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冰雪中的火电厂

2024-02-04 08:27来源:跟着风行走关键词:火电厂电力供应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你们所见,从1月31日至2月5日,据说2009年来冬季最强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我国许多地区,河南、山东、湖北、安徽北部等地降雪会最为集中。

我所在的城市西安也未能幸免雨雪,纷纷扬扬的大雪下了两天,整个城市都被冰雪覆盖。

(来源:微信公众号“跟着风行走”)

这次极端天气影响很大,首当其冲的是道路运输行业。最初只是路面结冰,高速封路,然后是出现部分火车晚点甚至取消的消息;2月2日、3日,“高铁晚点”话题在多个网络榜单上位居前列。

不仅仅对交通,其实寒潮雨雪冰冻灾害对电力系统影响也非常大。不管是电网还是发电行业都如临大敌,严阵以待,不敢掉以轻心。

电力行业发展到今天,攻克了很多高难度技术,一般的天气不会对电力生产造成大的影响。但在特定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下,降雪会在导线和输电杆塔上堆积、融化、结冰,形成导线覆冰。冰雪还会对导线和杆塔产生附加负荷,继而对设备造成损害。

2008年在湖北湖南四川广东等地曾经发生过的大雪天气,曾造成大量的倒塔断线事故。

说来很奇怪,覆冰这种现象在更冷的地段比如东北西北并不常见,造成破坏性大的地区反倒是华中华南西南地区。它的形成需要不是那么低的低温加上一定的湿度联合作用。更暖和或者更冷的地方并不具备覆冰的条件。

电力机车最怕的就是这种天气,电弓不受电,铁轨结冰,信号丢失都可能会造成安全事故。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见高铁晚点取消主要集中在湖北、河南、安徽、重庆等地的原因。

另外在覆冰融化的时候,还可能发生不均匀脱冰造成导线弹跳,形成短路。风雪天气,也是引起导线舞动的重要原因。当输变电绝缘子上积雪融化时,还可能因为有效绝缘距离减少,造成短路。

前几年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暴风雪造成的大停电事件也跟此密切相关。

现在的社会哪能离开电呢?一分钟都不行。

事关民生且影响巨大,所以2月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在公司总部与基层单位视频连线,亲自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对抗击雨雪冰冻保供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亮堂过节。

其实对于发电企业,同样也对这种天气枕戈待旦,高度警惕。

风电最怕这个,最直接的影响是叶片结冰转不动发不了电,也容易出现倒塔事故。另外风电的输电导线和杆塔因为环境的关系更容易发生倒塔。

光伏其实也怕风雪,冰雪覆盖影响发电效率,甚至过厚的冰层和积雪会压塌光伏板和支架。

有一段时间我调研了国内外的各种防冻防结冰及除冰技术,结论是极难突破,短期很难见到效果。

至于火电,虽然他们是靠烧煤烧天然气,同样也一直在跟冰雪寒冻天气搏斗许多年。汽机、锅炉、输煤、脱硫、循泵房、升压站都是重点关注领域。

2008年华中地区遭受冰雪灾害,在电网受灾最严重的日子里,湖北500千伏电网的火电机组中只有阳逻电厂一台60万千瓦机组保持运行。在那个武汉历史上最寒冷的冬天,阳逻电厂留给武汉、湖北省最温暖的回忆。

关注了很多电厂的公众号,发现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寒潮中,所有的火电厂都在全力以赴。这是政治政务,也是使命担当。我所在的陕西,没有因为冰雪极端天气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不得不说,大唐陕西功不可没。

在漆黑的寒夜,我们能有温暖的万家灯火,真心要感谢那些在风雪中奋战的一群人。

我在国家能源荥阳电厂的公众号看到一句话:电力保供,温暖坚守,一起向未来。荥电人将持续加强防寒防冻工作保障,以迎难而上的初心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为民生企业担当增添暖色。

很欣慰,也很温暖。

天气很冷,但是职责所在还要坚守岗位,希望我的同行们多注意安全,我们一起迎接“保供保电”战役的伟大胜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