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全国首个GWh级熔盐储热耦合煤电机组热电解耦项目开工

2024-02-20 08:30来源:国家能源之声关键词:火电项目熔盐储热火电调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集团在2024年工作会议上提出,重塑形成“煤火风光水、化油气氢核等能源谱系+物流贸易金融支撑+产研用融通”的综合性现代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基于我国能源结构特点,煤电仍承担保障电力安全的重要作用,开展“煤电+储热”提升煤电调节能力,对深化煤电灵活性改造,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具有积极作用。本期介绍全国首个GWh级熔盐储热耦合煤电机组热电解耦项目,该项目由国家能源集团安徽公司实施、新能源院研发,是国家能源集团产研用融通的典型案例。

宿州熔盐储热项目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宿州热电基于熔盐储热的煤电灵活性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成功举办开工仪式,全国首个GWh级熔盐储热耦合煤电机组热电解耦项目正式拉开建设序幕。

国家能源集团熔盐储热研究概况

熔盐储热技术与机组的深度耦合,可实现热电解耦,解决机组调峰与供热保障的关键问题。目前,国家能源集团在宿州、龙山、长春等多地开展熔盐储热技术耦合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的应用研究,采用“一厂一策”的灵活部署策略,针对不同应用场景设计多条技术路线,充分发挥顶层设计优势,持续助力集团清洁能源结构转型,推动取得多个“首次”。

该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科技示范项目,被安徽省能源局列为技术创新项目,也是全国首个GWh级熔盐储热耦合煤电机组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安徽公司作为实施单位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项目由新能源院作为技术研发单位,采用高低温双罐熔盐储能系统,利用燃煤机组抽汽加热熔盐技术,以满足供热机组热电解耦及深度调峰运行灵活性要求。该项目通过熔盐储热耦合煤电机组技术的科技研发实现热电解耦,可以有效解决安徽公司宿州电厂机组供热、供电难以兼顾的现状,提高安徽公司科技创新发展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为提升集团公司在长三角地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奠定坚实基础。

熔盐储热技术未来前景

截至2023年底,我国煤电机组装机容量11.6亿千瓦。熔盐储热技术在煤电机组的成功应用对于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同时推动煤电机组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向支撑性、调节性电源转型,促进煤电机组从电量供应主体逐步转变为电力供应主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熔盐储热查看更多>火电调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