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政策正文

云南大理:深化数字电网建设 提速500千伏禾甸变等重大骨干电网项目

2024-02-18 09:55来源: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键词:数字电网电网建设5G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2月6日,云南大理发布2024年大理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提到,深化数字电网建设,提速500千伏禾甸变、长新变和220千伏麦地变、宾川变等重大骨干电网项目。

同时,扩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覆盖面,推进物联网基础设施布局建设,高标准建设好云南信创(大理)产业园,加快推进数字经济运营中台、大理先进算力中心等项目,力争数字经济固定资产投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0%以上。

原文如下: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4年1月31日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州长 陈真永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回顾2023年,我们瞄准产业赛道、加快破局突围

大理绿色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过去一年,是极其艰难、极为不易,破局突围、重塑重构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州委领导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推动经济社会从困难重重中走出低谷,一些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加快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

这一年,我们全力复兴产业,以新能源全产业建链为标志的产业体系再造取得重大突破。硅光伏、新能源电池、铝精深加工、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产业链全链条贯通发展,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升级加快,大理州新能源电力装备产业集群荣获“省级成长型制造业集群”称号,引进州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203.8亿元,产业投资增长2.8%,占全州投资比重的44.1%,比2022年提高11.9个百分点,是2021年的4倍,产业发展动能蓄势待发。

这一年,我们全力集中建园,以头部企业集群发力为牵引的园区经济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大理经开区新能源装备制造、祥云经开区新能源电池、鹤庆产业园区绿色铝列入全省第三批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弥渡沪滇数字健康(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全力推进,宾川、洱源产业园区发展加快,6个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头部企业集聚集群发展,发挥了工业主战场作用。

这一年,我们全力营销引流,以大理美好生活方式为引领的文旅产业重构取得重大突破。“到大理不是旅游,而是去过另外一种生活”“大理美好生活季”“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去有风的地方”“四季户外运动之城”等文旅新IP引发全网关注,接待海内外旅游者9530.3万人次,增长67.4%;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603.4亿元,增长104.7%,全面超过疫情前。

这一年,我们全力聚焦项目,以火车站机场改扩建为带动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大理火车站站房重建、大理铁路枢纽工程新建和大理机场三期改扩建启动,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改变容量不足现状,大理的人流物流更加通畅,更好融入国家面向印度洋陆海大通道建设。

这一年,我们全力服务企业,以经营主体培育壮大为重点的实体经济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五经普”扎实推进,单位清查51.89万户。全州经营主体总量达39.08万户,较2022年净增6.2万户,“个转企”完成数居全省第一,新增“四上单位”496户。嘉士伯啤酒、其亚金属、欧亚乳业、大理来思尔进入全省非公企业100强,经营主体迸发活力。

这一年,我们全力提质增效,以大理绿色食品牌打造为示范的设施农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做精做优“土特产”文章,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思达浆果基地等设施农业项目加快推进,乳业、核桃、香水柠檬、贡菜等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成功举办中国土特产大会,签约投资及采购资金31.6亿元。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保护优先,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三年精准提升行动全面实施,洱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有序推进,新修订的洱海保护管理条例公布施行,洱海水质保持优良水平。洱海、剑湖被认定为国家重要湿地。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持续深化,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8%以上,国、省控断面无劣Ⅴ类水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和“大棚房”问题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牢牢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绿色革命”行动、绿美大理建设有力有效,8个县市入选绿美城市省级试点。生态优势加速转化,大理经开区获评省级绿色低碳示范园区,完成首批规模化绿证交易,全省第一条智能国标电动自行车生产线试投产,首届“零碳中国”大理绿色投资大会、绿能大理风光水储协同发展产业大会成功举办。

二、聚焦资源经济,产业特色更加鲜明。现代农业稳定发展,粮食产量171.3万吨,增长0.9%;实现烟农收入25.97亿元、烟叶税5.7亿元。“8+1”个万头奶牛牧场加快推进,宾川20万吨高原特色水果精深加工等重大农产品加工项目竣工投产,鹤庆县列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洱源县列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漾濞县列入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工业发展起势发力,大理华晟高效异质结电池、鸿新新能源硅棒硅片、禾望逆变器、墨睿石墨烯祥云生产基地、鹤庆宏井新材料一期等项目建成投产,中信戴卡铝合金轮毂一期、上海药业年产2000吨优质中药饮片项目即将投产,贝特瑞等项目加快建设,净增规上工业企业30户。全州新能源装机突破400万千瓦,电力总装机超过1800万千瓦,被确定为国家级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示范州。文旅品质全面提升,澜湄合作大理爱情马拉松、中国首届户外运动产业大会、中国大理目的地婚礼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等活动成功举办,爱情、体育、文化、团建、美食、夜间、购物、疗休养、旅拍、婚拍、婚礼等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爆发式发展。帝亚吉欧威士忌酒厂进入调试阶段,艾迪逊等高品质酒店加快实施。全省酒店民宿规范管理试点有序推进,推出“有奖发票”活动。

三、聚焦品质能级,城乡面貌更加美丽。大理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大理州入选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单,剑川县被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祥云县获省“健康美丽文明智慧幸福县城”称号。建成公租房51791套,70个城镇老旧小区、1650套城镇棚户区改造全部开工,10个“保交楼”项目已全部复工续建,全州“烂尾楼”项目全部具备持续交楼条件。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深入实施,特色产业、新型经营主体保持对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脱贫人口带动全覆盖,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4.8%。宾川县列入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弥渡县创建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桃源水库开工建设,在建水源工程加快推进。鹤剑兰高速沙溪支线、新楚大高速通车运营,大南高速即将通车,云兰高速等项目建设加快。

四、聚焦改革开放,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89.6%,被列为全省开展外来投资企业服务创新试点。成功发行第一期3亿元绿色企业债券。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初见成效,数据要素元件正式挂网交易。大理市、祥云县列入全国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宾川县列为全国第一批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开放合作实现新跨越,大理国际陆港北港铁路专线等物流线路建成运营,京东缅甸国家馆落地大理,中老中越铁路“大理号”国际冷链快速班列开通。完成进出口总额41.6亿元,增长78.8%。新增外资经营主体54户,实际利用外资2004万美元。各项存款余额2345.4亿元,比年初增长7.4%;贷款余额2280.9亿元,比年初增长7.5%。

五、聚焦共同富裕,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5亿元、增长25.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2.5亿元、增长5.7%,民生支出占比75%以上。新增城镇就业3.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0.2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2%。全州社区日间照料设施覆盖率达70%以上,全省首个州市级综合托育服务中心落地大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稳步推进,学校布局更趋合理,高考综合成绩保持全省前列。民办教育、职业教育有序发展。滇西应用技术大学获批新增7个本科专业和3个专科专业。大理大学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省第二传染病医院、大理州传染病医院开诊运营,滇西区域医疗中心主体工程完工。大理州及宾川县被命名为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10件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国防动员、双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外事、侨务、科普、机关事务、住房公积金、地方志、气象、水文、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老年慈善、残疾人保障、红十字、人防、供销、搬迁安置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六、聚焦安全发展,社会大局更加稳定。自觉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州政协的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75件、政协提案316件。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大理州被列为全国六个“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工作试点地区之一。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顺利完成部省“应急使命·2023”高山峡谷地区地震灾害空地一体化联合救援演习。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推进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打击电信诈骗成效明显,州专门学校、州特殊监管医院建成投用,大理州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定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一路承压前行、一路团结拼搏、一路追赶奋进,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克服了意想不到的困难,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及州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州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各界人士和驻大理部队官兵、消防救援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发展困难是自上而下都面临的共性问题,但在大理表现尤为突出。当前,大理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既有历史包袱过重的客观因素,又有担当作为不足的主观原因,导致大理发展难上加难,发展成效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全州各族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年主要经济指标不及预期。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31.1亿元、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4.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8%,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产业全链条发力还需要时间。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重大项目审批耗时长,限电、用地制约突出,基建投资高峰退坡,房地产投资持续低迷,部分项目没有达到年初安排进度。三是洱海保护任重道远。水质稳定向好的拐点尚未出现,洱海保护还处于拉锯战阶段,流域转型推进缓慢。四是防范化解风险任务艰巨。政府和国有企业债务负担沉重,海东存续债务规模较大,“三保”任务异常艰巨。五是狠抓落实能力还不强。政府敢创新、谋突破、勇担当、抓落实的能力还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创新举措,全力以赴、奋力追赶。

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需要艰苦的努力、长期的培养,不可能在一朝一夕之间改变。我们的努力在一步步取得成效,发展在一点点聚集。我们要看到,当前全州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正在加快形成,特别是我们重构了现代产业体系,对全州发展的带动正由缓向快、由低到高迈进,大理经济发展走出了低谷。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一刻不停大抓产业、大抓招商、大抓实体经济,一年接着一年抓,一任接着一任干,我们就一定能够干出新样子、见到新气象、夺取新胜利。

奋进2024年,我们要保持定力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勇开新局

加快推动大理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对标对表“3815”战略发展目标,全面落实州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州委“破困突围、创优提质,以干部作风之变接续推动大理之变”的要求,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在发展质量上争先进位、在发展贡献上争先进位。重点以“八大攻坚战”推动经济发展突破突围:一是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州级筹措不低于5亿元产业发展资金,聚焦硅光伏、新能源电池、铝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文旅康养、新材料、绿色食品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产业投资增长12%,产业投资占比达50%以上。二是打好园区建设攻坚战。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加快集中建园,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全力打造大理经开区、祥云经开区两个千亿园区和一批五百亿、百亿园区,全州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产业营业收入占比达50%以上。三是打好产业招商攻坚战。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引进一批支撑带动作用强的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延链项目,全年实施合作项目300个以上,引进州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增长12%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四是打好项目投资攻坚战。年度筹措1亿元以上前期工作经费,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加速推进项目落地投产,全年储备项目1300个以上、新开工项目800个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以上。五是打好实体经济攻坚战。全力服务经营主体,抓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经营主体达41万户以上,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5户以上、规上服务业企业50户以上、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00户以上。六是打好美丽城市建设攻坚战。加快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推进城市道路“白改黑”,推动大理市建设路提升改造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项目早日完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镇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七是打好旅游品质提升攻坚战。提速高品质酒店县域全覆盖工程,推动创建一批国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建成“全州一个停车场”,引进一批影视基地、视听产业园区,全面提升景区业态品质和旅游体验感,旅游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八是打好财源培植攻坚战。实施“百强百亿”工业企业计划,通过3—5年努力,培育不少于10个全省百强企业、5个年营收超百亿企业,增加税收50亿元以上。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在产业升级上开新局见实效

壮大先进制造业。巩固清洁能源优势,新增电力装机140万千瓦以上。推动硅光伏、新能源电池、铝精深加工产业向上下游延伸,拉长产业链条;加快生物医药、新材料、矿冶、大健康等产业建链集群。加快推进华晟新能源二期、贝特瑞负极材料、聚酰亚胺纤维、宸宇储能负极材料、埃克森新能源电池产业园、昆宇新能源电池产业园、宏井新材料、大成医疗科技、硬碳电极材料、中信戴卡铝合金轮毂、北衙多金属循环利用百亿元绿色产业园和大理大钢优化升级等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已建风电项目扩容改造,加快明阳风电装备制造、风机大叶片生产线等项目建设。推进弥渡地热能发电梯级开发利用综合示范项目。

优化产业布局。坚持产业集聚发展推动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大理市突出文旅、体育、康养、会展,大理经开区突出先进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祥云突出硅光伏、新能源电池和矿冶精深加工,宾川突出绿色食品加工、新材料和生物制药,南涧和弥渡园区共建,弥渡突出大健康数字产业和医疗器械,南涧突出农文旅融合,巍山突出生物医药、文旅,鹤庆突出绿色铝精深加工,洱源突出文旅大健康医养,剑川突出文旅和矿冶精深加工,永平突出绿色食品,云龙突出再生资源,漾濞突出农文旅升级,打造各具区域特色的产业版图。

做强现代农业。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抓好耕地流出问题持续整改,建设高标准农田3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50万亩、产量171.5万吨以上。持续在“土特产”上下功夫,加快推动中国土特产大会签约项目落地。巩固提升烤烟、茶叶、水果、蔬菜、花卉、生猪、肉牛等产业,推动核桃、乳业、中药材、食用菌、火腿、高辣度辣椒、贡菜等全产业链发展。做大设施农业,实现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万头奶牛牧场等项目建成投产,推进科思达、农业视野、兰桂骐、佳沃、自然之星、大北农等设施农业项目,抓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示范项目落地建设,力争完成农业投资85亿元以上。

二、着力在文旅消费上开新局见实效

丰富旅游产品业态。深化国际旅游名城建设,推进大理苍洱世界级旅游度假区业态产品升级,加快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引进滑雪场、水上乐园、主题公园等业态,大力发展咖啡、威士忌等新业态,丰富“书香大理”内涵,推出“大理不夜城”“巍山美食城”等吸引力强的旅游产品。加快康莱德、艾迪逊等高品质酒店建设,探索建立全州民宿酒店“一张网”。推进大理全球知名旅游婚礼目的地建设,加快环苍山国家步道体系、体育公园等项目建设,争取继续承办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大会、澜湄合作爱情马拉松等活动,持续打造“大理美好生活季”,让“爱在大理、运动在大理、生活在大理”成为时尚。持续推进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加强旅拍、婚拍、租车等行业监管。旅游业总收入增长5%。

推进文化繁荣发展。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金名片”,全力打造“一带三道十八廊”,实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博物馆建设行动,创建全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加快推进太和城国家遗址公园等项目。加强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和大理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管理。创作一批具有大理特色的文艺精品,建设一批艺术创意街区和市集,培育一批文化产业集群。

促进消费持续增长。创新旅游消费产品,释放消费潜力,持续开展“有奖发票”活动,挖掘智能家居、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绿色消费、数字消费、健康消费等新的消费增长点,打造一批商业步行街、夜间特色市集、旅游休闲街区。提振大宗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推动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发展银发经济。

三、着力在项目建设上开新局见实效

加快产业项目投资。围绕主导产业和关键领域,跟踪服务在建项目、在谈项目、拟招企业,形成落地、达产、纳规、入统全闭环。坚持以项目为主导、以存量引增量、以资源换产业,全过程保障服务,确保项目高效落地、快速推进,打造“投资大理”品牌,引进超10亿元产业项目20个以上。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资源向项目聚集、要素向项目聚拢、力量向项目聚合,力争宾鹤、宾南、云兰、永昌高速全线通车,全面提速鹤剑兰、云永、南云、巍凤高速和国道G348外移项目建设,加快云泸、弥昌、大攀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推进普通国省道低等级路段升级改造。加快大理火车站站房重建、大理铁路枢纽工程新建、大理机场三期改扩建等项目。做好洱海、礼社江、云永、鹤庆大型灌区等大中型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滇中引水工程,加快桃源水库、海稍水库扩建等47件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深化数字电网建设,提速500千伏禾甸变、长新变和220千伏麦地变、宾川变等重大骨干电网项目。实现永平羊街煤矿年产煤炭30万吨以上,力争剑川双河煤矿开工。扩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覆盖面,推进物联网基础设施布局建设,高标准建设好云南信创(大理)产业园,加快推进数字经济运营中台、大理先进算力中心等项目,力争数字经济固定资产投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0%以上。

全力扩大民间投资。加大民间投资要素保障支持力度,引导并依法保护民间资本参与交通、市政、环保、水利、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建设,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多层级向民间资本推荐项目、定期发布项目,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30%以上。

四、着力在美丽大理上开新局见实效

加强美丽洱海建设。加快推进洱海保护治理“9个三年精准提升行动”,推动洱海水质改善、水生态修复、水环境保护,加快海东面山生态治理。严格贯彻洱海保护管理条例,出台“三区”管控实施细则和条例实施办法。实施好洱海保护治理“十四五”规划及洱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做好大理市“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工作。加强苍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苍山森林防火通道建设,抓好苍山西坡水资源开发利用。

系统修复美丽生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河湖长制、林长制,打造美丽河湖、美丽山川。巩固长江禁渔工作成果,推进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完成营造林18万亩。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实现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抓好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统筹全域美丽建设。争创美丽中国先行区,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绿色革命”,加快建设美丽城市、美丽乡村,新打造12个绿美乡镇、916个绿美村庄、20个绿美河湖,绘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丽大理新画卷。推进碳达峰行动,开展能源活动碳排放核算,推动新能源绿色电力认证工作全覆盖、洱海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探索应用,建设低碳州、零碳城市、绿电园区。

五、着力在城乡融合上开新局见实效

优化城镇布局。健全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强化规划、建设、管理“三统一”。统筹“大祥巍”一体化,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推进产城融合,稳妥处置海东停建遗留问题,加快祥云县产业人口聚集发展,推动大理国际职教城建设。加强大理市规划管控,洱海西部保持乡村历史风貌,洱海南部建成区突出现代风格,加大“拆临拆违”力度,拆出一片新天地,让老城区焕发出新光彩。加快大理经开总部经济产业园建设,引进企业投建大理国际会展中心。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发挥县城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农村人口就地就近城镇化。

提升城镇品质。统筹健康、美丽、文明、智慧、幸福县城“五城”共建,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做实城市体检,加快实施城市排水防涝、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项目。稳妥推进城中村改造,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3000套。抓好批而未供土地、超期未开发土地处置工作。持续拆墙透绿、见缝插绿,新建一批“口袋公园”。推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发展“康养+旅游+地产”,支持县市出台去库存措施。加快处置“烂尾楼”和“保交楼”项目,力争全面交楼销号。

做实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突出产业、就业帮扶,增强内生动力,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实施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做强做精“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特色优势产业。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加快推进帮扶项目。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管住农村私搭乱建行为,力争20个省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创建成功。持续推进“中国最美乡愁带”建设。

六、着力在改革开放上开新局见实效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建立充分反映绿色能源价值、市场供需形势的电力价格形成机制。围绕支持高质量发展,实施好国企改革发展新三年行动,加快市场化、实体化改造,努力做强主业。抓好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稳妥推进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100户以上。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加快大理机场口岸建设、大理经开保税物流中心申建,建好大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动大理国际陆港规划建设,加快滇西祥云国际物流港(北港)、祥云冷链物流园、宾川冷链智慧物流园、滇西能源建材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力争申报进入第三轮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现代物流业总收入达80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帝亚吉欧、普德赋、丰树物流、美动文旅等外资项目。全力培育外贸龙头企业和综合服务企业,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投资和建设项目审批、商事制度等领域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高效办成一件事”。完善制度化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推行包容审慎监管,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采取务实举措让民营企业有感有得,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57.5%。

七、着力在民生保障上开新局见实效

加强就业创业帮扶。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拓宽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强化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1万人、城镇新增就业2.81万人以上。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启动州幼儿园新址建设项目,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所,新提供1500个学位。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力争漾濞县和弥渡县优质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积极破解高中教育的“县中困境”,推进大理一中、弥渡一中迁建等项目,做强下关一中龙头教育品牌。持续推进10个州级职业教育优质专业项目建设。支持大理大学建设区域性高水平综合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做强做特。推进民办教育、特殊教育稳步发展。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深入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加快体育场所规划建设,完善户外运动设施,办好系列体育赛事。

抓实健康大理建设。实施州第四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加快滇西区域医疗中心、州人民医院医疗核心区、州残疾人康复中心投运。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标扩能县级医院,提升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力争12县市全部获国家卫生城市(县)命名。加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协同推进三医联动改革。

兜牢兜实保障底线。全力兜住“三保”底线。加快社保扩面增效,提高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占比。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着力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抓实“一老一小”工作,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力争全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80%以上。实施182所山区寄宿制学校太阳能配建和浴室提升改造项目。建设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新增托位2400个以上。

八、着力在社会治理上开新局见实效

筑牢安全发展底线。统筹做好房地产领域、建筑行业、地方债务等风险排查化解工作,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自建房、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安全整治,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防震减灾、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州试点。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深化细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大理实践,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大限度将各类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加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扎实开展“八五”普法,不断优化法治环境。打好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促进社会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

各位代表,绿水青山、使命如水、责任如山。解决大理的一切困难和问题最终靠大理人民、靠大理干部。对大理而言,现在第一位的是信心。只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举措、有行动,我们就能迎难而上、克难而行。我们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把政治坚定作为第一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以实际行动体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大理落地见效。我们要把狠抓落实作为第一责任,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开空洞无用的会、不做粉饰门面的事、不讲冗长拖拉的话,以政府高效落实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把保障民生作为第一政绩,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再多不怕多,再小不嫌小,再难不畏难。我们要把依法行政作为第一准则,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我们要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底线,以严的措施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永葆勤政廉洁本色。

各位代表!大理这方热土,充满潜力与活力;广大干部群众,蕴藏干劲与激情。重塑辉煌,再铸伟业,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领导下,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以只争朝夕的豪迈干劲,以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大理新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电网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5G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