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中共青海省能源局党组:推动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行稳致远

2024-03-01 08:37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清洁能源水电站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青海能源战线聚焦“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力解决“五大错配”问题,高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工作实现“八个新”。

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队伍焕发新面貌。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成功举办2023“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协助开展“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以党建共建推动重大活动开展。

强化顶层设计,高地建设掀开新篇章。深化省部共建协调机制,构建规划、基地、项目、政策、企业“五位一体”发展格局,完善以省级规划为统领,区域规划、专项方案、年度计划为支撑的能源规划体系,制定新型储能发展等各专项方案,以规划引领高地建设。

狠抓基地建设,清洁能源实现新飞跃。坚持把基地建设作为打造高地的重要支撑,规划基地抓前期、前期基地抓开工、开工基地抓进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新能源装机占比、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比重保持全国领先。

水火抽储并举,支撑电源取得新进展。坚持把调节支撑电源作为打造高地的重要抓手,首次投产两个大型水电站,在建两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首次开工大型高效清洁煤电及抽蓄项目,电化学储能规模和技术不断取得突破。

融入国家战略,外送通道取得新突破。坚持把电网建设作为打造高地的重要基础,海西州、海南州两条外送通道纳入国家规划;制定青豫直流满功率送电三年行动计划,有效提升青豫直流输送效能;青海电网东部“日”字形、西部“8”字形网架正式形成。

坚持法策融合,能源政策迈上新台阶。不断夯实法治底座、完善政策体系、攻坚重大政策,出台能源领域政策措施10余项,为高地建设提供了有力政策机制保障。

守住保供底线,能源安全开创新局面。强化能源预警监测调度,提升供应能力,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全年能源领域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带动产业发展,低碳发展开拓新路径。推动延链强链补链,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有序实施清洁取暖项目,产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出10周年,青海能源高质量发展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聚焦“五大错配”问题,构建“五位一体”发展格局,着力打造能源供应“压舱石”、清洁能源“主力军”、新型电网“示范区”、产业升级“新引擎”、绿电价值“助推器”和技术创新“策源地”,紧盯高地建设、能源安全、能源惠民3大领域,开展实施12类具体任务,努力开创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要厘清高地建设关键问题,准确把握高地建设思路,深度围绕“源网荷储氢碳”重点突破,在提升电源互济互补能力、提升电网互联互通能力、提升产业负荷调节能力、提升储能多元创新能力、提升氢能规模发展能力、提升绿色低碳共享能力6个方面持续发力,全力以赴落实好各项目标要求。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伟大品格转化为推动能源发展改革的强大动力。强化履职能力提升,弘扬敬业精业精神,学懂政策法规、学精业务知识、补齐能力短板,努力成为做好能源工作的行家里手。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底线,廉洁从政用权,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主动热情服务企业。坚持把“严、真、细、实”的作风打造成能源队伍的鲜明标志,以实干担当为要,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及时解决能源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为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全省能源系统要强化责任担当,以构建“五位一体”发展格局为己任,聚焦能源中长期目标,打好基础、认真谋划、抢抓机遇、锐意创新。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以敢为人先、勇创一流的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新时代新青海新局面,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海新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