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燃料电池其他企业正文

膜电极开发制造联合工程技术中心揭牌成立

2024-03-05 20:11来源:氢新科技关键词:膜电极燃料电池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2024年2月27日上午,由氢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联合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深思实验室、西安航天华阳机电装备有限公司三方联合成立的“膜电极开发制造联合工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联合工程技术中心)在深圳举办研讨会,并举行揭牌仪式 。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航天六院科技委主任谭永华,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深思实验室主任杨军,航天六院总经济师王枫,浙江普华资本管理合伙人蒋纯博士,航天六院系统工程部副部长高璇,西安航发副总韩健,航天华阳党委书记葛朝明氢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瑞宇以及30余名相关领导和技术专家参加本次仪式。

会上,李瑞宇博士详细介绍了联合工程技术中心以及联合工程技术中心落地单位氢新科技的建设情况,同时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对各联合共建单位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大家对联合工程中心以及各承建单位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对未来三方联合共谋膜电极工程制造和甲醇类“新型燃料电池核心器件”开发事业提出新的期望。

谭永华主任表示,氢能工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方向和途径之一。氢能作为整个“双碳”和“新能源”的前沿技术领域,实现基础研究、工艺开发和量产设备的协同研发、深度结合尤为重要。新能源器件膜电极领域具备以下几个特点:早期基础研究与工艺开发结合不紧密,中期工艺开发与量产设备开发之间存在一定的壁垒,后期基础研究、工艺开发与量产设备需要深度整合。当前氢能领域膜电极发展处于早期与中期的过渡阶段,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实现基础研究、工艺开发与量产设备的深度整合,将有利于加速行业的进程,实现快速跨越式发展。

杨军院士表示,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可持续的能源形式,已成为全球重点关注与发展方向。结合航天的氢能工程与智能装备高端应用、深思实验室的基础研究以及氢新科技的核心器件工艺开发能力,联合工程技术中心将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上顶尖的氢能研究平台。

蒋纯博士表示,氢能产业一直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产业之一,其可作为可再生能源的储能载体,助力我国构建绿色能源网络。尤其是随着绿色甲醇的快速发展,基于常温常压液态的储氢方式逐渐形成共识。氢新科技具有独有的小型化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可兼容纯氢到甲醇,甚至汽油柴油等多种燃料形态,可深度结合各类氢能储运路线,大幅释放氢的储运压力。此次以氢新科技为基础的联合工程中心的建成将加速了氢能产业的发展,降低行业准入门槛,激发行业活力,我们对联合工程技术中心和氢新科技的发展与前景充满信心

本联合工程技术中心的建成将瞄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解水膜电极高性能、长寿命、低成本目标,以解决膜电极实际应用过程中的工程问题为核心,并围绕燃料电池/电解水的膜电极制造核心技术的开发,培养行业优秀人才,发挥各自优势,其中尤其以可实现从纯氢到甲醇甚至到汽油柴油的多模态燃料兼容的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膜电极为核心方向。联合工程中心将实现膜电极工艺与设备的深度融合,也将基于“工艺+设备”整体解决方案向国内市场开放和技术输出。随后,谭永华主任和杨军院士为“膜电极开发制造联合工程技术中心”进行揭牌。同时,杨军院士为国际氢能领域顶级专家谭永华主任颁发联合工程技术中心荣誉主任证书。

本次合作和联合工程技术中心的成立与揭牌标志着氢新科技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大进展,旨在通过联合基础科研、工艺开发端、装备制造与工程应用端的深入合作,形成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膜电极与其核心材料的大规模量产和“核心材料+工艺+量产装备”整体解决方案。该膜电极联合工程技术中心的建立,标志着氢新科技实现了国际上最大的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膜电极产线与技术开发平台的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膜电极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