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政策正文

江苏:建立碳交易市场,促进碳交易,激励企业降低碳排放

2024-02-08 08:47来源:江苏省政协关键词:碳交易碳排放碳达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近日,江苏省政协发布《关于推动绿色能源发展的提案》,其中从政府、市场、企业三个层面提出相应建议,以改善“双碳”工作中相应法律和机制不明确、民营企业参与困难的问题。

原文如下:

0018 关于推动绿色能源发展的提案

调研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2022年10月2日出台的《江苏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方案规定实施“碳达峰八大专项行动”,到202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4%,到203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为实现碳中和提供强有力支撑。然而,在“双碳”工作中仍面临一些问题,需要改进和推进。

问题分析:

1、相应法律和机制不明确: "双碳"工作覆盖面广,但法律法规和管理机制的不明确导致计量标准体系无法统一,数据质量问题也较为严重,包括数据造假、虚报假报等。多部门分头管理存在监管空隙盲点,使"双碳"工作不够协同有序。

2、民营企业参与困难: 民营企业对于"双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理解不足,缺乏技术路径的明确指导,认为投入增加了经营成本,但未来绿色收益不足,从而抵制"双碳"工作。

具体建议:

1、政府层面:

明确法律法规和监管机制: 政府应明确"双碳"工作的法律法规和监管机制,建立统一的计量标准体系,解决数据问题,以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合法性。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弥补监管空隙盲点,确保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流通和协作。

推进技术创新和数据真实性: 政府可以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进行技术创新,开发更准确的碳排放和碳交易数据采集技术,以减少数据造假问题。政府还可以设立碳排放数据审查机构,负责对企业提交的数据进行审查和核实,确保数据真实性。

2、企业层面:

提高企业参与意愿: 企业应加强内部宣传和员工培训,提高对"双碳"工作的认知,明确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同时,企业可以寻求政府的技术和政策支持,寻找更具吸引力的绿色发展路径,降低经营成本,增加未来绿色收益。

积极探索碳减排途径: 企业可以积极探索碳减排途径,包括绿色生产、原料替代、能源结构升级、技术创新等。鼓励企业以减少碳排放为目标,实施绿色生产和低碳生产,通过技术创新和资源合理利用来降低碳排放。

3、市场层面:

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 市场层面可以建立碳交易市场,促进碳交易,激励企业降低碳排放。政府可以提供碳交易激励政策,如碳税和碳交易额度分配,以鼓励企业主动减少碳排放。

推动碳信用履约: 市场化机制还可以推动碳信用交易,鼓励企业在减排方面积极履约。政府和市场可以设立碳信用激励机制,奖励那些完成碳减排任务的企业,以增强企业的积极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