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技术正文

大渡河在水电主体工程率先应用新型填筑技术

2024-02-02 16:10来源:国家能源集团作者:尚延杰关键词:水电建设大渡河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6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首次应用富浆胶结砂砾石填筑技术,完成沙坪一级水电站鱼道工程填筑,这是该技术在国内大型水电主体工程上的首次创新运用。

沙坪一级水电站是大渡河干流调整规划的第23级电站,位于乐山市金口河区境内,是四川省“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和乐山市“挂图作战”重大项目,装机容量36万千瓦。胶结砂砾石作为一种新型水泥基筑坝材料,具有水泥用量少、温控要求低、工艺简单、生态友好等新特性,能大幅缩短建设工期,降低施工成本,是近年来业内新涌现的新型工程材料,而富浆胶结砂砾石相比普通胶结砂砾石具有防渗更强、耐久性更高的特点,通常设置于胶结砂砾石结构的底部及临水面。

沙坪一级水电站胶结砂砾石规划总量约65万方,主要包含泄洪闸、机组、安装间、鱼道、左岸挡水坝段等部位基础回填。为高质量完成基础回填工程,大渡河枕沙分公司深入贯彻集团公司“两高一低”建设要求,积极推动“四新”技术的应用与实践,创新采用胶结砂砾石填筑技术,充分利用当地材料,首先对鱼道底部大面积的富浆胶结砂砾石直接采用机拌制备,在现场摊铺并碾压成型,对临水面狭窄范围不具备碾压条件的胶结砂砾石,通过对现场摊铺好的普通胶结砂砾石加浆振捣形成,减少了弃料,加快了施工进度,节省了投资,也为保护环境做出了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建设查看更多>大渡河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