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多家能源央企“开门红”!大唐、国家能源集团等!

2024-02-23 11:3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整理关键词:大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多家央国企披露1月份运营情况。大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1月份发电量实现增长;东方电气、哈电集团等中标多个项目,实现“开门红”。

大唐集团:1月份发电量完成554.42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25.87%

进入2024年,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天气,机组应开尽开、应发尽发、应供尽供,1月份发电量完成554.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87%;供热量完成7663万吉焦,同比增长超14%,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4年1月份,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电量同比增加84.5%。

据悉,托克托发电公司总装机容量672万千瓦,是世界在役最大火电厂,保障了北京地区25%的社会总用电量。

2023年底,大唐托克托发电公司再添“生力军”,首批新能源机组并网发电,这批机组对公司发电量应该也有很大贡献。2023年12月28日,依托世界在役最大火电厂——大唐托克托发电公司建设的大唐蒙西托克托200万千瓦新能源外送项目首批机组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国内最大“风光火热储”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据悉,大唐托克托发电公司将全力以赴落实好各项技改项目、新能源当前及后续工作,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奋力谱写千万千瓦级综合能源示范基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首月“开门红”!国家能源集团多项生产运营指标创新高

2024年1月份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精准发力、精益组织、精细调度,煤电运化9项一级指标全部完成月度高标计划,一体化出区调运量、铁路运输量等多项指标超预期、创新高,以高质量开门红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1月份,国家能源集团商品煤资源量同比增长6.9%,自产煤连续28个月保持5000万吨峰值水平;发电量连续三个月突破千亿千瓦时,其中,火电利用小时同比增长25.4%,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2.1%,总发电量、火电发电量、新能源发电量均创历史同期新高;铁路运输量、港口出港量、船舶运输量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3.4%、13.6%、24.7%,其中铁路运输量创历史最高纪录。化工产业保持稳定运行,高附加值产品达量生产。

中国电建1月新签合同1034.53亿元 同比增长超过15%

2024年,中国电建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提高价值创造能力,持续聚焦水资源与环境综合治理等主责主业,大力开拓土壤修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水”“土”并进,中标了一批国家水网建设、绿色低碳转型等国家战略领域的现汇类重大项目,市场开发迎来开门红。1月份,中国电建实现新签合同1034.5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

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实现首月“开门红” 商品煤资源量同比增长31.3%

1月,淮河能源控股集团顺利实现首月“开门红”,安全生产、经营发展交出优异答卷,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截至1月31日,安全实现“四零”目标,商品煤资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3%,精煤产量较计划增加6.5万吨,控股、均股、光伏、瓦斯、天然气等发电项目累计完成发电量49.1亿度,LNG贸易量6600吨。

首月“开门红”!三峡集团开好局起好步

1月份,三峡集团完成发电量3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其中,国内新能源完成发电量64亿千瓦时,国内海上风电发电15亿千瓦时。

据统计,1月份,三峡船闸共运行超880闸次,过船3351艘次,过闸货运量超1276万吨;升船机安全运行407厢次,通过旅客2000余人,同比增长442.93%,过机货运量超47万吨,同比增长249.69%。三峡船闸及三峡升船机的安全稳定运行,正为保供保民生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国石油实现首月“开门红”

今年1月,中国石油油气两大产业链实现平稳高效运行,各项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利润总额、净利润同比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经营业绩实现首月“开门红”。

1月份,中国石油油气及支持服务产业链平稳高效运行,主要生产经营指标保持稳步提升。国内油气产量当量再创历史新高,原油、天然气产量均超计划运行;海外油气生产权益产量当量同比实现增长;一批新能源重点项目加快实施,风光发电量持续增长。炼化业务坚持对标一流,不断自我加压,深化精益管理,保安全、提负荷、调结构,原油加工量及成品油产量、化工品销售、新材料及新产品产量同比均实现增长。成品油销售、国际贸易整体实现量效双增。事业部制运行“渐入佳境”,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持续加强,公司整体运行平稳有序。

甘肃电投集团首月实现“开门红”

新年伊始,甘肃电投集团铆足干劲保供应、增效益、稳增长,1月份甘肃电投集团完成发电量40.82亿千瓦时,创单月发电量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1.21%;完成工业总产值12.79亿元,同比增长21.12%;实现营业收入13.01亿元,同比增长8.42%;完成供热量473.91万吉焦,圆满实现2024年首月“开门红”。

进入2024年,甘肃电投集团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甘肃省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坚决守住保障民生用电用热底线,主动“扛责任、扛任务、扛指标”,56个“水火风光储”发电项目克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全方位优化运行方式,多维度提升经营质效,从严从细强化安全管控,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全力统筹做好电力供应、电煤采购、居民供暖、天然气采购与储备等重点工作,有力保障了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开门红”!东方电气签约中标拼佳绩

近日,东方电气签约中标喜报连连创佳绩。

中标多个火电汽轮发电机组项目

近日,东方电气成功中标浙能武威2×1000兆瓦汽轮机项目、国能胜利三期第二台1×660兆瓦机组项目和华电龙口四期第二台1×660兆瓦机组项目。浙能武威项目两台机组建成后,可充分发挥甘肃省优质煤炭和新能源资源优势;国能胜利三期第二台机组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油田基地区域环境质量;华电龙口四期第二台机组建成后,将成为龙口地区不可替代的民生热源机组。

中标宽厚板主电机设备项目

近日,东方电机成功中标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4200毫米宽厚板生产线轧机主电机项目,将为该产线提供全部粗轧主电机。该产线是酒钢炼轧厂工艺装备提升及产品结构调整的重要项目,对全面提升酒钢重点产线装备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推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具有积极意义。

中标多个通流改造项目

近日,东方汽轮机成功中标鄂尔多斯电力1号机组通流改造、陕煤略阳6号机组通流改造、华润南京化工园5号机组高中压通流改造等项目。其中鄂尔多斯和略阳两个项目机组原厂家均为非“东方”机组,标志着东方汽轮机先进技术在市场上的认可和使用。

中标光热项目蒸汽发生器系统设备项目

近日,东方锅炉成功中标中电建共和10万千瓦光热项目蒸汽发生器系统设备项目,该项目是青海省第二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厂址位于青海省海南生态太阳能发电园区内,项目配套建设光热10万千瓦,其中聚光集热系统、蒸汽发生器均由东方锅炉设计供货。

签订抽水蓄能电站控制系统项目合同

近日,东方自控成功签订浙江磐安抽水蓄能电站控制系统项目合同,标志着东方自控在抽水蓄能电站控制系统业务领域的优势进一步扩大。项目建成后,不仅能进一步优化华东电网结构、保障能源安全,还将对加快环大盘山区域协同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签订白龙核电堆内构件采购合同

近日,东方武核成功签订白龙核电3、4 号机组堆内构件采购合同,标志着东方武核正式进军CAP1400型号堆内构件产品生产领域。白龙核电项目位于防城港市江山半岛最南端,项目建成后对提升广西能源电力保障供应,加快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新年伊始,哈电汽轮机市场开发传来捷报,成功中标陕煤信阳2×1000MW高效超超临界机组工程项目、陕煤黄陵店头电厂二期2×1000MW机组扩建项目、青海华电格尔木一期2×660MW煤电项目等3个项目6台汽轮机设备,进一步深化了与陕煤集团、华电集团的合作,实现新年市场开门红。

“开门红”!哈电汽轮机中标4台百万机组和2台66万机组项目

新年伊始,哈电汽轮机市场开发传来捷报,成功中标陕煤信阳2×1000MW高效超超临界机组工程项目、陕煤黄陵店头电厂二期2×1000MW机组扩建项目、青海华电格尔木一期2×660MW煤电项目等3个项目6台汽轮机设备,进一步深化了与陕煤集团、华电集团的合作,实现新年市场开门红。

陕煤信阳2×1000MW高效超超临界机组工程项目

陕煤信阳2×1000MW高效超超临界机组工程项目是河南省首批开工建设的1000MW高效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双机回热燃煤发电机组之一,是陕煤电力中部“两个一体化”能源示范基地的首个启动项目,也是河南省贯彻落实国家“先立后改”煤电规划建设决策部署、满足河南省经济发展电力需求的重点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约90亿千瓦时,可有效满足河南省以及豫南区域国民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对加强豫南电网支撑、提升电网稳定性与安全性发挥重要作用,对加速推动信阳市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和大别山革命老区绿色崛起具有重要意义。

陕煤黄陵店头电厂二期2×1000MW机组扩建工程

陕煤黄陵店头电厂二期2×1000MW机组扩建项目是陕西省“十四五”期间践行国家“先立后改”火电发展政策,首个获得核准的煤电项目,是加快国家支撑性电源建设、保障陕西电力增长需求、推动延安产业转型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黄陵矿业做大做强电力产业的重要支撑。项目采用高效超超临界百万空冷机组,配套适应新型电力需求的给水调控系统,主机与小机协同调整,达到各工况点经济性能最优。该项目投运后具有绿色环保、超净排放、节能高效等特点,建成后年发电量110亿度,年产值可达40亿元,对于壮大黄陵循环经济产业链、发挥煤电集聚效应,进一步推动延安革命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青海华电格尔木一期2×660MW煤电项目

青海华电格尔木一期2×660MW煤电项目位于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昆仑经济开发区内,规划建设4×660MW燃煤发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2台660MW超超临界燃煤间接空冷机组,是目前全球海拔最高的660MW级煤电项目。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60亿千瓦时,供电煤耗285克/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9300吨/年、氮氧化物排放量3900吨/年。作为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支撑性煤电,可充分发挥煤电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作用,有效提升青海省电网常规电源支撑能力,同时可与海西地区丰富的新能源电源实现互补运行,对于地方能源保供、电网稳定及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哈电集团中标3个抽水蓄能项目+1个混流式项目

新年伊始,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连续收获4份水电项目,包括1个混流式项目、3个抽水蓄能项目,总计14台套水电机组,迎来水电市场2024开门红。

雅砻江卡拉4台255兆瓦混流式水电机组

卡拉水电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是雅砻江中游河段一库七级开发的第七级水电站,也是国内首个全建设周期采用EPC模式的百万千瓦级水电站。

电站总装机容量1020兆瓦,共安装4台255兆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全部由哈电电机研制,计划于2029年全面投产发电,投产后多年平均年发电量可达39.97亿千瓦时。

安徽石台4台300兆瓦抽水蓄能机组

石台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1200兆瓦,共安装4台300兆瓦抽水蓄能机组,全部由哈电电机研制。

首台机组计划于2027年10月投运,全部机组于2028年投运。项目建成后,将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5.4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70.9万吨,对于优化地方产业结构、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有着积极深远的意义。

雅砻江两河口2台300兆瓦混蓄机组

两河口混合式抽蓄电站是全球最大、海拔最高的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也是我国第一个核准的大型混蓄电站。电站即将安装1200兆瓦抽水蓄能机组,加之此前建成的3000兆瓦常规水电机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200兆瓦,是全球最大的混蓄“充电宝”。

此前,哈电电机为两河口水电站提供了6台500兆瓦常规水电机组水轮机,全部机组已于2022年3月投产发电,机组运行指标优异。在此次两河口混合式抽蓄项目中,哈电电机负责研制2台套300兆瓦机组及辅助设备。

相较于常规抽水蓄能电站,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利用现有水库,具有工程投资小、水库淹没损失小、无移民安置、环境影响小、建设周期短等优势。电站全面建成投产后,可配套消纳相当于自身装机规模3倍的新能源电力,对于优化电网电源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国网黑龙江尚志4台300兆瓦抽水蓄能机组

尚志抽水蓄能电站是黑龙江省“十四五”期间首个核准并开工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电站额定水头226米,总装机容量1200兆瓦,共装设4台单机容量300兆瓦抽蓄机组,全部由哈电电机研制。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