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焦作涅槃:百年老厂扭亏脱困

2024-02-05 15:41来源:国家能源集团传媒中心有限公司关键词:火电企业火电厂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能源保供、转型发展、扭亏脱困等,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形成了一大批以学促干、学用贯通的具体实践。本期刊发河南焦作公司扭亏脱困的有关经验做法。

变中求进 集聚改革发展合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集团公司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积极探索百年老厂扭亏脱困新路径。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面对连续亏损的严峻经营形势,该公司党委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安全生产为基础、以市场开发为导向、以改革发展为主线、以PDCA管理为抓手,确定了全面打造现代化综合能源企业的发展战略,努力将新厂打造成为指标精良、队伍精干、管理精细的现代化能源企业。2023年以来,做精新厂“1223”、盘活老厂“1132”工作举措不断丰富完善,月度利润由负转正,绩效排名稳步提升,更加坚定了职工坚决打赢扭亏治亏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2023年年初,该公司统筹谋划企业扭亏治亏工作,编制年度提质增效方案,制定28项措施,配套激励机制。

党委有号召,支部有响应,党员有行动。各党(总)支部积极创建特色党建品牌,实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持续增强支部战斗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积极投身到企业扭亏治亏工作之中。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该公司组建党员突击队10个、划定党员责任区23个,引领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勇担当,凝心聚力创佳绩。

2023年,扭亏治亏提质增效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厂用电率降低、废旧物资处置等增收显著,财务费用压降、自产煤兑现、生产费用压降等进行大规模节支,超额完成提质增效目标。

降本增效 锚定扭亏治亏目标

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该公司坚持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加快推进生产保障、安全监察、生产指挥三大体系建设,实施网格管理、绩效联动,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组织开展“我为C修做贡献”主题活动,制定党员攻坚任务11项,圆满完机组灵活性改造重点项目——省煤器复合热水再循环改造项目,被中国节能协会评为热电产业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一等奖。截至2024年2月2日,实现连续安全生产3174天。

深挖增收节支突破点,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才能让扭亏治亏提质增效工作行稳致远、取得实效。

为最大限度提升企业盈利能力,该公司从燃煤入手,全力提高自产煤兑现率,持续强化燃煤掺烧,适时采购低价市场煤,入厂标煤单价较计划降幅超过90元/吨,掺烧经济煤种70.58万吨,可大幅节约燃料成本。同时,加强运行优化,组织开展值际调峰辅助服务及两个细则竞赛。

面对新能源起步较晚、周边工业用户较少、综合能源市场空间有限等不利局面,该公司持续加大新能源开拓和综合能源开发力度。截至目前,先后签订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协议,容量共计14.18兆瓦,与焦作市城投公司、修武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拓展新能源发展空间,温县风电项目取得发改委核准,通过河南公司立项决策,完成机位点选址及可研报告编制。

三改破局 释放强大发展动能

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焦作公司,曾历经6代机组变迁、3次整体划转。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三项制度改革已刻不容缓。

自2022年7月,该公司先后召开12次党委会专题研究18项改革议题,为改革工作定目标、定原则、定时间、定举措,以瘦身健体、解难纾困、持续发展为最终目标,以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平稳有序为根本原则,全力、稳步、有序向前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为企业扭亏为盈打下坚实基础。

2023年2月6日,该公司直面人员规模大、思想阻力大、稳定风险大等困难,果断拉开三改序幕。面对如此大规模的制度改革,主动提速,仅用时68天完成改革主体工作,各主要阶段工作均较上级批复的“三定”方案时间节点提前9个月,以惊人的速度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三改后,部门数量由原来的26个精简为17个,管理集约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新厂设置9个职能部门、2个生产部门,以优者上、平者让、劣者汰为用人导向,实施全员竞争上岗,新厂定员488人较批复标准减少17人,实现人员精干高效。

在新厂扭亏为盈的同时,“盘活老厂”也取得了可喜成绩。2023年8月1日,成功入围省级工业遗产名录;8月16日,首批挂牌集团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基地;9月14日,入选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电力行业)名录。2023年,培训收入同比增长131%,监察业务收入同比增加22.5%。国家级工业遗产申报、培训中心升级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规划三大任务稳步推进,百年老厂造血功能持续增强。

2024年,国家能源集团焦作公司将坚决打赢扭亏治亏持久仗,不断增强老厂造血功能,全面建设现代化综合能源企业,奋力创造新的辉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