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企业正文

应对雨雪冰冻 国家电网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024-02-07 08:52来源:国家电网公司关键词:融冰覆冰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雨雪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冻雨范围大,其间恰逢春节人员大规模流动,给交通运输、电力供应和群众生产生活等带来不利影响。为有效应对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做好应急抢修准备工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各相关单位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提前制订应对方案,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春节返乡人员可靠用电。

迎难而上 抢险保供

2月2日,位于湖南石门县的壶瓶山大京竹路段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通往大京竹村的交通中断,电力供应受到影响。国网湖南常德供电公司“电骡子”东方红共产党员服务队顶着冻雨、带着抢修物资和发电机组设备,在抢修车轮上扎紧防滑链,迅速集结出发。受滑坡影响,以往到达壶瓶山90公里的路程已被阻断。“电骡子”们决定绕过湖北荆州、五峰,再回到壶瓶山。20余人的队伍载着8台发电机,跋涉210公里,于3日到达壶瓶山境内,经过连续抢修,大京竹村于3日晚9时恢复了临时供电,“电骡子”们为当地村民迎接南方小年夜送去了及时电。

为应对本轮雨雪冰冻天气,国网湖南电力高效开展一轮配网补强工作,包括电杆基础加固、补打拉线等。该公司还召开多轮会商连线,组织各市州供电公司观冰、融冰、除冰队伍共计3712人集结到位,184名固定哨人员进驻观冰,165套主配网融冰装置、37套变电站热力除冰装置完成检修维护并抵达覆冰重点区域;将107台移动电源车、1016台应急发电机部署在易出现严重覆冰的区域;组织全省92个配网不停电作业班组24小时值班,支撑开展带电搭(解)头、除冰等抢修工作。

2月2日8时左右,在安徽合肥长丰县,冬雨裹挟着豆大的雪粒落向地面。一辆电力抢修车疾驶在206国道上,赶往35千伏杨庙变电站。“我们今天要消除Ⅰ段母线上的一处隔离开关缺陷。”国网安徽长丰县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负责人张坤介绍。13时,4名检修人员身着棉衣裤,穿戴好安全防护用品,登上隔离开关金属构架,开始拆卸引线。15时许,杨庙变电站1号主变压器恢复运行,随后Ⅰ段母线上的分支线路恢复负载运行。

当前正处于春运返乡高峰与迎峰度冬关键期,国网安徽电力生产管控中心、输电集中监控中心转为24小时值班模式,部署1.36万抢修人员随时待命,派出3135辆抢修车、111辆应急发电车,配置电杆9898根、导线4430千米、电缆527千米、配电变压器3358台,做好应急抢修准备。

科技助力 特巡特护

湖北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2月2日6时,位于湖北秭归县的500千伏盘宜线形成了厚厚的覆冰。国网湖北电力设置的“观冰”监测装置将预警信息发送到监控员手机上,工作人员根据预警信息,打开无人机机巢操作系统,一架无人机腾空穿越可见度仅5米的云层,自主对该区段多基杆塔进行巡检。10时许,一架六旋翼无人机下方悬挂的条状重物,撞向500千伏盘宜线地线,线上的覆冰随着撞击掉落。

为应对本轮雨雪天气,国网湖北电力加强设备线路运行维护,做好融冰装置应用。该公司安排人员对全省127个重点覆冰区段开展特巡特维,每2小时报送信息,实时跟踪冰情发展;应用351套覆冰在线监测装置和2.5万台视频监控装置,每日加大重点输电线路通道可视化巡检频次;增设72个临时观冰点,对30余座变电站恢复有人值守;在重点覆冰区域部署13台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派出8台发电车赴鄂北、鄂西南地区重点支援,组织应急基干队伍做好抢险准备。

用心服务 守护民生

根据气象预测,河南本轮降雪过程将持续到2月6日,局部地区降雪或突破历史极值。2月1日,国网河南洛阳供电公司组织18支共计161人的抗击冰雪保暖保供队伍,投入抢修车35台、发电车两辆、发电机10台,对全县医院、汽车站等重要客户及电采暖居民小区进行走访排查,消除供用电设备隐患,提供应急电源,确保民生机构和居民取暖安全可靠供电、温暖过冬。

国网河南电力加强重要输电线路通道、高铁牵引站供电线路、供水供暖供气城市“生命线”等重要民生客户的运维保障;对全省437.8万户“煤改电”客户的供电设备开展不间断运行监测,及时响应客户诉求;针对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带来的农村用电负荷增长情况,加强农网负荷预测和重载设备运行情况监测,服务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目前,国网河南电力已备足抢修、融冰作业相关物资,组织1.6万余名抢修人员随时待命,部署3000余辆应急抢修车、135台应急发电车做好快速响应准备,全力以赴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