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两大电网+八大发电央企,打响“数字”争夺战!

2024-03-05 08:4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Zoey关键词:电力央企数字化数字化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央企数字化转型”由来已久。今年,这场“数字”争夺战势必会打得更响一些!

01

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披露,该《纲要》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该纲要也正式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在不久前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审议通过。评估报告指出,《纲要》实施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主要目标指标进展总体符合预期,20项主要指标中16项基本符合或快于预期,为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这一指标便明显快于预期。

具体来说,在近三年的践行过程中,我国产业数字化取得明显进展,制造业重点领域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增长至60.1%和78.3%;数字产业化加快发展,移动操作系统快速发展,开源生态建设加快推进......

而在这三年间,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划、意见来推动数字中国的建设。譬如,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23年年初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该规划面世后不久,能源领域也迎来了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意见。

2023年3月28日,针对电力、煤炭、油气等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需求的《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问世,该意见明确提出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加速发电清洁低碳转型,以数字化智能化电网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重点推进在智能电厂、新能源及储能并网、输电线路智能巡检及灾害监测、智能变电站、自愈配网、智能微网、氢电耦合、分布式能源智能调控、虚拟电厂、电碳数据联动监测、智慧库坝、智能煤矿、智能油气田、智能管道、智能炼厂、综合能源服务、行业大数据中心及综合服务平台等应用场景组织示范工程承担系统性数字化智能化试点任务。电力央企作为该意见的收件单位,势必需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与牵引作用,加强推进力度,加大布局。

02

在上述背景下,电力央企于2021年至2023年间,集中成立了一批“数科”公司以专项布局数字化智能化工作。

640.png

国家电网

原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22年4月更名为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典型引领单位。国网数科控股公司瞄准建设国家电网战略性数字科技产业奋斗方向,践行支撑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战略和本企业发展壮大“双使命”,弘扬创新精神,坚定创业意志,求新思变、敢为人先,在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贡献数科力量。

南方电网

南方电网数字电网集团有限公司立足数字电网领域冠军企业、世界一流数字电网创新平台、数字电网建设可靠支撑力量、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定位,正加快打造成为南方电网公司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的数字化保障力量,维护电网安全的新型力量,塑造面向未来核心竞争力的增长点和承接落实国家数字化领域重大战略的实施主体。

国家电投

国家电投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前身为国家电投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21年4月更名为国家电投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电投控股子公司、国家电投数字化技术领域专业平台公司,承担国家电投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开发、运行维护、信息安全等业务。

中核集团

中国核电数字化创新中心于2022年8月31日揭牌成立并进入试运行阶段。数创中心的成立是中国核电信息领域进行集约化管理、坚持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提升标准化比例的必经之路,也是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提升的基石。要通过数创中心的集约化管理,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释放信息领域人才潜能,在竞争和压力中发现和孕育人才,建立从设计、建造、调试、运营和退役的信息化一体平台,实现资产投资全寿期数字化管理,实现成本优化的经营目标。

国家能源集团

国能数智科技开发(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7月,前身是神华和利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21年1月,根据集团公司统一规范所属企业名称工作方案,更名为国能和利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21年6月,完成小股东和利时集团股权回购,更名为国能网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2023年1月,按照集团信息智慧产业重组整合改革要求,纳入国能信控、大数据公司,同时更名为国能数智科技开发(北京)有限公司,是集团先进信息技术系统、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开发和实施主体,通过市场化方式将孵化成熟的优秀业务向集团、行业和社会推广,打造集团公司能源智慧化、信息化领域的引领者。

三峡集团

三峡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为三峡科技所属子企业,定位为数字化技术领域专业平台公司,主要承担集团公司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开发、信息安全、数据运营等业务。未来,三峡数字将以“聚焦数字赋能,实现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深度融合,为推动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为己任,积极抢抓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主动融入湖北数字经济发展,努力打造政企合作样板典范,力争成为“产业数字化的技术领跑者、数字产业化市场主力军、数字经济产业头部企业和数字人才聚集高地”。

中广核

上海中广核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于2007年成立,是中广核DCS技术延伸以及工控业务扩展平台,于2023年9月更名为中广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广核的数字化产业平台,中广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集团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业务的发展平台,是集团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依托和支撑,其主营业范围包括核电仪控业务,工业控制自动化业务及数字化、智能化业务。

大唐集团

中国大唐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大唐与东方电气联合组建的科技创新机构,中国大唐依托该机构与清华大学共建联合研究院。大唐集团整合数字化信息化资源设立数字科技公司,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挥数字技术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并以“两司一院”为载体,打造卓越工程师培养和实践平台,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

华能集团

华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华能集团直管企业,成立于2014年2月。按照集团公司信息化领域“管、办”分离的工作要求,信息公司将充分发挥信息化自主建设和运维的重要作用,以工业互联网、云数据中心、电子商务供应链、移动应用等新技术为龙头,加快新产品研发,优化系统建设应用,孵化专业化公司,为集团公司建设数字华能、智慧华能,实现全产业信息化统筹协同、整合资源贡献力量。

华电集团

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电南自)是1999年11月18日在上交所上市的国家电力系统首家高科技上市公司,被誉为中国电力高科技第一股,现为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直属单位。国电南自前身为南京电力自动化设备总厂,始建于1940年。作为中国华电集团科工产业的主力军,公司产业涵盖电网自动化、电厂及工业自动化、轨道交通自动化、信息与安全技术、电力电子等五大核心板块,在国内率先构筑起覆盖火电、燃机、水电、风电、电网等华电“睿”系列电力自主可控工控产品系列,实现了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03

前文提及的中期评估也明确了进一步推动《纲要》实施的主要举措,包含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制定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1+N”行动方案,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工业“智改数转”,培育发展数字产业集群。无疑,今年,各大电力央企在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工作的力度上只会更重。

据北极星电力网了解,两大电力央企领头羊已做出深度布局:国家电网在今年的工作会上提出“要打造数智化坚强电网”;国家能源集团启动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数智化工程。

两大电网与八大发电央企已打响“数字”争夺战!

活动预告1

北极星电力网联合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于2024年5月9日-10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以“现代智慧 零碳协同”为主题的第四届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

预报名联系:谢老师,识别下方二维码添加微信(加微信请备注“智能配电”)

640 (1).png

活动预告2

北极星电力网将于2024年5月21日-22日在北京举办以“绿色低碳 降本增效”为主题的首届发电企业清洁高效与灵活智慧创新发展研讨会。

发电单位免费参会(报名表需盖章审核)。

报名联系:谢老师,识别下方二维码添加微信(加微信请备注“发电研讨会”)

640 (1).png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Zoey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央企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数字化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