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明阳智能曹人靖:提供有竞争力的度电成本,助力全球实现净零目标

2024-02-27 09:25来源:《风能》作者:赵靓关键词:明阳智能风电走出去风电整机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海外业主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以及愈演愈烈的贸易壁垒,中国风电整机商拿出真本事的时候到了。

微信图片_20240227092415.png

无论是从能力、需求还是机遇角度来看,我国整机商加速走出去的步伐已成必然。寻求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快向国际市场进发的脚步,同时提升企业利润,成为中国风电整机企业未来发展战略中的关键一环。

可世界是纷繁复杂的,每一个国家都有自身社会经济发展现状与逻辑,这就产生了一系列挑战。例如,除匈牙利以外的欧盟26国近期签署联合宣言,意图保护欧洲本土风电产业免受“中国厂商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影响。虽然从来没有什么中国厂商不公平贸易行为,但显而易见的贸易壁垒已经树立,我们必须寻得有效的应对方案。再如,发达国家的风电项目开发需要采用国际融资,不同厂商在不同国家的存量机组运行情况,将直接作用于项目融资成本,进而影响到项目的度电成本。中国整机商必须拿出真本领,为自身产品贴上高质量标签。

为发挥优势、提升效率、破解挑战,《风能》在新年的第一期,邀请了整机头部企业的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实践经验。本期我们邀请到明阳智能首席科学家曹人靖,请他谈谈自己的观点。

微信图片_20240227092335.jpg

受访人:明阳智能首席科学家曹人靖

提供有竞争力的度电成本,助力全球实现净零目标

《风能》:现在国内机组价格“卷”得很厉害,整机商是否应加速“走出去”的步伐?

曹人靖:中国风电企业“走出去”,是市场的必然选择。原因如下:第一,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风电行业已由跟随者,发展到现在产能、技术、标准、供应链和市场等都已走在全球前列,具备了“走出去”的基本条件。第二,全球市场需求非常大,在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全世界已经共同采取行动,产生了非常庞大的市场。第三,欧美风电整机商或其供应商无力快速迭代出适应全球加速能源转型所需要的更高性价比产品和充足供应链保障。在技术研发方面,中国整机设备技术领先及供应链产能充足,具备了“走出去”的基本条件。

《风能》:“走出去”要看去哪里,如此前欧盟二十六国发布宣言,主要针对中国机组。该如何破解?整机商“走出去”面临哪些迫切需要解决的挑战?

曹人靖:我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在行业的各个方面正引领着市场,从公开的媒体报道可以发现,目前欧洲国家对这个态势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从政策制定者角度来看,他们非常谨慎,更多的是考虑产业竞争力、就业,乃至话语权。而一些大的跨国开发企业,基于其全球化战略,则持相对开放的态度,希望我们满足其市场需求。

当然,中国整机商“走出去”也面临不少挑战,应重点研判全球市场及其对技术标准与产品质量上的严格要求等,夯实内功。针对全球市场,应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市场适应性问题,也就是我们的技术与产品是否满足准入门槛要求。二是环境适应性问题。在中国运行良好的产品用到其他国家,面临特殊的环境条件、电网、运输、施工等问题,包括国际认证。三是技术竞争性问题。国内产品“走出去”的技术竞争性,包括发电量、成本、运维服务等。

针对欧盟二十六国的宣言,我们“走出去”不是开展低价竞争,而是以中国成熟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欧洲开发企业更注重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因此,我们需要做一些示范项目,以点带面,与国际战略合作伙伴一起,将中国的产品在国外的运行业绩做好,为客户创造更好的收益。同时,应解决好本土化问题。相信做好这些工作,“走出去”时面临的挑战会迎刃而解。

《风能》:按照欧洲开发企业的需求推产品,解决本土化问题,我们的价格是否还有竞争力?

曹人靖:中国整机商的价格优势实际上只是竞争体系中的一个环节,不是唯一的环节,欧洲要的是综合性解决方案。我们注重CAPEX(资本性支出);欧洲注重CAPEX与OPEX(运营成本),全生命周期内的发电量与成本是构成项目全生命周期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的关键要素,因此,在全生命周期内仅关注CAPEX是不够的,欧洲开发商除关注CAPEX外,也非常关注项目的OPEX。如果只注重低价格,势必对产品质量与可靠性产生影响,必然提高项目后期人工、备品备件、故障处理与运维等运营成本。因此,只凭低价格并不能为开发企业创造最佳价值回报,需要在成本、质量、服务三者之间实现综合性指标的提升。

《风能》:明阳智能在意大利市场取得突破的意义是什么?

曹人靖:意大利市场的突破是明阳智能“走出去”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也是我们在欧洲建设的一个标杆项目。进入欧洲的门槛与壁垒很高,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主要得益于几点:一是意大利项目的规模不大,我们可以集中力量做好项目的各个方面,这对于积累海外经验非常重要。二是我们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当地合作伙伴,解决了不少当地建设与运营中的问题。我们联动在一起,优势互补,满足了意大利市场要求。基于这个项目的经验,我们在当地设立了一个子公司,派驻了自己的运维团队,与本地销售团队一起,更好地服务于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市场。受益于上述经验,明阳智能希望通过将标杆项目做好,以点带面,开拓全球市场。

微信图片_20240227092316.jpg

《风能》:日本是高端市场,海上风电项目属于高端项目,能够实现在高端市场高端项目投运机组并不容易,请谈谈为何是明阳智能取得了这项突破。

曹人靖:日本风电市场比较活跃,因为福岛核电站问题,政府与产业界非常积极地推动能源转型,日本产业界也在积极转型中。然而,日本整机制造业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在设备制造方面没有跟上国际步伐,导致产业链不健全。在环境条件方面,日本山地居多,面临道路运输问题。日本台风居多,导致对产品技术的要求独特。因此,可以满足其环境适应性需求的整机产品不多。明阳智能风电机组的抗台风技术先进,混合驱动技术能够在台风环境下具备独特优势,重量轻则便于运输,且在中国台风区域的运行业绩突出。因此,明阳智能的产品能够得到日本市场的认可,也是基于在国内的品牌与技术积累。此外,日本虽然没有完善的风电产业链配套,但工业基础雄厚,我们找到当地的一家合作伙伴,使得项目推进非常顺利。

《风能》:在海外市场,明阳智能未来将加强哪些方面的工作?

曹人靖:明阳智能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模式是多元化的:一方面,夯实内功,做好产品与技术;另一方面,找当地的优质合作伙伴共同开拓市场;当然,与国内央企携手“走出去”,借船出海也是一种选择。

未来,中国风电“走出去”,需要重点加强国别市场研究,特别是做好风险管控。作为整机制造商,明阳智能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解决好市场准入与环境适应性问题。首先,我们自身应做好技术创新,明阳智能会坚持创新,提高产品本身的竞争力,保持技术竞争优势,适应国际市场要求。其次,应积极考虑本土化策略,满足各国差异化市场需求。

微信图片_20240227092257.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明阳智能查看更多>风电走出去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