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标杆风场 | 海底的山地风电项目?满发小时数蝉联福建省第一!

2024-02-26 10:02来源:电气风电关键词:电气风电标杆风场海上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A级标杆风场

2023年发电量9.4亿度、可利用率98.3%

自运行以来,蝉联省第1

QQ截图20240226095955.png

中广核福建平潭大练场项目位于全国五大岛之一的海坛岛(又名:平潭岛)。福建省第一大岛,东临台湾海峡,西隔海坛海峡与福清市为邻,南近莆田市,位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地理位置。工程位置于海坛岛西北侧、大练岛东北侧海域,水深在5米至30米之间,年平均风速达6.5~8.5米/秒。

该风场于2021年12月全容量并网,安装有60台电气风电SWT-4.0-130机组,建设容量240MW,2023年发电量9.4亿度,机组可利用率达98.3%。该风场满发小时数连续两年排名位列福建省第一。

海底山地风电项目

挑战行业公认国内建设难度最大项目

嵌岩机位占比达52%,采用7种基础型式

风场地处水深浪大水流湍急的台湾海峡平潭海域,年平均施工窗口期仅90天左右。该项目所处海域地质结构复杂、地形起伏多变,遍布礁石及孤石,该项目嵌岩机位占比达52%,采用7种基础型式,是行业公认的国内建设难度最大的项目,其复杂程度被称作“海底的山地风电项目”。

水深浪大流急多台风

创全球4MW单机单日发电量新纪录

除建设期需要克服复杂多变的地理环境外,该项目所处的台湾海峡平潭海域,水深浪大流急,又多台风登陆。电气风电提供的SWT-4.0-130是一款IB类机型,专门针对热带飓风(包括台风),风机在应对台风袭击时,无需采用台风停机模式,能自动转换高风穿越模式继续发电,捕捉风资源,直至32m/s切出。

2023年9月,受第11号台风“海葵”影响,全场机组所在海域最大风速达23.56米/秒,机组凭借高可靠性实现24小时满功率运行,单日发电量达576万度,创全球4MW单机单日发电量纪录。

多项施工难点荣登国内之最

科研硕果累累

项目在基础工程施工阶段,多项施工难点荣登国内之最,如基础形式高达7种、一次打入锤击数量最多单桩(6000锤)、涌浪平均波高14.7米等。

项目还获数项科技成果:发明型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科研课题2项、省部级以上工法2项、QC成果8项、省部级以上质量管理成果3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项、其他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福建省五小创新1项。

微信图片_20240226100038.jpg

此外,项目启动了“海上风电+深远海养殖融合发展试验”,积极探索海洋经济高效用海发展新模式。

电气风电拥有中国海上风电最大样本库,未来将继续积极探索海洋的无限可能,挖掘开发海洋经济的新模式,聚焦“技术领先下的整体解决方案领先”,持续向客户兑现“高可靠、可信赖”整体解决方案的承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气风电查看更多>标杆风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