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2023,中国风能这一年》| 华能新能源赵建勇:聚力绿色转型,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4-02-06 09:16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华能新能源中国风能这一年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聚力绿色转型,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赵建勇

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微信图片_20240206091406.png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在能源领域的绿色转型持续加速推进。全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历史性超越火电装机。新能源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凸显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坚定决心,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过去一年,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全面推进,多能互补大基地加速规划建设,综合场景、多品种的一体化开发模式成为热点,大功率机组、核心部件国产化、新型储能等装备技术实现多点突破,绿氢氨醇逐步打通下游市场,深远海风电、海上能源岛、绿色能源示范园(区)等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工程启动,储能配建全面实施,电力绿证核发实现全覆盖,金融服务支撑力度增强,现货市场建设进入新阶段。

2023 年也是中国华能开启领跑中国电力、争创世界一流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是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奋进之年。过去一年,我们立足集团公司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提质增效稳增长的顶梁柱、改革创新的先锋队责任定位,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直管装机容量突破2300 万千瓦、总装机容量突破 2950 万千瓦。

我们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把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我们坚持自主开发与项目合作并举,大基地、集中式、分布式“三大板块”协同推进。辽西北、大连、阜康等百万千瓦级风光基地规划成型,云南楚雄、大理、保山三个百万千瓦光伏基地项目建成投运,内蒙古阿拉善、辽宁朝阳、陕西定边等国家第一批风光大型基地项目顺利并网。

我们坚持以目标为导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全力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深入开展“驭风攻坚”“牧光提效”“固网雷霆”三大专项行动,设备可靠性明显提升;以“一利五率关键指标”提升为导向,引导公司上下全力以赴“争电量、稳电价、增收入、控成本”;全力开拓绿色权益市场,积极参与绿电交易,锁定长周期高收益。

我们坚持以创新为突破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健全完善科技创新机制,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加快推进长时储能、构网型设备、氢能“制储输用”等前沿技术探索。通过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不断破解发展中的各种难题,不断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靠前布局新赛道,激活发展新动能。

展望 2024 年,华能新能源愿与行业同仁继续共展凌云之志,同竞万里风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新能源查看更多>中国风能这一年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