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宋海良:加快推进核电建设 支撑能源安全保供与“双碳”目标实现

2024-03-05 11:47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核电能源保供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快推进核电建设 支撑能源安全保供与“双碳”目标实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宋海良

背景

目前,我国已跻身世界核电大国,核电在运装机达5700万千瓦、在建装机达2700万千瓦,约占全球核电在运、在建总装机的22%。其中,我国核电在建装机连续十余年保持世界第一,核电安全运行业绩位居世界前列,80%以上指标优于世界中值水平,70%以上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我国已全面掌握各种堆型核心建造技术,核燃料供应与循环产业链完整,具备同步建造40余台机组的施工能力,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三代堆成为新建核电主流堆型,高温气冷堆、快堆、小型堆、聚变堆等先进核电示范与技术研发取得新进展,核电供热、海水淡化等多元化应用发展迅速。

核电具有清洁低碳、单体规模大、稳定可靠、厂址资源丰富、经济性较优等特点,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中具有显著优势。

一是安全稳定优势。

核电可长期稳定运行,兼具一定的可调节特性,能够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增强系统抗扰动和故障恢复能力,同时我国核电厂址储备较充裕,核燃料资源储备较丰富,燃料供应受地缘政治影响较小,且安全风险较小。

二是绿色低碳优势。

核电全生命周期度电碳排放为5.7克,在各类清洁能源中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最低。2023年我国核电发电量约4300亿千瓦时,与燃煤发电相比,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2亿吨,同时核电还可替代煤电进行清洁供暖,能够在推进热力供应碳减排方面发挥突出作用。

三是经济成本优势。

综合考虑投资、运维、燃料等成本,相比水电、新能源(配套储能)等电源,核电的平准化度电成本更低,具有较好的经济性,且核电出力稳定,电力消纳无需配套存储调节设施,无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核废料处置成本已内化,系统成本低,能够为稳定能源系统价格发挥有效支撑作用。

总之,在全面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践行“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核电兼具“安全、绿色、经济”的突出特点。可见,充分发挥我国在核电技术装备、工程建造、安全运行等方面的国际领先优势,加快推进核电规模化发展和多元化应用,对于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建议

一是系统推动核电中长期发展。

建议制定更加积极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考虑核电建设周期较长,为保障核电项目按需投运提供碳达峰支撑,建议按照2030年核电装机达到2亿千瓦左右的目标,提前做好规划布局,保持稳定、较快的核电开工节奏。

二是统筹优化核电建设布局。

建议充分考虑能源安全供应和绿色低碳转型需要,结合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优化核电开发利用布局,在有序开发沿海核电的同时,积极研究推进内陆核电建设前期准备和厂址开发保护等工作,适时启动内陆核电建设。

三是加快推进核电多元化应用。

建议加快推进核能供热、海水淡化、制氢等多元化应用,推广利用存量核电供暖、供热改造,推进核电建设与城市供暖、工业供热等统筹规划,促进核电与化工等大型用热产业融合发展。同时,以替代存量燃煤为目标,加快推动小型堆清洁供暖、工业供热示范,加快建设适应小型堆发展的法规标准体系。

四是建立核电“绿色能源”认定机制。

在国家层面广泛凝聚核电发展共识,在我国现有“绿色能源”认定机制下,研究制定适应核电特点的核电“绿色能源”认定机制,确立核电“绿色能源”定位并与国际接轨,支持出口企业和产品有效应对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等贸易壁垒,增强中国核电的国际竞争力。

微信截图_20240305091306.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能源保供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