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各省在本次中东部严重冰雪灾害期间的省间现货市场表现

2024-02-06 08:48来源:兰木达电力现货作者:汤慧娣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现货市场省间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文主要通过分析1月31日至2月5日期间的气象和省间现货市场成交数据,判断中东部各省在这种极端天气中的电力市场供需情况。

(一)1月28日预警信息

如图1所示,1月28日,国家应急广播发布了暴雪、冻雨预警,虽然预警说明最后明示“持续时间、低温强度、冰冻范围等不及2008年初南方低温雨雪冰冻过程“,但能与之相对比,也说明了本次预警的严重程度。气象部门相关介绍已经将本次冰雪灾害定义为”十六年以来最严重的情形“。

(来源:微信公众号:兰木达电力现货 作者:汤慧娣)

图1暴雪冻雨预警

(二)天气实况

如图2所示,最近5天全国降雨量主要分布在华中和华东的中间位置,包括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和浙江西部。从气温来说,沿海省份气温水平距平均偏高。

图2 1月31日-2月4日全国降水量分布和气温距平分布

如图3所示,4号8点到5号8点的24小时里,主要降雨(雪)地区位于江西,降水量前十名的国家级气象站里,江西入围8个,剩下2个在福建。湖北降雨已经放缓。

图3 2月4日8时到2月5日8时降雨实况

(三)省间现货市场表现

从1月31日到2月5日,省间现货交易电量情况如图4(红色为卖出省份,蓝色为买入省份)。

图4本次中东部地区冰雪灾害期间省间现货交易电量

从图4可见,最大买方依然是四川省,其次是浙江省。受暴雪、冻雨影响的几个省里,湖北、河南、湖南依然以卖出为主,说明其省内发电企业供给能力极强,或省内需求增长有限(对应图2本次冰雪过程期间降温幅度有限)。安徽、浙江、上海和江西均大幅度买入,尤其是上海买电量超过了浙江,成为购方电量第二高的地区。

图5 1月31日-2月5日购方省排名

从图5来看,四川购电价依然较高,山西购电均价最高(超过6毛),原因是这几天山西连续小风,日前预计出现短缺,因此在省间现货市场高价买晚峰。安徽、浙江、江西、江苏多省电网买电价格都没有超过5毛,缺电水平还好。

图6 1月31日至2月5日湖北电网省间现货交易情况

总结

总体来说,从省间现货市场的各省买卖表现来看,本次极端天气情况对中东部地区电力系统并未造成很大影响。典型表现为,湖北在暴雪冻雨情况下,依然每天都在省间现货市场卖出,而且日前卖完日内继续卖(图6);湖南和河南只卖了1月31日到2月2日,但从2月3日到2月5日无买入。这几个省如果有省内现货市场运行,供需形势预计偏向宽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省间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