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国际正文

法国放弃可再生能源目标

2024-02-18 11:41来源:零碳知识局关键词:可再生能源核能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能依然是是法国能源和碳中和政策的核心

(来源:零碳知识局 文/饮马流花河)

1月8日,法国《能源主权法案》草案正式公布,令人诧异的是,这项旨在定义法国气候行动目标和主要优先事项的草案删除了所有可再生能源承诺和发展目标。

然而,该法案对核能的规划却十分详细,包括了对法国电力公司EDF拥有的53座现有核反应堆以及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在弗拉芒维尔投入运行的新反应堆的详细目标。

面对能源观察组织和环保组织的批评,法国官员矢口否认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承诺有所减退,表示:实现能源转型和设定目标是两回事。

在法案的最新版本中,只剩下价格调控、消费者保护和水电站制度这几个附带添加的部分。

这些次要议题现在掩盖了问题的关键:法国如何实现由目前60%的能源消耗来自石油、煤炭和天然气,转变为2030年仅占40%的气候行动目标?

针对能源转型的实现路径,一位官员强调说:“《能源主权法案》提到了可再生能源并赋予了关键角色,即在已经奠定了能源领域所有的基础设施(包括核能)之后,再由可再生能源负责‘最后一公里’。

也就是说,法国不打算将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当作实现能源转型的主力能源。这种计划的背后,是法国过于依赖核电的能源和电力生产结构。

IEA数据显示,2022年,作为欧盟最大的核电生产国,法国的核电发电量占到其总发电量的62%,其次是水电、天然气、风电。

特别是2020年欧洲能源危机以来,法国出于能源安全的考虑放弃核电削减计划,并通过了《加速核能发展法案》以促进核电复兴,这使得法国与德国、丹麦等欧盟反核国家分歧加深。

为了捍卫核电地位,法国取消了目前的可再生电力生产和消费的具体目标,也没有新的规定来体现欧洲的目标,以反抗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

欧盟去年10月通过的可再生能源指令规定:欧盟将在2030年前将可再生能源在整体能源消耗中的比例从之前的32%大幅提高到42.5%,并额外增加2.5%的指示性补充,以实现45%的目标,各成员国需在18个月内将该指令纳入国家立法,根据欧盟计算,法国的可再生能源占比应达到44%。

可再生能源的提升势必压缩核能份额,在这一背景下,法国计划与核能联盟的十个成员国一起向欧盟施加压力,使其更关注低碳能源而不是可再生能源,从而为本国的核电争取发展空间。

去年12月底,欧洲委员会对法国国家综合能源气候计划(PNIEC)提出建议后,法国能源部门表示:“我们认为我们的战略和最终目标[在欧洲层面]应该是碳减排目标”。

法国PNIEC的最终版本要在6月前提交。目前,尽管法国持续坚持核电,欧洲委员会仍建议法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显著提高雄心”。

化石能源在法国本土属于稀缺资源,煤矿资源匮乏,石油天然气也需要进口,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中东石油危机之后,法国为确保能源独立性和减少对进口能源依赖,将核电视为能源建设的核心。

8.png

1990-2022法国能源供给结构

来源:IEA

从能源供给结构来看,历年来,核能、石油、天然气处于主体地位,生物质燃料和废物、水能、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煤炭处于辅助地位。IEA数据显示,2022年,核能在能源供给中占比36%,石油和天然气分别占比31%和16%。

9.png

2022年法国能源供给结构

数据来源:IEA

法国的发电结构也以核能发电为主,以水能、风能和天然气发电为辅。目前法国在18座电站中运行着56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6137万千瓦。

2022年,法国核能发电量占比达到62%,是欧洲核能发电占比最高的国家;水能发电量次之,占比11%;天然气发电占比9%,排名第三。风能发电占比第四,为8%。化石能源在电力生产中占比不足10%;非水可再生能源的占比持续提升。

10.png

1990-2022法国电力生产结构

来源:IEA

不难看出,核能在法国能源安全甚至国民经济中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是法国工业的明珠。总统马克龙在其竞选时就曾提出,要保证尤其是能源方面的“法国独立”,在2050年前完成6座核电站的建设。

然而,在全球变暖影响日深,特别是日本福岛核电站泄露后,弃核运动在世界范围内蔓延。法国开始重新评估核电的安全性,并将削减核电装机、发展可再生能源提上日程。

2014年,法国提出到2025年将核电份额减少至50%。但后来又在2019年11月通过《气候和能源法》,将“核电份额削减至50%”的时间推迟至2035年。

直到欧洲能源危机的到来,能源价格飞涨,再加上法国核电机组老化间接推高了用电成本,法国意识到重振核电雄风才能保障能源安全、重新拿回能源话语权,其核电政策发生重大转变。

2022年2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重塑核电,新建6座压水反应堆,并启动另外8座核反应堆的可行性研究。马克龙还宣布,如果所有运营超过50年的核反应堆可以延长寿命,希望尽一切努力避免其关闭。

马克龙表示:“为了保证法国的能源独立,保证我们国家的电力供应并实现我们的目标——特别是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我们将在几十年来首次恢复我国的核反应堆建设并继续发展可再生能源。核能是我们能源和脱碳政策的核心。”

但是,有关核能在欧洲气候行动中所发挥作用,欧盟内部一直存在争议。对核能持怀疑态度的国家,包括德国和奥地利,称法国这样的举措会破坏光伏、风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而一些拥护核能的国家,包括法国、芬兰和捷克等,认为欧盟应该更加重视核能作为低碳能源的贡献,对立双方就核电的的未来展开了激烈的争吵。

欧洲委员会表示,其维持“技术中立”的立场,不会干预,因为能源政策是国家的权力。

但拥核的国家表示,通过优先考虑可再生能源,欧盟正在忽视其他低碳选择。

出于振兴本国产业的考虑,去年以来,法国展开全面游说,希望将核能纳入多个正在协商的文本中以获得补贴和政策优惠。

欧盟委员会去年3月通过了关于欧盟电力市场设计改革的建议。但法国和德国却就新建核电是否可以签署差价合约对冲风险争执不下。最终在法国的压力下,欧盟同意将现有核电厂纳入改革方案。

例如,欧盟多国对于是否要将核能制氢纳入“低碳氢气”分类的争论不断。在有关“绿色”氢生产的欧盟立法的谈判中,柏林方面一直反对纳入核能。

这引发了拥核派与反核派一段时间的对峙,其中法国态度十分强硬,在最后一刻撤回了对欧盟可再生能源新规的支持,理由是未能认可核燃料的作用。

最终,欧盟对法国的要求达成妥协,同意将使用核电厂电力生成的“低碳”氢计入可再生氢的独立目标,该目标在特定条件下可以减少五分之一。

“核能是法国的重大利益的一部分。法国人宁可离开欧洲,也不愿背弃核能,”一位法国高级官员曾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核能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