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积极贯彻落实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中国中煤6家单位这么做!

2024-02-19 08:47来源:中国中煤关键词:中煤集团电煤煤炭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7日至18日,中国中煤2024年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安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集团公司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集团公司各单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结合企业实际,凝心聚力、心无旁骛,聚焦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八个方面重点任务谋实策、出新招,精心谋划2024年各项工作,确保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奋力谱写建设世界一流

能源企业新篇章

平朔集团

立足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中国中煤2024年工作会议召开后,平朔集团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结合企业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

2023年是平朔集团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主要生产指标超计划完成;经营业绩实现逆势增长;转型发展实现提档加速;治理效能实现大幅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安全环保合规基础更加稳固。

2024年要着力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安全环保意识,全面推进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坚决守住安全环保底线,聚力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盯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升全员安全意识,提升环保管控能力,加强绿色矿山建设。二是科学合理组织生产,努力夯实稳产保供核心基础。抓好科学生产接续保障,抓好作业效率提升保障,攻坚制约生产接续的关键问题,打造煤化工行业标杆企业。三是持续深化提质增效,聚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经营质效,强化成本管控,加强资金管理,提升法人单位盈利能力。四是坚持深化改革提升,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任务。深入开展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巩固深化平朔矿区一体化管理改革,健全完善合规管理体系。五是牢牢把握转型机遇,全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加快安太堡扩界区手续办理,加快新能源产业布局,加快煤基烯烃项目落地。六是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发挥制造和服务产业效能。坚定不移打造拳头产品,推进装备维修和再制造升级,协同发展平朔矿区新业务,扎实开展服务质量管理提升行动。七是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加强科技创新技术攻关,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

平朔集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紧密的团结、更加顽强的奋斗,为加快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谱写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平朔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深化改革再出发

加快转型再提速

大屯公司

中国中煤2024年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能源行业未来趋势和发展机遇,在产业发展方面强调要加快推进“两个联营”落地,以“‘煤电’联营质的提升、‘煤电新能源’联营量的增长”为目标,加快构建“对冲”机制。在企业改革方面强调要深化改革提升行动,持续增强企业发展动力,为大屯公司新一轮改革转型提升指明了方向。

2023年以来,大屯公司按照“树立‘为生存而改革’的意识,年内实现标志性成果和实质性突破”的要求,坚持把改革作为大屯生存发展的关键手段,把发展作为解决大屯一切问题的根本措施,全面开展“改革转型攻坚年”活动,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推进改革,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转型。一年来,公司年初确定的5项重点改革任务取得实质性突破。推进富余人员分流安置,减人提效创历史最好水平;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人员向一线流动的趋势基本形成;推进两级机关改革,机构数量、人员编制、中层职数大幅压减;推进专业化整合改革,资源优化配置效应逐步显现;推行划小核算单元改革,基本建立了市场化运营机制。转型发展取得标志性成果,唐家河煤矿项目于2023年11月17日实现核准;本部“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被列入国家第三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清单和徐州市新型能源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一期26.3万千瓦项目全容量建成并网发电,自供区电网返送电量获得了江苏省能源局结算政策支持;确定了内外部约200万千瓦的新能源项目资源。

大屯公司深刻认识到唯改革转型才能生存,唯改革转型才能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大屯公司决定,在2023年改革转型攻坚的基础上,把2024年确定为“改革转型提升年”,下更大力气抓巩固、促提升、见实效。我们将牢记集团公司的重托和期望,按照“存量提效、增量转型”发展思路,进一步深化改革再出发,强力推进富余人员分流安置,继续加大薪酬分配改革力度,全面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稳妥推进专业化整合,努力实现全年再减1000人目标,煤矿单位收入分配差距达到1:2:3,管理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考核实现全覆盖,完成1~2个板块专业化整合,加快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加快转型再提速,下更大力气加快项目建设、获取优质资源,力争实现唐家河煤矿项目年内开工建设,苇子沟煤矿项目进入三期工程,本部“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基地初步形成。大屯公司上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团结奋斗,全面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贡献大屯力量。

攻坚克难 实现业绩新突破

不忘初心 开创发展新格局

新集公司

2023年,新集公司在集团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下,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提质创效,生产原煤2139.99万吨,销售商品煤1968.61万吨,全年累计发电104.79亿度;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7.06%、4.01%和6.09%,实现了业绩的新突破。

安全管理上,坚定“零死亡”目标不动摇,狠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持续巩固安全管理基础。新集公司首创的安全监管“垂直管理”模式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定的“煤炭行业标杆模式”。经营管理上,大力推行精益化管理,创新产品销售模式,实现物资管理信息化,加强财务精细化管理,并取得显著的供应链管理成效;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获评集团公司考核A级。改革转型上,按照集团公司要求,深入落实“两个联营+”工作,最大限度开拓市场,积极争取火电配套新能源项目,重点火电项目进展迅速,完成基本建设投资41.57亿元,完成率达97.45%,持续推进杨村煤矿复建工作,企业转型升级取得突破性进展。创新创效上,获得了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科技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刘庄煤矿荣列国家能源局评定的第一批47处国家智能化示范煤矿,150804工作面获得2023年全国煤矿采煤工作面智能创新大赛中厚煤层智能综采赛道二等级,以科技引领发展,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民生福祉上,致力于提升职工的福利待遇,组织先进骨干疗休养活动,开展“四送”和慰问活动,办成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50余件;常态化开展职工体检、送温暖、困难职工慰问等活动。党的建设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对标对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健全了“综合考核、差异考核、述职考核、督导考核”的多维考评模式等;创新支部议事规则、党员发展纪实等制度,荣获全国煤炭企业党建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等7个奖项,获评市级以上示范(品牌)党支部13个。

2024年,新集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国中煤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双碳”目标任务的使命担当。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两个联营+”落地实施。以强经营、增效益为抓手,继续深化改革,实现经营管控质效双提升,不断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持续办实事、惠民生,凝聚广大职工团结奋进的力量,展现中央企业的良好风貌,奋力构建煤炭、煤电、新能源“三业协同”发展新格局,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贡献新集力量。

稳中求进 以进促稳

持续贡献“百亿引擎”新动力

华晋集团

2023年在集团公司坚强领导下,华晋集团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主线,瞄准目标任务,凝聚干事合力。积极应对市场下行压力,克服生产组织诸多困难,再次实现经营利润过百亿。全力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有效稳定安全生产基本盘。深入推进机构改革,总部机构精简25%,构建“精干高效、管办分离、资源共享”总部运行机制。实施“智慧华晋”顶层设计,“华晋大数据中心”云平台建成投运,王家岭矿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验收,所属华宁公司、韩咀公司通过山西省中级智能化矿井验收。有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里必煤矿实现四井大贯通,王家岭东翼项目“矿、土、安”工程按期推进,两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建设,实现新能源项目落地“零突破”,企业发展基础更实、质量更优、动力更强。

2024年,华晋集团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国中煤2024年工作会议各项安排部署,结合自身实际,谋划落实具体举措。一是聚焦党建引领,服务企业大局。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综合施策、一体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安全稳定,强化风险防控。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首位,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全力保障安全稳定发展大局。三是聚焦效益优先,深化提质增效。深入实施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全面提升生产经营精细化、精益化管理水平,确保圆满完成年度预算目标,奋力提高经营效益。四是聚焦深化改革,巩固拓展成果。巩固拓展总部及二级单位机构改革成果,全面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不断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五是聚焦创新驱动,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完善创新激励机制,保障资金投入,努力在“智能生产常态化”“智慧经营”“机器人替代”“无人开采工作面”“黑灯工厂”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六是聚焦项目攻坚,优化产业布局。深入落实“两个联营+”产业发展战略部署,依法合规、安全高效推进里必煤矿、王家岭东翼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三个自有厂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致力为中国中煤加速实现“十四五”战略目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贡献华晋力量!

党建引领 实干笃定

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西北公司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西北公司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体党员干部着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中国中煤各项工作要求落地生根。

2023年,西北公司深入践行中国中煤“存量提效、增量转型”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局面。这一年,西北公司用攻坚克难的干劲,诠释保供担当,认真履行央企职责使命,有效克服煤炭、煤化工价格波动,全力保供稳价,煤炭和煤化工产品产量均创历史新高,严格落实煤炭长协价格和尿素保供价格,让利社会,充分发挥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西北公司加快推进央企产业焕新行动,乌审旗煤电项目、“液态阳光”示范项目开工在即,稳步推进中煤图克绿色低碳产业示范园区规划实施,为中国中煤打造“两个联营+”示范基地夯实基础。西北公司用创新发展的韧劲,让科技赋能矿山和化工产业,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区域企业取得授权专利100余项、软件著作权3项。煤矿智能化建设稳步推进,母杜柴登和纳林河二号煤矿通过国家中级智能化建设示范矿井验收。鄂能化公司成功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承担二氧化碳捕集与转化和非粮生物质应用2项“央企产业焕新行动”任务。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结合贯彻落实中国中煤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西北公司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国中煤各项工作部署,深入践行“存量提效、增量转型”发展思路,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克难奋进抓好稳定增长,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发展,强化企业科技创新,决战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突出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作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创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伟大征程上继续阔步前行。

乘势而上,在丝绸之路

核心区擦亮中国中煤名片

新疆公司

建成新疆最大千万吨级井工矿、取得新疆单体容量最大的风光储一体市场化并网项目建设权、购置中煤新疆综合运营实验楼、获得条湖一号矿井采矿许可证并完成开工准备……一张张亮眼成绩单,折射出了新疆公司一年来加速发展的强大韧性与旺盛活力。

2023年,新疆公司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建新功”的生动实践,强化战略思维,坚定信心决心,以集团“十四五”规划为引领,加快落实“存量提效、增量转型”发展思路,抢抓“两个联营”政策机遇,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项目建设掷地有声,发展势头向上向好,发展质量不断提升。高标准抓好安全生产,大力整治安全生产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守规矩”安全文化建设,主动扛起区域安全监管职责,有力维护了集团在疆企业安全生产稳定形势。高站位抓好增产保供,大南湖七号煤矿建成投产,单进水平最高达到550米/月先进水平,全年完成商品煤生产842万吨,向集团在疆3家电厂供煤740万吨,同比增幅12.8%。高质量抓好规划落实,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集团在疆规划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3个核准、4个投决、2个开工、1个建成、2个调规、1个突破”,集团在疆“三大产业基地”建设取得优异成绩。高水平抓好改革创新,完成公司总部及所属企业机关机构改革,实行部门绩效“二次分配”;大南湖七号煤矿达标中级智能化水平,建成了2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2个快速掘进工作面,11个硐室实现无人值守,全力打造区域智能化标杆矿井;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按照“撒出去-收回来”的科技创新实施路径,加大研发投入,圆满完成年度11项科技项目研究。高效能抓好提质增效,多措并举控成本、压“两金”、治亏损、优融资,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13亿元,企业经营质量稳步提升。高要求抓好风险防控,强化合规意识,严控生态环保、项目投资、法律诉讼等风险,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潮涌千帆竞,奋楫正当时。2024年,新疆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两个联营+”和“三大产业基地”规划布局,主动服务和融入新疆绿色能源战略基地建设,全力推进“煤电化新”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区域合作新样板,奋力将新疆区域建成中国中煤综合能源战略保障基地,在丝绸之路核心区擦亮中国中煤“金名片”,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中煤力量与智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煤集团查看更多>电煤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