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企业正文

开勒储能张远:电价差是工商业储能投资面临的最大挑战

2024-02-27 18:2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开勒储能工商业储能储能技术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投资端角度,工商业储能最大的挑战是电价差,电价差波动带来的未来收入估算难。

——开勒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远

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储能网2024年2月27-28日于浙江宁波举办“2024 年中国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会上,开勒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远作了题为《工商业储能投资难点与痛点解析》的报告。

开勒.png

基于江、浙、沪、粤的情况,张远分析工商业储能市场容量。张远表示,在应用市场容量方面,若按照平均每家规上企业可装5台储能柜计算,20%市场渗透率下,江、浙、沪、粤四地工商业储能总容量可达20GW。

在政策市场容量方面,发改委于2023年发布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提及峰谷差率超过40%的省份达到5%或以上。截止2023年10月,工商业储能市场渗透率分别为浙江约6%,江苏约2.5%,广东约3%。按目前市场渗透速率推进,3-5年内可以触达20%渗透率。

对于工商业储能投资的难点,张远指出,从投资端的角度,最大的挑战就是电价差波动性。张远认为,工商业储能资产定价逻辑有个大的逻辑,因为我们是服从于大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型趋势以及由此作为转型支撑的电力市场化交易趋势,在这两个大的趋势下,分布式能源资产收益逻辑我们一定要接受这个,收益率波动是常态,不再是收益率绝对固定的资产。

对于应对措施,张远提出八个字: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星空是值得仰望的,去年到年末全国风光电源占比破了10亿千瓦的大关,渗透率达到36%,当之无愧主力电源之二。新能源汽车占比提升,截至22年底,上海477万辆汽车,新能源车占比19.8%,年新增渗透率50%。做企业仰望星空同时脚踏实地是生存之道。工商业储能不是分布式光伏,工商业储能设备智能化是死生之地,电力市场化交易能力是投后资产主动管理的成败关键。

从运营角度,张远认为,工商业储能运营的痛点是要控费,把成本、预期值做的有效的比对,从实际运行的角度来说,安装储能系统后,若不对需量进行主动跟踪和储能充电算法控制,用户月度最大需量值增加,则用户缴纳的基本电费将增加。

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储能网2024年2月27-28日于浙江宁波举办“2024年中国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本次会议图文直播专题(https://chuneng.bjx.com.cn/live/nb2024cnfh/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开勒储能查看更多>工商业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技术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