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报道正文

我国首台超大容量变速抽水蓄能机组科研项目评审会召开

2024-02-07 13:47来源:南网储能作者:杨小龙 杨彦青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进一步推进大型可变速机组科研工作,2月1至2日,南网储能公司在哈尔滨组织召开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变速机组科研项目评审会议。

会议围绕变速发电电动机和水泵水轮机关键技术研究两大专题开展审议,对变速水泵水轮机性能、关键结构技术及一管多机定变速机组的过渡过程等三项水泵水轮机课题以及变速电动发电机电磁设计方案、通风系统、绝缘体系、结构刚强度、关键工艺制造技术等七项发电电动机课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和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本项目研究目标和关键技术明确,研究内容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针对性,同意通过项目开题。

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安装变速机组,能够实现电站在利用风力、光伏所发电能抽水时,通过改变机组转速实现机组功率灵活调节,更好适应新能源接入带给电网负荷的快速变化,提高电网的稳定性;还能帮助电站在放水发电时根据电网细微的波动精准调整功率,调节功能更强。

据了解,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400MW超大容量变速抽水蓄能机组设备研制,是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技术创新项目,符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重点攻关超高水头大容量蓄能机组、大容量变速机组设计制造自主化”方向。该科研项目将针对超大容量变速机组及辅助设备的关键技术,系统全面开展科研攻关,实现400MW超大容量变速抽水蓄能机组设计制造自主化目标,提升我国高端电力装备在全球能源技术领域的竞争力,服务保障抽水蓄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目前,惠州中洞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及变速机组设备研制均已进入攻坚阶段,公司正有序组织参建各方加快推进关键技术攻关,确保按期实现工程示范应用。

特邀行业专家、南网储能公司专家组成员,以及建管公司、储能科研院、广东水电院、哈尔滨电机厂及哈尔滨大电机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参加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