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压缩空气项目正文

压缩空气储能GWh级项目“密布”

2024-03-04 08:46来源:高工储能关键词:压缩空气储能储能技术储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直以来,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被视为是继抽水蓄能之后,第二大被认为适合GW级大规模电力储能的技术。

百兆瓦级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已成为当前面向大规模长时储能市场产业化的最佳功率级别,对国内压缩空气储能产业的发展及大范围应用有着推动意义。据悉,与抽水蓄能相比,中国能建采用的压缩空气储能的单机规模已经达到300兆瓦级,系统综合转换效率达70%以上,与主流的抽水蓄能一致。

从目前建设的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来看,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功率已突破350MW,多个项目容量达到GWh级。

对此,高工储能整理的重点压缩空气项目,供产业界参考:

01 新疆阜康100MW/1000MWh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

2月26日,新疆阜康100MW/1000MWh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正式发布中标公告。中储国能控股子公司华科超能(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中标100MW/1000MWh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系统装备供货,并负责装备安装、调试等工作。

该项目由华能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选址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阜康市,为1GW光伏项目提供储能支撑,并配套建设220千伏升压站,拟于2024年年底建成。

该项目建成后,将对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带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优势资源转换、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将有效提升阜康地区电力系统调峰能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推动我国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与装备的产业化与应用发展,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赢。

02 华能新能源公司阜康市华能100万光伏+压缩空气储能100MW/1000MWh项目

1月12日,华能新能源公司阜康市华能100万光伏+压缩空气储能100MW/1000MWh项目储能电站地面设备采购招标公告发布。本次招标拟采购包括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所需设备和材料采购供应、运输(含保险)、卸车、保管、安装及调试;另包含项目管理、试验及检查测试、系统调试、消缺、培训、移交生产,工程质量保修期限的服务等全部内容。

03 国电投密云300MW/1800MWh压缩空气储能项目

2023年12月6日,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北京电力有限公司对密云300MW/1800MWh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发布招标公告。

04 山东肥城300MW/1800MWh盐穴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电站

2023年11月11日,山东肥城建设的国际首座300MW盐穴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电站倒送电一次成功,顺利进入带电调试阶段。根据计划,该电站2024年上半年投产发电。

该电站规模为300MW/1800MWh,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新型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已被列入山东省储能示范项目目录。预计全部建成后,一小时能发电30万千瓦时,预计年发电量达5.94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收益1.7亿元。

05 山东肥城中电建2×300MW、中能建350MW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

2023年 12月28日,中电建2×300MW、中能建35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开工仪式暨储能装备制造项目签约仪式在山东肥城举行。

中电建2×300MW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在世界上首创“基于沉渣空隙盐穴储气库的宽工况、大规模中温先进绝热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路线,也是国内首个建设高温热媒水球形储罐的项目。

中能建350MW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实用型、经济型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建成后将成为单机容量世界最大的压缩空气储能电站。两个项目均已纳入山东省2023年度新型储能入库项目(第一批),达产后,可实现对盐穴资源的综合利用,推动建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储能基地。

06 江苏常州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2022年5月26日,常州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国家试验示范电站并入国家电网投产,这是由中国华能、中盐集团、清华大学等多家产学研单位,历时两年建成世界首座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一期储能装机60MW,远期规划建设规模1000MW。

07 河南叶县平顶山1GW/8GWh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

10月26日,河南省叶县人民政府与中储国能等四家企业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马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项目由中储国能、北京睿能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尚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海汐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分期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58亿元,包括建设1GW/8GWh盐穴压缩空气共享储能电站、100MW/200WMh锂电储能电站、压缩空气及锂电设备生产线等。

08 湖北应城300MW/1500MWh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2022年7月26日,中国能建主体投资的世界首台(套)300兆瓦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在应城市举行开工,计划今年(2023年)底并网发电。该工程建成后将在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实现单机功率世界第一,储能规模世界第一,转换效率世界第一。据介绍,电站建成后每天充电8小时,预计年发电量可达5亿千瓦时。该工程利用应城地区丰富的盐穴资源,一期工程建设周期为18个月,规划建设一台300兆瓦/1500兆瓦时压缩空气发电机组及配套建设储能发电生产区、辅助生产区及附属基础设施。

09 湖北应城市300MW/1500MWh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

2024年伊始,湖北应城市300MW/1500MWh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已成功入选国家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9.5亿元,预计2024年3月实现首次并网发电,6月底投产。项目建成后,储能电站年发电量预计5亿千瓦时。

该项目解决了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电站建成后将在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实现单机功率、储能规模和转换效率三个世界领先。项目的实施可以盘活应城市废弃盐穴资源,促进新能源的大规模消纳,带动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创新,推动新型储能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

10 云南能投300MW/1500MWh压缩空气储能项目

2023年11月27日,云南能投公告,公司与安宁市人民政府于2023年11月24日在安宁签署了《昆明安宁空气储能发电项目投资协议》。公司计划利用所属盐矿盐穴腔体建设昆明安宁空气储能发电项目,利用昆明盐矿退役盐穴作为储气腔体,地面系统计划安装一套300MW级压缩和发电系统,以及相关附属设施,项目总投资约为18亿元。

11 中国能建辽宁朝阳、甘肃酒泉两个3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

2022年12月21日,中国能建数科集团投资建设的辽宁朝阳、甘肃酒泉两个3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开工,两个项目均采用中国能建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系统解决方案,是全球首台(套)300兆瓦人工硐室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破解了压缩空气储能受地理条件制约的世界性难题。

其中,朝阳项目规划建设1台300MW/1800MWh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同时配套建设地下人工硐穴作为储气库,通过打斜井的方式在山底部进行人工硐室开挖,形成约20万立方米储气硐室。

甘肃酒泉3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是全球首台(套)300兆瓦人工硐室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破解了压缩空气储能受地理条件制约的世界性难题,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首个全部采用人工硐室储气的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在2023年11月,陕鼓动力与中国能建集团签订了“甘肃酒泉3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项目多套大型压缩机组及配套和辅助系统设备订货合同。

12 华能新能源100MW/1000MWh压缩空气储能项目

1月12日,华能新能源公司阜康市华能100万光伏+压缩空气储能100MW/1000MWh项目储能电站地面设备采购招标公告发布。本次招标拟采购包括压缩空气储能系统所需设备和材料采购供应、运输(含保险)、卸车、保管、安装及调试;另包含项目管理、试验及检查测试、系统调试、消缺、培训、移交生产,工程质量保修期限的服务等全部内容。

13 青海海西州乌兰县200MW/800MWh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电站

2023年10月10日,青海省容量最大的百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在海西州乌兰县开工。该项目位于海西州乌兰县东大滩,项目建设内容为20万千瓦/80万千瓦时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电站,及3万千瓦/12万千瓦时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9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10万千瓦风力发电配套项目,预计将于2025年全部建成投产,项目总投资约59亿元。

14 绿发投资集团青海60MW/600MWh液态空气储能示范项目

2023年7月19日,由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青海省6万千瓦/60万千瓦时液态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在格尔木市正式开工。该项目储能功率为6万千瓦,储能电量为60万千瓦时,动态投资15.68亿元,储能投资6.45亿元,预计2024年建成。这也是青海省“揭榜挂帅”液态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液态空气储能领域发电功率世界第一、储能规模世界最大的示范项目。该项目采用新一代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基于低温空气液化和蓄冷技术,将电能以常压、低温、高密度的液化空气形式存储,解决了空气存储和恒压释放的问题,具有可实现大规模长时储能、清洁低碳、安全、长寿命和不受地理条件限制的优点,并且项目采用全国产化设备。

15 甘肃省通渭县50MW/200MWh压缩空气+锂电池组合式网侧共享储能电站创新示范项目

2024年2月28日,国家能源局重点帮扶项目甘肃省通渭县压缩空气+锂电池组合式网侧共享储能电站创新示范项目锂电池系统并网成功。该项目位于通渭县马营镇东关村,总投资3.96亿元,占地面积82.86亩,是全国首个压缩空气与锂电池耦合的储能项目,项目采用压缩空气+锂电池组合储能方式建设,总装机容量50MW/200MWh。

16 中科储能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装备制造项目

2015年7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依托张家口市区位和可再生能源资源优势,探索绿色低碳创新发展新模式新途径。为推进示范区重点任务深入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连续三年滚动支持了14个示范区产业创新发展专项项目。中科储能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装备制造项目已通过验收。

17 张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

2015年7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依托张家口市区位和可再生能源资源优势,探索绿色低碳创新发展新模式新途径。为推进示范区重点任务深入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连续三年滚动支持了14个示范区产业创新发展专项项目。张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已通过验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压缩空气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