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应用电极锅炉技术开展辅助调峰 火电机组深度调峰市场增加35%至30%和30%以下两个负荷段

2024-02-05 08:32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调峰辅助服务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首次应用电极锅炉技术在江苏南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调用2号发电机组的两台电极锅炉参与电网调峰,累计增加调峰能力11.2万千瓦。这是国网江苏电力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促进新能源消纳、支撑江苏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一次创新实践。

南热发电公司电极锅炉参与电网调峰项目是由国网江苏电力投资建设的首个电极锅炉辅助调峰项目。从南热发电公司2号发电机组发出的20千伏电经过变压器降压至10千伏,供厂区内2台电极锅炉使用。该项目于2023年10月31日投运。

风电场、光伏电站等新能源场站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会影响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新能源发电不稳定。在新能源发电高峰时段,需要让火电主动让道,这就是电网调峰。但频繁调节火电机组会影响电厂运行的经济性和可靠性。”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储能及产品事业部技术总监王骏介绍。

如何更好地发挥火电兜底保供作用,同时使新能源发电量得到充分消纳和利用?电极锅炉辅助调峰项目就是国网江苏电力探索的试点之一。该项目共建设2台5万千瓦电极锅炉,安装1台1.2万千瓦电过热成套设备及相应配电系统。电极锅炉由厂区2号发电机组供电,在调峰时段将电能转换成热能,用来生产大量高温蒸汽,再通过蒸汽过热器将蒸汽进一步加热,最后输出3.6兆帕380摄氏度的高热蒸汽。这些高热蒸汽将通过中压和低压供汽管路供给厂区外有需求的单位。

据测算,2台电极锅炉1小时用电约10万千瓦时,可增加供应高热蒸汽110吨,能够增加电厂深度调峰能力11.2万千瓦,每年可发出调峰电量2688万千瓦时。电极锅炉技术适用于大面积供暖、大容量电能替代、电网调峰、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等场景,通过改造火电机组,可提高电厂供热能力和参与电网调峰的能力。

“在国网江苏电力调度安排下,电极锅炉辅助调峰项目先后两次参与电网调峰,累计调节电量56.96万千瓦时,在发电机组不停机的情况下满足了电网调峰要求,增强电厂深度调峰能力,也帮我们电厂获得了收益。”南热发电公司发电部部长刘运兵介绍。

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加快完善深度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2023年起陆续推动发电企业储能系统参与电网深度调峰。2023年12月28日,江苏能源监管办印发《关于落实煤电容量电价机制相关工作的暂行通知》,明确自2024年1月1日起,江苏省火电机组深度调峰市场增加35%至30%和30%以下两个负荷段,调整各负荷段报价最高限价,通过优化深度调峰补偿资金调动发电企业持续开展火电机组深度调峰能力改造的积极性,促进全省火电机组深度调峰能力由2023年年底的约1200万千瓦增加到1500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调峰辅助服务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