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五大发电今年发展锚定三个关键词

2024-02-26 16:0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赵琼关键词:五大发电能源保供绿色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五大发电集团相继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锚定高质量发展,其中能源保供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成为三大关键词。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电力行业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新型电力系统,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奋进之年,发电企业肩负重任。

日前,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电、中国华能、国家电投、中国大唐五大发电集团相继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抢抓“双碳”目标战略机遇期,锚定高质量发展,其中能源保供、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成为三大关键词。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赵琼)

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作为能源保供“主力军”,五大发电集团2024年工作会议均强调,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助力国民经济稳增长大局。

中国华能表示,将突出抓好能源安全保供,强化保障能源安全使命,扛起电热安全保供责任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中国华电表示,要全力抓好安全环保工作,坚决保障能源电力稳定供应。

煤炭、煤电是我国能源安全供应的压舱石。为统筹好能源保供与绿色低碳,国家能源集团2023年全面推进煤电“两个联营”和清洁煤电建设,并强调以煤炭保能源安全,着力做到安全高效稳定经济;以煤电保电力稳定,着力做到高效环保灵活。中国大唐也提出,统筹能源安全和绿色转型,坚持先立后破,加快存量机组“三改联动”,科学有序发展先进煤电,推动煤电清洁高效灵活发展,更好地支撑电力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立足我国 “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五大发电集团坚持统筹谋划,充分发挥煤电、水电等传统能源电力兜底保障作用,不断提升电力保供能力,确保能源电力供应稳定、可靠、安全。

对于煤、电这两大保供主体,中电联电力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中国发电企业和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分析报告2023》提到,“煤新联营”将成为2024年中国发电企业发展关键词之一,实现煤电与新能源实质性联营收益最大化。

绿色低碳转型迈上新台阶

2023年,我国在不断增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的基础上,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202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4.5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的比例超过50%,历史性超过火电装机。

作为能源结构调整的主力,五大发电集团2023年在清洁能源布局方面实现量质齐升,新增新能源装机均创新高。

2023年,国家电投新能源装机占比达50.6%,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69.89%,首次过半。国家能源集团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历史性突破1亿千瓦,达到1.15亿千瓦,占比达35.5%;中国华电新能源装机同比增长127.7%,发电总装机达到2.14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1.4%。中国华能新能源装机规模连续突破6000万千瓦、7000万千瓦大关,累计新能源装机突破7200万千瓦,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47%,新能源发电量首破千亿千瓦时大关,创历史新高。中国大唐新能源开工、投产分别为历史最高年份的1.31倍和1.39倍。

2024年,五大发电集团将进一步加大绿色低碳产业布局。国家电投指出,要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满足核电、水电、清洁能源大基地以及保供煤电等项目投资需求。中国大唐将突出抓好绿色转型,打好战新产业发展攻坚战。国家能源集团战略目标已更新为“全面建设世界一流清洁低碳能源科技领军企业和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清洁转型与保障能源供应放在更突出的战略高度。

中国华电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并以可再生能源发展为主打好结构调整攻坚战。

中国华能将持续用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大力推动基地型规模化开发,加快以新能源和核电为重点的战新产业发展,优化发展火电,加大国际化开发力度,聚焦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聚力科技创新再出发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五大发电集团2024年将继续把提升自主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国家能源集团提出,2024年以大项目建设带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装备升级。据了解,此前国家能源集团以科技领军企业为目标,实施“十大工程”,4家国家能源创新平台入选国家能源局“赛马”序列,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创新团队获“国家工程师奖”,亚洲最大50万吨/年煤电CCUS示范工程建成投产。

中国华能表示,要突出抓好自主创新,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深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聚焦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深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聚焦增强科技创新活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国家电投表示,要坚持传统和创新两端发力,聚集资源要素创新推动产业转型,确保两个重大专项关键节点按期完成。

中国大唐提出,要突出抓好创新能力建设,强化创新驱动和数智赋能。据了解,大唐儋州1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已于1月28日在海南儋州洋浦开工,这是该公司投资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国内首个以BIM数据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支撑实现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的海上风电项目,以及国内首个陆上开关站、海上升压站、实现零碳排放和首个深厚淤泥层海域大规模应用吸力桶导管架基础的海上风电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能源保供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