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2024年蒙西电力市场取消新能源交易电量比例上限

2024-02-06 08:33来源:新华网作者:安路蒙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中长期交易内蒙古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2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蒙西电力市场2024年中长期交易在以往市场交易的基础上做出了一些优化和调整,其中最主要的调整是取消了新能源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之间的交易电量比例上限。

2022年以来,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进一步放开各类电源发电计划,全面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电力市场的要求,自治区两个电网范围内大部分新能源发电企业参与到电力市场中。考虑新能源发电相较于燃煤发电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的特点,为促进新能源发电企业逐步适应电力市场、电力用户逐步适应新能源发电的出力曲线,内蒙古对电力用户签约新能源电量的比例设置了上限,2022年蒙西地区是15%,2023年是20%,也就是说电力用户全部电力交易合同中新能源电量合同占比最高是15%或20%。

2024年,蒙西电力市场交易取消了上述签约限制,同时将新能源发电交易前置于燃煤发电交易,由电力用户和新能源发电企业自主决定成交规模。对电力用户来说,可以选择完全不与新能源企业成交,也可以选择全电量与新能源企业成交;对新能源企业来说,可以选择与某一家电力用户全部成交,也可以选择与多家电力用户成交,选择权完全归属于市场主体。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运行协调处副处长强华表示,上述调整一方面充分释放自治区新能源发电的优势,促进产业绿色发展,满足市场内不同用电主体对于新能源电量的差异化需求,提高绿电消纳水平;另一方面增强市场活力,更好反映新能源的供需关系,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本次调整进一步放大了市场机制的自我调节作用,促进了新能源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的充分成交,让有需求的电力用户可以买到更多的新能源电量,体现出了新能源发电的‘优先性’和交易机制的‘灵活性’,是蒙西电力市场的一次优化。”强华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中长期交易查看更多>内蒙古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