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政策正文

江苏省政协:加快制定江苏省算力互联网发展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

2024-02-07 08:48来源:江苏省政协关键词:数字化数字经济大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获悉,近日,江苏省政协发布《关于加快算力互联网建设的提案》,其中对加快推进江苏省算力互联网部署,构筑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提出两点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政策支持。建议由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牵头,加快制定我省算力互联网发展指导意见、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组织开展算力互联网相关服务平台和工程化应用试点工作,孵化多种算力应用服务,协同上下游产业,推动行业规模化应用,打造繁荣产业生态。

二是建设算力互联互通平台。建议省层面加快支持推进建设区域算力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并接入长三角区域内公共算力资源,统筹调度区域算力资源,并提供算力质量监测,算网路径解析,计量度量交易等公共服务,充分激发区域内数据要素活力,更好助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

原文如下:

0504 关于加快算力互联网建设的提案

调研情况:

算力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质生产力,目前我国算力基础设施规模高速增长,形成通算、智算、超算协同发展新格局。算力加速向工业、金融等行业拓展应用,算力和实体经济呈融合发展态势。

我省算力规模和算力需求均位居前列。在算力供给方面,全省在用算力规模达到18EFLops,在建算力超过25EFLops,综合算力评价排名全国第二,在苏州、南京、无锡、盐城(筹)等地均布局超算、智算中心,如苏州昆山中科曙光超算总线、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数据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等。在算力需求方面,江苏省地处长三角地区,作为全国经济大省算力产业发展极具优势,区域内各类应用场景对算力需求极高,全省产业数字化规模超过2万亿元。

算力互联网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的重要利器。

随着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新技术应用对算力需求呈指数级增长,算力互联受到产业各方关注。算力互联网是互联网面向算力应用与调度需求进行能力增强和系统升级形成的新型基础设施,其本质是通过在互联网体系架构上增加算力编码、算力调度等功能并增强高性能传输协议,实现全网范围内异构算力的智能感知、实时发现和随需使用,使计算任务及其相关数据可精准寻找相适应的算力资源并高效执行,形成算力标准化、服务化的大市场和算力相互连接、灵活调用的一张逻辑上的网。

算力互联网能够降低算力使用的门槛,促进人工智能大模型、科学计算、车联网等算力应用创新发展,最终实现算力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江苏省加快建设算力互联网具有重要积极意义:一是促进江苏省内以及与长三角地区区域间算力供需匹配,使省内算力资源更好地赋能区域算力应用创新发展。二是盘活区域内闲散的公共算力资源,提升江苏省算力综合利用率。三是激活区域内算力提供商、调度商、应用商市场活力,促进区域算力产业发展健康繁荣发展。全国来看,上海、北京等省市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算力互联网建设发展,先后发布10余个算力调度平台,旨在推动本区域算力资源汇聚,以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速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但我省算力互联网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参考借鉴兄弟省份做法,进一步加以重视并积极支持推动。

问题分析:

据相关数据表明,我国目前算力资源布局相对分散,算力提供主体超过5000家,区域分布广,尤其是在智能算力方面,市场供需匹配不足。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智算设备出货量178EFlops,实际运营仅41EFlops,资源闲置与用户找不到合适资源并存问题凸显。我省同样面临算力供需匹配难题,如何充分调配算力基础设施资源,赋能区域算力应用创新发展是我省当前需高度关注并加以解决的问题。

具体建议:

为加快推进我省算力互联网部署,构筑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现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政策支持。建议由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牵头,加快制定我省算力互联网发展指导意见、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组织开展算力互联网相关服务平台和工程化应用试点工作,孵化多种算力应用服务,协同上下游产业,推动行业规模化应用,打造繁荣产业生态。二是建设算力互联互通平台。建议省层面加快支持推进建设区域算力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并接入长三角区域内公共算力资源,统筹调度区域算力资源,并提供算力质量监测,算网路径解析,计量度量交易等公共服务,充分激发区域内数据要素活力,更好助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查看更多>数字经济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