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王明弹:推动“国和一号”等我国先进核电型号“走出去”

2024-03-08 11:35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邱燕超关键词:国和一号核电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投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明弹

背景

在2023年12月举行的第28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上,22个国家签署了“2050年将核能发电增长到2020年基准的三倍”的联合宣言。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明确提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目前,全球核电装机规模约4亿千瓦,根据全球主要国家核电发展规划统计,预测2050年全球核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2亿千瓦,核能将在全球实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发挥更重大的作用。

核电产业位于全球制造业的顶端,具有较高的科技溢出、投资拉动和清洁降碳作用。经过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部署实施,我国已形成具有国际优势竞争力的“国和一号”等先进型号,基本建成了完整且自主可控的现代核电产业链,成为全球产品最先进且产能最大的核电国家,进入标准化批量化建设阶段。

建议

明确核电建设预期,提升核电产业生产组织能效;组织行业开展系统性经验反馈工作,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支持核能核电项目创新示范,试点推广风光火核储一体化能源基地项目建设,为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同时,我国作为全球在建核电机组规模最大的国家,可以立足我国核电产业优势,抓住国际核电发展新需求新机遇,通过组织国际交流和经验分享,持续深化国际合作,推动“国和一号”等我国先进核电型号“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气候治理发挥我国核电力量,巩固提升我国核能核电的国际影响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和一号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