的专业吊装小组,在塔筒平均布设了8个吊装点,使用了一辆1200吨汽车吊,并对安装后的塔筒水平度和垂直度进行多次复测,确保精度。

截图20240202084746.png

▲风机建造过程

叶轮由轮毂和叶片组成总重约126吨、直径183米。为躲避与吊车、塔筒、树木等碰撞,他们通过人工牵引将叶片吊起翻身90度且避开障碍物,同时确保叶片距离地面2米以上。在现场指挥人员“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指挥下,巨大的叶片顺利上升到指定位置进行对接操作。叶轮单叶共有144颗螺栓,他们将其一一对准进行安装,精度控制在1毫米以内。

截图20240202084759.png

▲叶轮吊装过程

该项目集电线路全长85千米,共179基铁塔,最高组立铁塔约为40米。自2023年2月组立白山集电线路第一基铁塔以来,他们仅用当地春耕之前1个月时间完成全部铁塔组立工作。升压站内设备种类繁多、调试工作量大,他们逐一进行检查和测试,以确保其性能符合要求。同时,他们还对风机箱变、集电线路、华民500千伏变电站等所有设备进行一一检查和试运行,保障了首批风机顺利并网发电。

截图20240202084828.png

▲正在建设中的升压站

截图20240202084854.png

▲已经建好的风电场

据悉,此次并网发电共28台风机,装机容量为175MW。首批风机并网发电标志着项目进入收尾冲刺阶段。该项目是中国铁建积极响应国家清洁能源战略,推动绿色能源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建成后,年均发电将达83370万千瓦时,同时每年将减少391.83吨二氧化硫和70.0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对龙江县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产生质的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