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2023,中国风能这一年》|王同光:科技创新引领风电高质量发展

2024-02-02 09:16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风电技术海上风电中国风能这一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科技创新引领风电高质量发展

王同光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兼风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微信图片_20240202091427.png

2023 年,中国风电行业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科技创新、供应链建设、风电开发、能力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推动行业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2023 年,我国在大容量风电机组研制方面继续强势推进。这一年,中国多家企业(如中船海装、上海电气、东方电气、运达股份等)推出 16 兆瓦、18 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明阳智能更在年底推出了单机容量 20 兆瓦的海上风电机组,这些大型“巨无霸”不断刷新世界纪录, 为我国海上风电开发增添了更多选项。

2023 年,我国在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创新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单机容量 7.25 兆瓦、离岸136 千米的“海油观澜号”已在海南文昌安装试运行,为我国在深远海海域风电开发积累技术经验。

2023 年,我国风电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完善和提升。这一年,东方电气研制的 126 米风电叶片下线,中材科技采用热塑性可回收树脂制作的百米级叶片下线,金风科技将陆地钢混塔架最高纪录提升到 185 米,多家企业研制的海上风电安装船、起重船、运维船陆续交付,为海上风电设备运输、安装和后期运维创造了条件。

2023 年,从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展出和发布的新机型来看,我国陆上风电机组主流机型为 6 兆瓦,“三北”及“沙戈荒”地区的机型在 10~15 兆瓦,海上主流机型趋于 8~12 兆瓦,代表最新技术的超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在 20~22 兆瓦。陆上风电机组主要采取双馈技术路线,海上风电机组主要采用中速永磁或半直驱技术。另外,一些企业深入研究并网技术并推出了构网型机组、智能微网机组、直流并网机组等新技术产品。

为了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2023 年国家科技计划继续加大对风电关键技术突破的支持力度,风能方向设立了 8 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海上风电开发为重点,围绕超大型风电机组发电机齿轮箱集成、叶片设计制造、传动链试验与数字孪生、风电机组测试与性能提升、风电场集群协同优化与控制、漂浮式基础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并布局新型高空风力发电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发。同样在 2023 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省部联动、国家财政和省财政联合资助的方式首次立项风电项目。

目前,我国风电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已进入“无人区”,我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风电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风电技术必将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实现并巩固我国风电技术在国际上的领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技术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中国风能这一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