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报道正文

研发免拆线装置 提升220千伏避雷器试验效率和安全性

2024-02-29 11:03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避雷器电网安全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6日,在吉林延边供电公司变电二次检修中心高压大厅内,高压试验人员徐守利和徐翔升使用该公司自主研制的220千伏避雷器免拆线试验装置,用30分钟完成了避雷器定检模拟试验。

每年的变电站设备定检工作中,高压试验人员需开展大量一次设备高压试验,其中220千伏避雷器高压试验尤为关键。避雷器一旦发生故障可能导致供电中断,影响站内设备正常运行,甚至会威胁人身安全。试验人员需开展高压试验以评估避雷器健康状态。在常规的避雷器试验中,试验人员要乘坐升降斗车升至高空,拆除高压引线,并分别测量上、下两节避雷器的泄漏电流值。整个过程需2人花费1小时左右,耗时耗力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2022年3月,延边供电公司变电二次检修中心“高压诊断室”团队计划研制一款不用拆引线就能开展避雷器试验的装置。团队成员以“免拆线、免高空作业”为目标展开技术攻关,查阅大量资料,手绘了10余套试验流程图和试验装置草图,最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免拆线试验方案。他们还制作了直流高压试验器外壳、主控面板及倍压桶底座等配套装置,并将微安表量程的数值调整至合理范围内,避免因电流过流导致设备损坏。经过队员们多次仿真试验,2022年12月,220千伏避雷器免拆线试验装置研制成功。

该装置在高压引线接地的情况下,通过在两节避雷器中间加压,并在下(上)节避雷器与接地线之间串联一个高精度微安表,实现同时测量两节避雷器的泄漏电流值。试验人员应用该装置能够快速准确地读取并记录试验数据,且无须高空作业拆除引线。2023年2月14日,220千伏避雷器免拆线试验装置在220千伏延西变电站避雷器高压试验中首次应用,试验效率比以往提高了约40%。

目前,220千伏避雷器免拆线试验装置已在延边供电公司10座220千伏变电站的设备定检工作中应用。该装置获得了2023年电力行业质量管理(QC)小组交流活动二等奖、2023年吉林省优秀QC小组交流活动一等奖、2023年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活动(第二期)专业级成果等荣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避雷器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