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综合市场正文

超百家央国企发力“新能源+储能”

2024-02-26 13:38来源:高工锂电关键词:新能源储能系统储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源+储能”仍将成为2024年的主要发展模式。

(本文来自:高工锂电,ID:weixin-gg-lb)

新能源+储能发展驱动力强劲。

近日,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国家能源集团西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亿。股权显示,其为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100%持股,后者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控股的二级子公司。

2024年以来,这并非国家能源集团首次成立新能源业务的公司。就在不久前,国家能源集团刚与子公司龙源电力共同出资30亿元,成立国能巴丹吉林能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动作频频,可称得上五大六小发电集团持续加码新能源的“缩影”。

“新能源+储能”仍将成为2024年的主要发展模式。与发电集团“关系颇深”的央国企仍将在储能市场中“挑大梁”,且有愈来愈强的趋势。据相关统计,至2023年末,入局储能央国企已多达百余家。

鹏辉能源总裁甄少强亦向高工储能表示,从目前的行业形势来看,未来央国企或者某地方集团或将成为储能行业的主力,而民营企业或将成为“配角”。高工储能分析认为,百余家央国企入局储能,至少不难看出三大行业信号。

第一,以“五大六小两网两建”为代表的央国企已经是储能行业的主要参与力量。

除了作为业主投建外,多家央企正在积极建设或已投产储能电芯、PACK、系统集成等环节生产线,业务向产业链上下游延申。

一方面,央国企构建的一个涉及储能电池PACK和系统集成、项目开发和EPC建设的全方位布局正在徐徐展开;另一方面,央国企仍旧是多元储能技术路线的主要“探索者”。

据统计,南网储能、南网科技、许继电气、平高电气、国电南瑞、融和元储、新源智储、和瑞储能、中储科技、葛洲坝集团装备等数十家央国企及其子公司分别在PCS/BMS/EMS、储能预制舱、储能系统集成、并网检测、EPC等环节有各自的技术经验和项目成果。

甚至在后端软件方面,国网旗下国网信通、远光软件业务涵盖储能电站数字化监测/运维及虚拟电厂运营。

同属能源电力行业,央国企电气集团也是储能行业的重要参与主体,积极布局压缩空气储能、抽水蓄能、飞轮储能、锂电储能、液流储能等多元储能技术路线。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旗下有中国西电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依托上海电气储能、上海电气国轩、赢合科技等多家子公司的综合装备优势;哈尔滨电气集团与东方电气集团分别以哈电汽轮机、东方汽轮机在压缩空气领域颇具建树,为此类设备主要制造厂商。

早在今年1月,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将以许继集团旗下电科储能、平高集团旗下储能科技、山东电工电气旗下电工时代为基础重组设立,拟注册于上海市。该储能公司核心业务包括储能技术研发、储能设备研发、项目EPC等,致力于研发储能全技术路线和全产业链的高效新型储能技术装备。

关于中国电气装备成立初衷有这样的描述:“以打造央企储能业务头部企业为目标”,“带动储能产业朝着世界一流水平迈进”。

第二,除了传统的五大六小以及能源相关的央国企外,冶炼矿业、石油化工、机械交通、盐业、移动通信等领域的央国企集团,以及地方财政支持的地方国企也在储能行业多有布局,形成更为复杂的央国企储能网络。

中车集团是在这部分央国企中表现最为突出的一个。其下共有中车株洲所、中车四方所、中车长江集团三大储能业务主体。其中,中车株洲所继2022年的强劲冲击力,在2023年拿下超10GWh储能系统集采订单。

而中国石油集团储能发展方向不仅仅包括储能电池、BMS及EMS三大核心设备的研发,以及电池pack、系统集成和示范应用,其旗下国家管网集团储能技术有限公司,还专为集团旗下储气库等储气设施设立,推断或进入压缩空气储能领域。

除了大量央国企加入储能行业大军外,地方财政相继成立新能源集团进击储能赛道,储能行业的央企及地方国企参与队伍日渐庞大。

以广州为例,在2023年7月,广州产投集团联合广州发展、广州工控、广州地铁设计院、鹏辉能源、智光电气等产业集团和上市公司注册成立了广州储能集团,注册资本20亿元。集团的成立将统筹推进广州储能产业投资开发,并围绕基础性零部件、工艺、材料、装备、设计、建设等方面建立新型储能技术标准体系,欲打造当地储能产业“链主”企业。

第三,在2024年持续内卷和过剩的周期性阵痛中,关于储能发展放缓的传言在市场上流传民营企业与央国企深度牵手,共同抵御行业震荡,或将成为2024年的“常态”。

有观点认为,地方政府+国企央企+民营企业互相配合,或将是未来储能行业的大趋势。

事实上,随着潜力被充分挖掘,政策和相关补贴的跟进,越来越多民营企业选择与政府、国家队企业抱团合作,各自拿出对方的优势进行资源整合,共同将储能蛋糕做大。

从个例来看,2023年下半年以来,宁德时代、中车株洲所、阳光电源、欣旺达、融和元储、蜂巢能源、采日能源、楚能新能源、赣锋锂电、科华数能、科力远等十数家储能龙头与大有国联孙公司中城大有达成签约合作。其中与宁德时代更是开启100亿元储能项目战略合作。

从2023年宁德时代、比亚迪、华为、阳光电源、海博思创等企业的动作来看,纷纷选择与央国企“牵手”,形成更具竞争力上下游绑定关系或者联合体,共同进击储能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